或许,深夜,适合杂思乱想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5月7日

抬起头来,哟,不知不觉,23时15分,时间的流逝,总是在不经意间,比如,刚刚,我正边翻着一本书,边顺着小说情节延伸,边好奇张贤亮写作时脑子是如何运转的,边等网络进程。别说,静谧的环境下,听着自己的呼吸,然后,微笑着乱想一通,蛮有意思的!

只是,时间节点逼着我,停下来,整理好办公桌上的零零碎碎的东西,踌躇了小会儿,还是拿着我的“红皮书”——《习惯死亡》和雨伞,离开了办公室。为何踌躇呢?我在想,我的“红皮书”拿不拿的问题,拿了回宿舍没时间便不会看,不拿明天可以重演今晚的历史,不过,最终拿走了,还是觉得,拿到手里,心里踏实!

图片来自网络

走出办公室,到处都是黑漆漆的,本来不打算打开手机手电筒,可又觉得,一个活生生的人,还是个近视眼,走路,摸着黑,万一撞上人,吓坏别人可不好,不好,其实,我知道,那时那刻,路上,压根儿连鬼影都不会遇到,不过,我还是打开了手电筒。

走到台阶处,面对漆黑的天地,面对不远处别人的窗户射出来的灯光,我本该想想我手里拿着的这本让我心里踏实的《习惯死亡》,可是,我就是一句话也想不清楚、情节也想不起来,只是,正当我郁闷什么都想不起来时,小说中的主人公那句“我的一切都是环境所逼”,却清晰地闪现出来了。

然后,我开始下台阶,刚抬脚,不知怎的,《走夜路请放声歌唱》就无比清晰地在我眼前跳跃,不由得轻轻念了一句“走夜路请放声歌唱”,这是新疆阿勒泰的女作家李娟的散文集。如果要契合场景,我该用五音不全的嗓子哼两句才对,不过,我什么都没做,除了想和想。

那本《走夜路请放声歌唱》,记不得具体什么时候,欢乐弟寄来青龙的,当时,走马观花,一天就读完了。看着书,看着图片,我什么读后感也没有写下,只是在说说里感谢欢乐弟送来精神食粮。于是,在这几百米的黑夜里,我努力想,书里有哪些散文呢,有哪些场景呢,可我什么都看不见,只有她在牧场、在雪地、在生活辗转中的零星的片段涌现。

图片来自网络

回到宿舍,刚放下《习惯死亡》,手机23时20分的闹铃便响了,正好,和之前自我约定的洗漱时间完美契合,简直是完美的节拍。

只是,洗漱时,我又想起了阿勒泰女作家李娟,我努力地想,努力地想,可是,就是看不清她写下的文字印成铅字在书页上的样子。一个人的思想,一个人的心灵,一个人的灵魂,尤其是一个灵魂里住着风的人,铅字可以记录得全全么?

我在想,她写下那些文字前、写下文字时,会是什么样子呢?

李娟说:“我们如此轻易地信任了时间,如此轻易地走过了岁月。时间是我们找到的最最合适的容器,收容我们全部的庞大往事,向深渊坠落。我们总是说:不要被往事牵绊,明天还要继续。我们说:善待自己,过好每一天。我们如此不顾一切地放弃过去,奔向最终,我们最终要成为什么才算圆满?哪怕是世界翻了个个儿,古老的心灵仍然耐心地走在命运的道路上。”

她写下那句“哪怕世界翻了个个儿,古老的心灵仍然耐心地走在命运的道路上”,会不会,就是她心中对时间、对岁月、对圆满、对信任的解读呢?

李娟说:“亲爱的,哪怕后来去到了城里,走夜路时也要大声的歌唱,唱歌醉酒的人一样无所顾忌。 大声的唱啊,让远方的大棕熊也听到,然后静静地起身,为你在遥远的地方让路。 你发现街道如此空旷,行人素不相识。”

一直在想泰戈尔先生的那句“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李娟又说“走夜路放声歌唱、大声的歌唱、在城市里走夜路时也要大声的歌唱”。或许,生活真的需要歌唱,无时无刻,都如此,都必须如此……

李娟说:生命一直陷落在那些岁月里。将来,见到他以后,我要对他说:“世上竟会有那么多悲伤。不过没关系,我最终还是成为了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

李娟想成为的样子,会不会就是李娟说的“以建设一整个王国的野心与建设不了就算了的坦然”来造就呢?近来,老是听到或看到一些文字说“愿你最终成为你喜欢的样子”“愿你最终活成你最想要的样子”。真希望,李娟,最终真的成为了她最想成为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