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滢老师的第一次家长会

本学期教师上班的第一天,盛源对我说,因工作太忙6班的班主任他不再担任,新班主任很厉害,本科硕士都在北师大读,毕业后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工作,初高中都教过,很棒的老师和班主任,咱学校领导都见过了,很看好杨老师。盛源是我多年的同事、好友,也是我儿子抗抗的班主任,他这么一说,我惋惜,但理解,同时期待。

后来第一次正式见杨滢老师是在餐厅吃早饭的时候,八年级年级主任周老师看见我,给我们作了介绍。周老师问我是不是放心了,我说我本来就放心,我考虑问题一贯从常识入手,校领导都把了关,而且很看好,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杨老师,一定没问题。吃着聊着,杨老师说她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更觉得学生都很可爱,现在的6班学生,她觉得都可好。听了这话,我心里更有数了。

上周王校长也来关心我这个家长,问我对这位新班主任的感觉,我说很好,虽然因都忙聊得还不多,但已经发现闪光点了。王校长说起本周日下午的家长会,杨老师主动提出要开一次家长会,大家觉得学生普遍对她有好感,但毕竟是换了班主任,家长会不会表现得不理解甚至有质疑,杨老师很自信,说对家长她有办法。我一听,心里又是一喜,别看杨老师年轻,还是很有气势的,好!

说实话,因为跟盛源太熟,当然还有我工作忙的原因,儿子七年级的家长会我都没有出席过,总是提前跟盛源说一下问一下,总觉得平时可以随时交流,所以这次抗抗妈反复提醒我一定要去开家长会,我说放心吧,我肯定会利用这次机会充分了解杨老师。

今天下午4点半,八6班八年级第一次家长会如期开始,家长也很配合,来的很齐。

杨老师首先介绍她自己,北师大硕士毕业,2009年参加工作,来这儿之前一直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教书,初高中都教过,带过一轮初中生,当过班主任,带的普通班,是普通班中成绩最好的。说到这儿,原来还有几个家长开始低着头,一下子都坐直了。接着杨老师主动说起为什么从北京又是最好的学校之一来到郑州,主要是爱人是河南的,跟着回来了,同时领航给了她好感。杨老师说很佩服领航的领导,严谨、务实,并且很多干部都上课还当班主任,杨老师说这在很多学校都不是这样,这充分说明了领航领导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重视。

接着杨老师切入正题,讲解学生的发展规律。初中时期,孩子处在成熟和幼稚的矛盾期。成熟首先表现在生理上,发育很快,体型像成人了;情感方面也发展了,渴望家长和老师把他们当成人一样交流,希望得到尊重,不接受一味的指责。但同时他们的心智还没有发育成熟,难免会有幼稚的表现。杨老师建议家长此时一定要理解孩子这个时期的特点,真正做到尊重孩子。讲到这青春期,家长笑了,都知道孩子的变化,但大多没有放在心上当回事儿。听了杨老师的这些话,我很欣慰,因为有共鸣。我从来认为,把初中生要当成孩子,他们毕竟还小,有问题是正常的,遇到问题要冷静、耐心;但同时又不能把他们当成孩子,要当成人,他们更需要理解、平等、尊重。

杨老师讲了这几天学生选班委,其中一个成绩不太好,自己有点儿顾虑,杨老师就鼓励这个学生,同时尊重并维护大家的集体选择。我相信,就这一下,杨老师赢得了全班的好感,那位班委也会因此变个样子。

杨老师没有多讲大道理,而是请家长换位思考,比如在单位,咱不希望领导怎么对自己,就不要那样对孩子。家长纷纷点头。

家长在品味“尊重”的时候杨老师话锋一转,说尊重是应该的,但不是光尊重,孩子毕竟还是孩子,要给孩子具体的帮助,要做到实处。比如帮助孩子树立目标很重要,然后帮助孩子分解目标,通过具体行动,达成目标。在此过程中,学生、老师和家长三方要各负其责,要清楚各自需要做什么。杨老师说将来要签三方协议书,我很期待。

接着杨老师就讲该怎么做,从分享她的育人理念开始。

杨老师说,唯有爱,才是真正的教育;没有爱化解不了的,有爱,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听到这话,我耳朵一亮,这不是我经常说的话嘛:对孩子要有大爱,无条件地爱孩子。杨老师接着说,我们很多家长,要么有条件地爱孩子,要么不会表达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比如说,现在孩子的功课很繁重,很不容易,我们做家长的要让孩子感到温暖和支持,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和指责。周末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分享孩子的喜怒哀乐,而不只是问成绩。此时家长心里应该不会平静,老师都能这么理解孩子,自己做得又怎样呢?

