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70 最后的告别

逃避不一定躲得过,面对不一定最难受。伊雪伸手捂住自己的胸口,那里面心脏正蓬勃跳动着。她感觉自己的生命能量正一点一滴地回归。


伊雪如约前来,同来的还有她母亲黄清如和弟弟伊磊。

许子峰将地点换成了家庭治疗室。

黄清如望着女儿,眼里写满忧虑和不安。许子峰经过她身边时,轻轻搭搭她肩膀,深深望她一眼,将自己的确定感传达给她。黄清如突然有种石头落地的轻松感。她朝许子峰点点头,表示会全力配合。

“伊雪,今天,我要陪你完成一个重要的告别。”许子峰神色郑重而充满善意,“首先,你得好好认识下你的孩子。”

提到孩子,伊雪的双眼早已蒙上一层雾气。似乎唯恐被人看到她眼里深不见底的悲伤,她低着头,任凭刘海盖住大半张脸。

许子峰的目光落到黄清如脸上。黄清如会意,身子往伊雪旁边靠了靠,轻柔地捧起女儿的脸,把她脸上的刘海拨开:“雪儿,我见过那孩子。他和你小时候长得特别像。他的眼缝特别长,应该是和你一样的丹凤眼。鼻子又小巧又高挺。那下巴啊,尖尖的,一点都不像男孩……”伊雪随着母亲的描述不断地在脑海里勾勒孩子的模样,但只有飘散的几个五官,怎么都拼不到一起,支离破碎,犹如她此刻被千刀万剐的心。

黄清如从口袋里摸索出一张照片,伊雪认出,那是她自己三个月时的照片。粉嫩嫩的一个小宝宝,玉雪可爱。

照片瞬间被黄清如的眼泪淋湿。她伸手把伊雪的头拢到自己肩上:“虽说小了些,但他的模样,和这张照片几乎是一模一样。”

清晰了清晰了。那个抽象的孩子终于具体起来。

伊雪把照片按在胸口,哭得不可自抑。仿佛,她怀里拥抱的就是自己的孩子。黄清如搂着女儿,一样痛哭失声。伊磊悲怆地转过头,不忍看妈妈和姐姐,而自己却不时抬手抹眼泪。

许子峰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这种自然流淌的悲伤,没有半分矫饰和压抑,汩汩流动,冲散心结。到此刻,咨询总算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你们抱过他吗?”伊雪伸手轻抚着照片。如果,他在这世上走一遭,连个温暖的拥抱都没有,该是多么凄惶可怜。

黄清如和伊磊都点头。伊磊说:“他躺在我怀里,很柔软,很安静,就好像睡着了一般。我抱了他很久很久,舍不得放开。我是他舅舅,舅舅。我多么希望,他可以睁开眼睛看看我。这几年,我常做梦,梦里,他醒来对着我笑,咯咯笑,眼睛眯起来,像个天使……”

待三人情绪平静后,许子峰将伊雪带回个别咨询室。她建议伊雪躺在弗洛伊德榻上,然后开始播放一首很轻柔宁和的音乐。

“这天,你醒来,发现天气特别好,你沿着小路一直一直走,小路的尽头是个山洞。现在,你走进山洞,你发现前方有一个光点,你随着光点往前走,光点越变越大,越变越大。你知道,光点会带你找到孩子……终于,眼前一亮,你到了孩子所在的地方。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

“一个美丽的湖边,湖水碧蓝,湖边绿草如茵。草地上放着一张婴儿床。”

“你走过去看看,婴儿床里有什么呢?”

伊雪随着许子峰的指引走到床边,她看到婴儿床被褥崭新,散发着阳光的味道,有个小宝宝躺在床上,吸着手指头。看到她来,马上手舞足蹈起来,咯咯笑,眼睛眯起来,像个小天使。她认识这孩子,这就是她朝思暮想的儿子。伊雪迫不及待又小心翼翼地将他抱起。

当将这个柔软而温暖的小小躯体拥入怀中时,她觉得整个世界都圆满了。她紧紧抱住他,幸福得几乎哭出来。

“伊雪,天使来了。亲亲你的孩子,把孩子交给天使。”

伊雪耸然一惊,抬头果然发现有两个小天使扇动着翅膀,充满善意地微笑着。

“不不,这是我的孩子,不能跟你们走!”

伊雪情绪激动,整个人都在颤抖。许子峰额头渗出点点冷汗,在母亲和弟弟的描述下,孩子已经无比具体,如若无法完成告别,伊雪很可能陷入对孩子极度的思念中。这种痛苦,恐怕得在原来的基础上翻几倍。许子峰都快怀疑自己是否过于轻率了。

“伊雪,这是你的孩子。可是,她现在已经变回天使了。你看,他有翅膀,你要让他飞。”许子峰暗示伊雪,孩子已经死了,不再属于她的世界,她必须放手。

伊雪低头看怀中的孩子,他笑得一脸天真无邪,但是一双雪白的翅膀赫然在目。他试着扇动翅膀,但被伊雪紧紧搂在怀里,动弹不得,似乎很不舒服。孩子祈求似地望着她。

伊雪的手松开了,孩子飞了起来,还扑腾了几下翅膀,无比轻松愉悦。两个小天使飞过来,同时牵起孩子的手,三人嬉笑着往高空飞去。孩子不时回头,见伊雪冲他挥手,眼睛笑成一条缝。

“再见了,孩子,只要你快乐就好。”伊雪在心里默默喊着,嘴角渐渐完成一个微笑的弧度,眼泪不停不停掉下来。

伊雪缓缓睁开眼睛,摸摸自己冰凉湿润的脸颊:“我看到了我的孩子,他变成天使飞走了。”

“还想抱住他吗?”

“想!”想到孩子自由飞翔时的快乐,她又摇摇头,“不想。大约,我的思念对他也是束缚。”

逃避不一定躲得过,面对不一定最难受。伊雪伸手捂住自己的胸口,那里面心脏正蓬勃跳动着。她感觉自己的生命能量正一点一滴地回归。

再见了,我的孩子。若有机会,欢迎再来做我的孩子。

伊雪望向许子峰。他也在凝望着她,目光融融,嘴角含笑。伊雪垂眸,怕泄露了情绪。为什么,觉得心跳更快了?

阳光透过米色的窗帘,泻下一室金黄。时光如此美好,岁月如此温柔,一定不会亏待一个真心追求幸福的人。此时,此刻,便是佳节良辰。你,准备好了吗?

伊雪大胆迎向许子峰的目光,朝他绽放出最美丽的笑容。今天,既是结束,也是开始。

而许子峰的眼神早开始游离。

那个小丫头,在做什么呢?还在为安晓晨的事情纠结吗?还在质疑自己的职业选择吗?

什么时候向她坦白呢?她会有什么反应?会失去她吗?

下一章

全文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