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当人慢慢长大的时候会发现,课本里交给你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并不是这么回事。因为你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所谓毕业季,开学季。

这几天朋友圈里被很多小朋友的毕业照刷频,一轮一轮的。若是没有熟悉的脸庞,那些照片看上去都像是模板一样。扔学术帽的,在教室里假装上课的,操场上各种凹造型的,校训前各种正儿八经的,表情里都是有笑有泪。

下午我的一个实习生给我发消息说,拿完了毕业证,开完了毕业典礼,然后就结束了,突然一毕业,感觉很奇怪,以后没有学生的身份傍身了,就全得靠自己,莫名其妙地,有点害怕。

这一段感慨瞬间将我的思绪拉回到几年前的毕业,在使劲回忆是不是当年我也有同样的感受。而结论是,我能体会出她的心理状态,而我并没有如她一般的处境。

四年前,在距离毕业还有半年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工作。而且因为接连的任务,最终我错失掉了本应该,也本想要参加的毕业典礼,那毕竟是我最喜欢的母校的毕业典礼。当时的我正好在比北京晚了近四个小时时差的新疆最西部,和薰衣草近距离接触。远方的同学们正在被校长拨穗,然后把毕业典礼的照片发给我。就这样,我淡淡地错过了。

毕业与工作无缝对接,完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伤感,去回忆,去迷茫未来,就被甩进了社会的熔炉里,继续塑造和历练。

印象比较深的变化是发现当学生的时候没有感觉自己穷,一毕业开始挣钱的反而变得钱包很紧。要开始租房子,和同事同学聚餐,扔掉傻了吧唧的学生装置办几件适合上班穿的衣服。突然一下子觉得钱怎么花得那么快,就有点感慨,还是当学生好呀,不愁吃不愁喝不愁住。

再看看实习生发给我的消息,相比之下,完全能理解那种迷茫的状态。人这一生,很多时候都是被迫成长,或者说成长完全是在你没有任何准备或者没有完全准备好的前提下开始的。

刚上幼儿园的的时候,哪个小朋友不是连哭带闹地被父母送进了校园。高考的时候,总觉得很多东西还不会没记住,就被逼到了六月七。工作的时候,还没学会社会风气就开始硬着头皮摸爬滚打,恋爱的时候,还没准备好分别就要已经泪流满面。

有句话说,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了的人。可是在成长的这个字眼面前,有多少人能够挺直腰板信誓旦旦地说一句,我已准备好,请向我开炮。

所以,与其被成长中的突如其来砸到了脑袋,不如直面成长,迎着它去面对挑战。

借着这个机会想把林志炫《凤凰花开的路口》送给正在毕业,和已经毕业过的朋友们。

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想起某个好久不见老朋友,记忆跟着感觉慢慢变鲜活,染红的山坡 道别的路口,青春带走了什麽 留下了什麽,剩一片感动在心窝,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於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 曾一起渡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