除了家长在家对孩子的关爱以外,杨老师强调还要做好家校合作,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要一条心,要相信,要相信孩子,要相信老师,要相信学校,更要相信自己。说到这儿,杨老师又讲起了刚到领航这短短一个星期的感受,她完全相信领航的领导,相信领航的老师,相信领航的学生,也相信选择了领航的自己。杨老师又说,家长在孩子小升初时选择了领航,应该相信当初的选择,此时,我在心里为杨老师鼓掌,作为负责招生的我,心里当然窃喜。

杨老师通过一个自己学生的案例强调了“相信相信的力量”:她以前的一个女生,语文很好,但数学和英语很差,满分120分只能拿40分,杨老师没有放弃这个女生,始终鼓励她,相信她,帮助她,中考虽然没考上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本部高中,但考上了也还不错的高中,后来高考考上了苏州大学,这可是211大学,还上了她自己喜欢的中文系。杨老师说,只要相信孩子,多鼓励,多帮助,用对方法,初中的功课对孩子来说都不是难题。七年级孩子容易茫然,九年级因为中招有压力会紧张起来,八年级还没有太大太多的压力或许会继续茫然、懒散甚至放纵自己,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相信孩子一定会解决八年级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我当然相信!

关于学生的发展,杨老师讲道,要做到成绩和素质的平衡,要全方位培养孩子的能力,要有适合孩子的自我发展。杨老师举例说,哈佛大学在中国招了10个本科生,其中4个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都是在课外方面很有特点、特长的学生。杨老师建议家长要放宽思路,因为现在是看能力的时代,要多给孩子铺几条路。周末除了关心孩子的功课以外,多去科技馆、博物馆,多接触自然和社会,既是放松,又学有所获。我又是百分百赞同!

最后,杨老师给了家长几条具体的建议:

1.多鼓励,多肯定。

杨老师特别提醒男孩儿的家长,这个时期男孩儿生理上成长很快,但心理发展要慢一些,家长应有更多的耐心。确实,深有体会,很多真正的教育专家比如孙云晓也一直呼吁要“拯救男孩”。我说,中国的教育体制对男孩儿更不利,我们如果没有更多的耐心,只会制造出更多的问题男孩儿,给社会添更多的麻烦,到时谁都难辞其咎,只能自食其果。

2.注重能力的培养。

引导孩子不死读书、不读死书,既要读书,又要学会提炼、总结,结合实际,灵活运用。要孩子广泛阅读,同时要指导孩子选择书籍,要对孩子提要求,避免泛泛而读,既重过程,又重收获。杨老师具有前瞻性地指出,无论为考试做准备,还是为了将来的工作和生活做准备,一定要引导孩子多多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树立文化自信。杨老师是政治老师,但这番话可不仅仅是政治,而是需要融合到我们中国人做人和做事的方方面面。我本人学的是英语专业,现在越来越爱读中国的古代文化典籍,里面充满了哲理、智慧,这正是培养能力的重要内容。

3.支持孩子发展特长。

有特长,对孩子现在的发展、对将来的工作和生活,有百利而无一害。当然,特长不是单凭孩子的兴趣随意发展,要让孩子明白万事需要付出,付出才有收获。很对!我再加一条,引导孩子感受成就感,也就是不断感受收获、积累收获,慢慢就会形成真正的自觉。当然,这对孩子来说需要过程,对家长来说需要耐心。

4.周末多陪孩子做有意义的活动。

杨老师尤其强调多“陪伴”孩子,不管多忙多累,多和孩子交流,多带孩子做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这不仅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有好处,也能帮助孩子开阔视野、丰富体验、全面发展。

5.请家长支持班级图书角等班级文化建设。

杨老师欢迎各种建议和支持,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教室打造成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场所,让孩子们更加热爱班集体,热爱文化,热爱学习。说到这儿,一些家长点头称是,为孩子好的事情,责无旁贷。

最后,杨老师总结道,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每一个孩子在两年后的中考都取得满意的成绩、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展得更好,大家形成共识、齐心合作、共同努力!

杨老师的话讲完了,我在不断共鸣中度过了这次家长会,一直认真聆听的家长,此时一致鼓掌,经久不息。杨老师的话都是真情实感,肺腑之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娓娓道来,一下子,就赢得了家长们的心。不仅我早就放心了,看家长的表情也都放心了。随后,就是我们共同努力,去迎接美好的期待。

2017年9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