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听洪晃“善始善终”演讲有感

前奏:那天早上坐在公交车上突然想到你已经离开我们三年多了,瞬间就很伤感,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当时心里一边想的是:唉!你怎么就离开我们了呢?这事到目前为止还是不敢相信也无法接受;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安慰自己,至少我还活着,更要好好地活着,替你看着这个世界,替你守候着那些你临走前都放不下的人,看着他们也都好好地活着,也算是另一种方式替你看着、守候着。

其实最近压力还蛮大的,工作上还比较忙碌,生活上也有点压抑自己,但我克制住了想要找人倾诉的冲动,默默地在心里安慰自己:要淡定,要坚强、更要勇敢面对,一切都会过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还好到了这个星期,工作上的压力相对减少了一些。最近其实有点放纵自己,刻意放松了头脑中那根弦,于是人相对就懒了一些,借机看了不少的视频,娱乐自己放轻松。


上周日晚上机缘巧合听了腾讯2018星空演讲的最新一期节目,当时主要是被蔡康永的魔力所吸引,我一看标题上有他就点进去了,而腾讯视频的安排也是够的,竟然把蔡康安排在最后一个才出场,为了听他的演讲,我硬是一个晚上都守着这个节目,够坚持的吧!不过事后觉得其实前面的嘉宾也讲得都很不错,每个人讲的都感觉还挺有道理,让人受益匪浅,一个晚上的守候还真是值!

此刻我最想说的是第一个演讲话题------善始善终,演讲嘉宾是洪晃,其实对她不是很了解,尽管主持人陈晓楠有简单介绍,说她自称是跨掉的一代,而且是知名媒体人,但还是不怎么了解,事后在网上搜了搜,才了解她外祖父是章士钊,也算是出自名门啊!她还有3个前夫,其中一个是著名大导演陈凯歌,也算是经历够丰富的了。而且她的有些言论永其实还蛮大胆的,比如“一个女人睡五个男人才算值。”敢于如此说话的女人,只能说够真实!

不过她当天的打扮其实还蛮可爱的,穿了大卡通人物形象的长T恤样的裙子,遮住她那胖胖的身体。只能说她是一个可爱的女人。

她一开始就提到中国人都是忌讳谈死的,总觉得谈死不吉利,而这都是守旧的想法了。在她看来其实人并不需要怕谈死,如果从善始善终的角度出发,如果想有一个完美的人生Ending,其实提前规划或说安排是很有必要的。然后提到她与一个朋友成立了一个公益组织:生前遗嘱协会,其主要活动就是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如何直面死,如何安排自己的临终之事。

入会前需要填写一个调查表,主要包括五个问题,也叫五个愿望。而洪晃也跟观众分享了她的答案和想法。这里就不一一分享了,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看视频,看她是如何安排的。我在这里主要是跟大家分享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我是如何直面死亡这个话题。

一、你要不要什么样的医疗服务?比如当医生判定你的生命只剩下3个月,6个月时? 你还会坚持在医院度过最后的时光吗?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离开医院,在最后的时光里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做最想做的三件事。如果最后的时光是在医院里,那感觉简直就像在等死一般会很难受,还不如做点自己想做的事,弥补一些遗憾。

二、如果需要依靠生命支持如插管子才能排便或者说像一个植物人,这样的境况下你还坚持治疗吗?(其实就是问你接不接受安乐死?)

我觉得如果到那时医生确定康复的机会几乎没有,在我如果不超过五成恢复的前提下,我会要求安乐死,不想拖累家人,浪费资源浪费家人的感情。如果这种情况不幸发生的话,我希望至少出现在六十岁后。老天保佑!其实我可是想健康活到100岁的啊!哈哈!

三、最后的离别时刻,你希望家人朋友如何对待你? 即你期盼的离别情景是怎样的?

跟大多数人一样,我希望有家人、爱我和我爱的人给我送行,在淡笑中与他们一一告别,感谢他们,也或许跟某个人道歉,让他原谅我曾经的某些过错,然后带着微笑离开人世。

四、你想要家人知道什么?即你死后采用何种告别仪式(丧礼仪式用哪种?如何安葬即如何处理你的遗体?

我的答案是简简单单就好,不需要按照老家那种要么三天要么七天的白喜事瞎折腾,只需要愿意来的亲朋好友过来鞠个躬,送朵花,或者不来也是可以的,只要他心里是记得我就好。然后火化遗体,把骨灰抛到家乡的湘江里吧!

五、谁来帮助你落实这些事?

说实话,对我而言,现在说这事确实是太早了些,而且还真没有答案,也许还不是时候,所以就暂且放一边吧!


后记:听完她的演讲,并通过对这五个问题的思考,我现在觉得谈论死亡还真的没有那么可怕,其实我们不是提倡做事要有规划吗?而对自己的死亡进行提前安排未尝不是敢于面对真实人生的一个具体表现,也是我们给自己能做的最后一件事了,其实这样的提前安排也是对自己的事负责任,不需要让家人后人操太多心,并且能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结束人生。

我想等到了一定的年纪,比如七十、八十岁以后,其实就应该坦然地面对死亡,不需要忌讳或逃避这个话题,大大方方地告诉身边的人你对自己死亡这件事的安排,那样反倒是热爱生命的表现,因为“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更何况是人人都需要面临的最终结局方式——死亡。

所以现在我能够淡然地面对这个话题,说真的,死难道不是我们所有人的最后归属,正是因为害怕死(而不是害怕谈论死的话题),所以才要更珍惜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珍惜所有值得我们爱的人和物,好好地活着,尽量减少死亡前的遗憾,那样我们活着的时光才会显得更珍贵更有意义。向死而生,弥足珍贵!

最后想对在天之灵的哥哥说,相信你在那个世界里一定过得很安宁,不再像你在生时那么忙碌吧!请放心,侄儿侄女都还挺好,侄女今年如愿上了大学,尽管不是名校但是她自己选择的专业,侄儿今年上高中了,他现在也住校了。

而嫂子今年也找到了人生的第二春,相信你会理解她的选择,毕竟她才刚过不惑之年,不可能一个人一直孤单下去。而且她说男方愿意当上门女婿,这样嫂子就不用嫁出我们欧阳家,就当她是爸妈的女儿那样,我们还是四姐妹。我相信你是一个讲道理的人,只要她幸福,你一定能理解。是的,我们都会幸福地活着、好好地活着,不向生活低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