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不二出走

日头照,犄角壮;日头升,蹄得深;月湖明,披寒露;晨鸡鸣,赴远行。

“老头在铡草料,明天我就要走!”

牛不二想出走的心思已经很久了,青蛙每晚呱呱的声响比铡刀铡断嫩草的声音还抓心,又或者去到山顶看看星星吧!只感觉过夜晚的疲惫和寒意,还未曾浸在夜风的温柔里,还没站在最高的山上看最明亮的星星,这算什么有格调的牛呢?没踩过别人家的玉米地,没吃过别人家的小麦,连隔壁阿三家的放养的土鸡都比不上,这算什么自由潇洒的牛呢?

阿三家养了很多土鸡,一到晚上就成群地回鸡舍,嘴里咕咕念着白天吃了多少虫子,啄了多少王大妹的菜叶子,调戏了几只“小姑娘”,阿三那人牛不二太熟悉了,三月插秧前耙水田和王大妹争水,堂堂男儿郎,竟然在人寡妇田埂上拉屎,名副其实的小人,活该打光棍!每次在路上遇到阿三,牛不二都会大出气,说白了就是一句:莫挨老子那么近。牛不二看不上陈阿三,对陈阿三养着的那些小土鸡却有点酸,尤其是那只已经开始“锅锅锅”打鸣的小公鸡。小希长得雄气,披着彩色的翎羽,冠子又厚又大,只往房檐上一站,接着喉咙一扬,高亢通透的声音便穿过空气,穿透石壁,穿过泥土,树叶。一切都显得那么轻而易举,而每每这时候家里蹲在石脚边的几只小母鸡就会一颤,接着露出心之所向的神情。

“老头在铡草料,吃完了今晚我就要走!”不能和小希比,越想越觉得牛生无望——

老头铡完草,就把牛草往牛槽里抱。和老头在一处时不时能有一顿新鲜的可以吃,不用吃麻绳一样的谷草段段,牛不二看着老头干巴巴的皮肤和手竟然有些心软了!

“老头!我得走,等你睡着我就走!”

老头家里没什么陈设,吃得也简单,小马扎上一坐,胶壶里的正儿八经的高粱酒倒上一杯,一碟花生米,一碗吃了又吃的小炒肉,牛不二看着老头戴着一顶毡帽,不时就抬起手把酒杯凑到嘴唇上抿一口,紧接着眼睛用力地一闭,脸包子在灯下显得有些滑稽——

“老头!你还挺好的,就是太老了!一会儿我就走了。”

牛不二还在盘算着,寻思着等老头睡着就走,老头一向是睡得早的。

“嘎吱——”老头没睡,牛不二自己迷糊上了,这嘎吱的一声让牛不二从迷糊里清醒过来,老头打着手电要出门,这会儿拉上了一扇门,马上就要拉第二扇。只听门锁“咔”地一声被锁上,牛不二气得在牛栏里打转。

“哎!老头,我明天走,我明天就走。”

美餐一顿,睡得也香,牛不二在这方面是羡慕后院圈子里的小芬的,小芬已经是二十来头小猪的妈妈了,每天除了吃就是睡,是老头的掌上明猪……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老头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的,第二天鸡叫第一遍的时候就打开牛圈把牛不二绑到桩子上!牛不二还迷糊着,心想又是“蹄”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一天。“锅锅锅——”鸡叫第二遍,是小希?睡过头了吧!第一遍居然没登场。这高亢通透的声音一下子叫醒了牛不二,在这晨鸣里,牛不二奔向大路,朝着深山跑去,天就在头顶,前方纵然崎岖,凭着四个蹄子、和脚下路的指引,牛不二给自己定下了第一个目标:看日出。

太阳刚刚从云雾里露出脑袋,牛不二站在山顶,日头慢慢地升起,牛不二慢慢地坐下,在太阳光照透了晨雾的那一瞬间,牛不二侧躺着身子,左一下右一下就像在打滚,一瞬间阳光泻下,照在牛不二的身上,远远地看多像是一头得道仙牛。

牛不二给自己定了第二个目标,守星星——

守星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此之前牛不二要先去踩别人家的地,吃别人家的东西,如果有可能,也去勾搭头“小姑娘”一起浪迹天涯。

日头哈哈哈地升起然后呵呵呵地落到山丫上,余晖在山际线上晕开,从红色向下是庄严的黑,从红色向上是夺目的云霞,第一次看日落原来是这样的,晚风并不冷,没有早时的雾气,干爽而带着甜味,牛不二就死看着,牛尾巴习惯性地在身后甩甩,打的不是苍蝇,是以前那个犹豫的自己,风吹进牛不二的耳朵里,他有些痒,甩甩头那脖子上的铃铛响起了,“铛铛铛铛”,其实是“锅锅锅”罢,牛不二睁开眼睛——很黑,但是也没有月亮,是那个熟悉的牛圈,天亮了,从门缝里透进来几分,一丝一丝的。

“老头,我一会儿就要走了,珍重!”牛不二想着,老头牵着牛不二的鼻子走出门去,就拴在门口的木桩上,可是牛不二心里却不妙了,鼻子上有鼻环,还有麻绳,一动弹就不舒服。想着月亮,星星和别人家的“小姑娘”,牛不二喘了两口粗气,脖子一甩,眼睛里一下子就红了,流着眼泪——太疼了,咬了咬后槽牙,舔了口石槽里的一点雨水,又是两次大喘气,一用力气,“犇犇犇犇”地大喊,眼睛也愈发地红。

