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完全不用那么死板,换一条路没准能行。

太阳的尽头太远,不用死磕。

不久前和一个10年未见的发小肖君见面,酒足饭饱以后。肖君不停的向我倾述,

原来肖君在考研,这已经是第四次考研了,就在前不久,成绩下来了,他又一次被拒绝在研究生门外,上帝依然和他开了一个玩笑,然而,让我不解的是,他似乎已经认准了考研这一条路,不考上誓不罢休。如今他毕业已经三年了,仍然没找过工作,一门心思扑在考研上。

父母担心总这么考下去到最后鸡飞蛋打,研也没考上,整天在家里闲着没有工作。于是帮他找了个代课工作,想让他先干着。然而肖君仍然固执坚持考研,一定要考上研究生才工作。父母对肖君的固执无能为力。

如今有一些大学毕业生义无反顾地选择考研这条路,情愿一条路走到黑,不愿尝试其他事情。虽然有人说:坚持就是胜利,但人生并不是事事都能如愿,也许有的人坚持到底,最后得到了胜利,也许有的人坚持到底并没有胜利,所以,做什么事情都要量力而为,懂得变通,没必要把自己逼到死胡同。

比如考研的事,一两次考试都失败了,那么就要想想,给自己留好充分的后路。比如可以先工作同样也可以成功啊。

人生的出路不是只有考研一条,如果屡战屡败,盲目地将考验坚持下去,是不值得提倡的,考研如此,生活亦如此。

股市有一句经典: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虽然它讲的是分散投资,但道理想通,都是告诉人们,不要一条路走到黑,如果义无反顾地选择一条路,不给自己留后路,那么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全部赔光。

条条大路通罗马

小时候经常看过的一个典故:条条大路通罗马,说的是罗马有一位女商人伊尔莎很有成就,她在讲述自己的成功时,总是忘不了曾在她几乎走向绝境时,给予她的提醒。

当时,父亲带她从罗马到家走到市郊的一个小镇,并带她爬上了一座很高的教堂塔顶。伊尔莎鼓起最大的勇气,朝脚底下看去。只见星罗棋布的村庄环抱着罗马,蜘蛛网一样的道路条条通向罗马。父亲慈祥地说:“好好看看吧,孩子。你看,不止一条道路通往罗马。

生活也是如此。当你发现这条道路不能到达目的地时,你就走另一条路试试!聪明的伊尔莎明白了父亲的真正用义,于是在以后的道路上不断地创新出新的奇迹。

还有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老和尚问小沙弥,如果你进一步则死,退一步则亡,那你准备怎么做,小沙弥豪不犹豫的回答,我往旁边去,往旁边去!这是完美的答案。也许这个道理人人都懂,然而生活中,人们却常常忘记这个道理。高考落榜时割腕,恋爱失败时跳楼,生意赔本时投河……这些悲剧层出不穷,很多人总是一条路走到黑,难道这些人都悟不出其中道理吗?天无绝人之路,人生的路不但很长,而且也有很多,我们对所有的事情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道路,在生活中获得成功。

人生的旅途,有我们意料不到的艰难和险阻。当这条路越走越窄,甚至到了穷途末路之时,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方向,走旁边的路,通过迂回前进方式,同样能到达目的地,要知道,路的旁边亦有路。

知变是应变的能力,是一个人适应社会的本领,也是现代社会办事能力高下的一个重要标注。办事时要学会变通,不要总是直线思考,一味固执,这样才能更好的办成事情。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中国人自古就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西方有位哲人说过,当上帝关上一扇门,有另一扇门为你打开。这句话与陆游《游山西村》一诗中的意思异曲同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有时候我们遇到万重山水的阻碍,一时间似乎跌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突然抬头一看,希望就在你转身处!做人,最重要的是学会变通,随机应变。难道前面已经是悬崖了,你还要跳下去吗?执著虽然很重要,但盲目执著并不是好办法。

在犹太民族的典籍《塔木德》里,讲述了一个故事,

一天,两个女人为了一件事争执不停,来见所罗门王,原来,这两个女人住在同一间屋子,两个人的孩子出生只差一天,所以大小个头差不多,而且都是男孩,但是有一天晚上,女人A不小心压死了自己的孩子,于是半夜起来,趁女人B还在熟睡的时候,偷偷把孩子换了位置,第二天早上,女人B起来给孩子喂奶,却伤心的发现孩子死了,再仔细一看,才发现那个死孩子不是她的,而女人A手中抱着的孩子才是他的。

女人A却狡辩说,不!我的孩子是那个活着的,死的才是你的!女人B争辩道,你撒谎!死的孩子是你的,活着的是我的,她们就这样在所罗门面前又争吵了起来。

所罗王想,既然她们都说自己的孩子是活着的那个,而死的孩子是对方的,那么......他对左右说,拿一把刀来!待从连忙取出了刀,所罗王又下令,把活着的孩子劈成两半,一半给女人A一半给女人B

孩子真正的母亲一听,心痛极了,眼看自己的宝贝儿子活不成了,于是她悲伤地对所罗王说,陛下,千万不要杀了这个孩子啊!让那个女人要这个孩子吧,而另一个女人却说,不必给我,也不要给她,您把这个孩子分成两半吧!

所罗王一听,便判决说,不能杀这个孩子,把他交给女人B吧,她才是孩子真正的母亲。

犹太人典籍《塔木德》中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凡事都有解决的窍门。也许在有的人看来,争孩子的事没有解决的途径,没有办法可想,但是所罗门王运用智慧完美地解决了事件。所以要相信凡事只要我们肯动脑筋,懂得变通,一定有解决的办法,使事情得以解决,

车到山前必有路,虽然这一句话是老掉牙的话,大家也懂其中的道理,但不一定真的能接受它,就像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他不就是在乌江拔剑自刎了吗?反观他的对手刘邦,就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好几次都是只带十余骑兵逃出重围,然而再重振山河。

现实的残酷往往会让悲观指数的人觉得走投无路,如同世界末日来临。而在会变通的人眼中,永远都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因此,他们能勇敢的向前迈进,不畏艰难,并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种种问题,冲破困境。

当然,若不懂转弯,车子还是会撞到山上去,因此必须积极的面对问题,想办法,即使车到山前没有路,我们也可以安步当车,停下脚步,看看周围的环境,修养生息。鲁迅先生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路了,这就是说,你也可以自己走出符合自己的一条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月七号 所有都感觉不太对,我太敏感了,最近电视剧看多了吧。 十一月八号 是我记忆力越来越差了么,怎么和大...
    也难绾系阅读 275评论 1 2
  • 麦田里的守望者,纯净的空气,干净的树枝,绿油油的麦田,呼吸到春天的气息。 远离了大城市的繁华,放下压力,放下执念...
    莲花山的小薇阅读 1,267评论 28 27
  • 恍惚间,又走到了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时间的车轮越转越快,身边的人已经换了一波又一波,美好的回忆如同白驹过隙,...
    辛苦点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