这头苯牛,一边用力地扯,折腾了很久,后脚蹄子不停地踢,前脚却牢牢地踩在原地,那脚下踩的正是绑住鼻子的麻绳,折腾不动了,连要走的心都死了。老头去调饲料喂猪小芬,走时只是在木桩上把绳子缠了下,没打结,撂下绳子就去了,牛不二看着老头从自己蹄下拽出麻绳,眼睛里流下不争气的泪水。天已经大亮了,牛不二没能在小希的“锅锅锅”声中冲出去,没能往深山里跑……

“你来啦?”老头招呼着客人。

“七叔,是这条小股子?”老人忙招呼是的,年轻人走近牛不二,看了看他的槽牙,摸了摸耳朵和骨架。然后俩人进屋,喝了点小酒,年轻男人就把牛不二牵走了——村里最好的骟牛匠,不出五锤,已经物是人非。

下午老头去把牛不二牵回家,给他新鲜一点的草料,不多。老头知道牛不二受苦了,愈发地对牛不二好,太阳哈哈哈地升起,太阳呵呵呵地落下,牛不二一点点恢复过来,却好像没有什么想要离开的心气儿,不撩蹄子,也不大喘气了……老头看着就舒了心。

“好!七叔,我明天去瞧瞧是不是到年龄了。”

“好,成平,你看什么时候又时间过来就好了。”

“七叔,三弟不在家,有需要犁的地你只管招呼我就好了,年纪大了,别太操劳!来,吃菜——”说着就给老头碗里夹了几片牛球,老头抬起手仰着脑袋,火酒入喉的时候眼睛紧紧一闭,好像挤出来几点油花,晶闪闪的——

“他啊,不会回来了;我啊,给自己攒点松香钱!”

夏天,蝉最聒噪的时候,老伴儿得了医生不敢治的病;夏天,风最清爽的时候,老七扛着犁从山上回家,卧病的老伴喝了闹药;夏天,儿子在家待不住,一走到如今,很多个夏天过去了——

“小三走的时候十六啊!现在也二十七八了,恐怕忘记了回家的路!”老头话不多,眼睛勾勾地看着斜上方的沼气灯。

“叔,您宽心!来,喝酒——”

“你是这些孩子里最年长的了,结婚吧!叔想喝喜酒了——”

“叔,我就是一个骟牛匠,干的活儿不体面不光彩,谁能看得上咱!”

“可别这么说,年轻人得有心气儿,要不想干了就出去闯闯——”老头话不多,说到这儿也起身了,夜晚很美,狗吠声很大,石子很滑,水洼藏得很好!老头走了,成平还在喝着,脸上激起一层薄汗,那唏嘘的胡茬显得尤其潦倒和油腻,眼睛一紧一睁,有血丝,也还放光——

如果说打倒一个人的是处境,不如说打倒一个人的是犹豫,有些人像水,决断干脆,执行利落;有些人像蜡,热情不了几分就又凝上了;有些人像油,瞻前顾后,要这样又那样,终究没有走出去一步,是因为害怕吗?也许吧!你的那一点儿心气,能让你清醒着头脑勇敢地去付出代价吗?

老头像以前一样,他老了,腿脚不方便;心也老了,天再高也没事儿,总之够不着,天再低也没事儿,总之有山扛着。老头要得少,几块薄田就可,风调雨顺就可;或许他是在等,既然哪儿也不好去了,就等吧!等出去的人回来——

仍旧是披着露和夕阳,日子在流转着,牛不二越来越强壮,只是没了心气儿,老头没觉得自己老,但是总觉得提不起气儿,骨头也松松散散的。

“小希被陈阿三杀了讨好新媳妇儿王寡妇,犇犇犇犇——小芬成了三十多头小猪的妈妈,却咬死了自己最后一窝崽子,犇犇犇犇——”牛不二的大眼珠子边流出泪了,是笑出泪的——

牛不二出走的其实是心气儿吧!他的心气儿都在夜里做梦的时候出走了——



我很高兴在我还有心气儿的时候写出这篇小说,愿我不多的读者在我的文字里能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2020.03.17/最近看了一个电视剧,叫《请回答1988》,狗焕的犹豫是对爱情,但其实生活中的犹豫说不清来由/一稿未修改,至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银灯鸳帏 生活中,我们总有碰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人的个性如果不太鲜明,不会给...
    银灯鸳帏阅读 937评论 1 1
  • 关于青春的主题,有激情四溢,有卑恋伤感,无论是哪一种,都值得珍藏。 为此,我去某娘上查询了有关青春比较官方的解...
    惜希哒阅读 266评论 0 1
  • 想怎麼過有沒有想過其實生活就擺在面前誰想怎麼過就可以怎麼過只是很多人連想都沒有想有些可能不敢想有的或者不懂得想於是...
    思考空间阅读 102评论 0 4
  • 哎,终于要下班了。美心里刚这样想到,就被身旁的同事拍拍肩膀。“小美,主管叫你去办公室一趟,你赶紧的”,同事C...
    RED骆驼刺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