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尽梨花月又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第一场冬雨来临的时候,我忽然想煮一杯花茶。记得上次煮花茶的时候,身边的你,笑脸如春。那年,年华美丽,盛开如诗。

春花秋月,暮去朝来,日子在不经意间匆匆而过。聚了散了,笑了哭了,栀子花开了又谢了。看着窗外清冷的细雨,蓦然想起那些十指相扣惺惺相惜的日子,那些美丽又惆怅,甜蜜又忧伤,绚烂又悲怆,无望又无奈的日子,都在玉兰花开的季节里翻过了。

                          ~1~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那年岁末,你说要带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你牵着我,围着那条我送给你的格子围巾,我的双肩包上插着一枝粉玫瑰,在人来人往的站台中分外亮眼。

每次出行,你总会在我双肩包上插一枝粉玫瑰。我那么喜欢花啊,你说不能让我的花瓶有空着的时候,于是我的小房间四季花姿莹莹,暗香浮动。

春天来了,桃红柳绿,在开满白色野菊花的小道上,我们手拉手并排骑着脚踏车。彼时,阳光柔媚,风儿轻盈,你牵着我的手温暖而有力。

累了,我便趴在洒满阳光的草地上翻几页闲书,边上有一堆你剥好的坚果、一杯晾着的温开水。你嘴角叼着根烟采野菊花去了,阳光穿过婆娑的树枝映在你阳光的脸庞上,侧脸十分迷人。这么美好的时光,这么俊美的少年,我一时恍惚,犹恐相逢是梦中。

记得那次,在杜鹃花盛开的湖心亭,你编了一个杜鹃花环戴在我的长发上,你说我是你的森林公主。在大理,你又给我买了一只白玫瑰和紫色勿忘我相间的花环,花瓣上露珠晶莹剔透,异常惊艳,衬着我春心荡漾的脸,摇摇晃晃一路从大理到西双版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喜欢看窗外,你特意买了动车上靠窗的座位。你娴熟地为我剥开一颗石榴,水果中我最喜欢石榴。在我心里石榴即拾留,我希望你把我拾起来,留下。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你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拍下了我们戴着情侣戒指十指相扣的两只手。这一路旅行,就连睡觉你都牵着我的手。

你那么喜欢帮我拍照啊,我的一颦一笑一娇一嗔一个转身一个回眸,甚至吃碗泡面买瓶可乐推个购物车,360度无死角,你都拍得不亦乐乎。我们在一起的800多个日子里,你拍了3000多张照片,还有1000多张聊天截屏。朝朝暮暮点点滴滴分分秒秒心心相惜的甜蜜时光,在你的手机里定格成永恒。

然而,永恒的只有回忆。我多么想一不小心就和你白头偕老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那个多情的仲夏夜,我们在海边的木栈道漫步,你问我可有什么心愿,我望着繁星满天:

“我要和你山坡晒太阳,海边看日出,草地数星星,树下吹清风;晴天闻花香,雨天共撑伞;春天采野花,夏天扑蝴蝶,秋天赏明月,冬天看飘雪。”

你温柔地亲亲我的耳鬓,眼里满满都是爱。你说,好啊,十个愿望十全十美,我都会给你。我多想告诉他,其实我还有两愿望埋在心底:白天同举箸,夜晚共枕眠。

可记否,你在我手心偷偷塞的一颗用50元20元和10元纸币叠成的心型520;

可记否,你偷偷拍下午饭后我依依不舍一步三回头离开的背影

可记否,元宵夜我穿着红外衣戴着红帽帽提着你买的红灯笼开心转圈圈你帮我拍的视频;

可记否,每次等红灯我们争分夺秒的忘情接吻;

可记否,那次深夜路经隧道时你忽然打开车子天窗,大声呼喊“栀栀,我爱你——”;

可记否,在“要爱一生一世”的鹊桥下,旅友抓拍的我们紧紧依偎的合影;

可记否,上清溪的栀子丽江的白玉兰,你说那是我们的爱情花和约定花;

可记否玉龙的雪山洱海的鸥及我们并驾齐驱的矮种马;

可记否曼盺公园篙火晚会后我们一起点燃的飘在许愿池的莲花心灯;

可记否,你说要带我回家乡,上山挖笋下河摸鱼,让大自然见证我们最原始最纯真的爱;

可记否,你送我的天使之翼的钻戒,你说,我是上天送给你最好的礼物;

可记否,刻着我们名字和“钟爱一生”的一对银勺子;

记否,记否,灯火公园我的哀伤你的泪;

……  ……

栀子花的信笺上,你的泪珠晶莹剔透,风干的泪痕后是我们萧瑟无助的背影。

你说,人生不过尔尔,除了我,一切都是毛毛雨。你可知,今生只能尔尔,你不在的日子,我的世界再无晴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如梦,在那个多雨的冬季,等不及你带我去看一场飘雪,等不及来年春暖花开。回眸处,再也不见当年的容颜。繁花谢后,风雨寂寥,是谁凌乱了年华,再回首,时光已远,君已天涯。

从不曾告别,却终究要别,纵然万般不舍,也终究要舍。素来情深,奈何缘浅,不说再见,因为再也不会见。

多少次朝朝暮暮执子之手,却换不来天长地久与子偕老。

人世间不过是一场单薄的相逢,情之一字,熏神染骨,贻误苍生。

悲莫悲兮生离别!从此只有眼前路,再无身后身。

天凉了,凉尽了天荒,地老了,老去了沧桑。过去的一切,犹如桃花落满地,转眼随了春风,我无法挽留,亦拾捡不起。

就这样,风轻云淡,开到荼靡花事了,就这样,曲终人散,从此山水不相逢。

佛曰:刹那便是永恒,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我们用同一根耳机听丽江小倩的《一瞬间》,吃同一颗巧克力、用同一根吸管喝牛奶,用一样的QQ昵称,设置同一个银行卡密码和医保卡密码,我们同样是双子座,我们甚至同月同日生……

沈从文给张兆和的情书里写道: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徐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最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我十七岁那年,长发及腰,发鬓间插着一朵雪白的栀子花,春风十里,桃花正红。然而 ,在我最美的年华里,并没遇上正当最好年龄的你,千里之外,你才呱呱坠地……

三生石上刻着我们昵称的英文字母,中间是丘比特爱神之箭,那是我们永恒的印记。就像雾起时你用手指在挡风玻璃上写的,就像圣诞节你在德芙巧克力上刻的,就像生日时我在你白浴袍上绣的,就像在海边你用小木棍在沙滩划的……如果,如果有来生,我们是否还能在彼岸重逢?

遥远的地方,飘来一首古老的歌谣: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同时生,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章 落尽梨花月又西⒅ 目录 张小北躺在椅子里,双脚搭在桌子上,专心致志玩起游戏。花慕颜进来很久,他都没有留...
    凉月牙儿阅读 292评论 0 1
  • 许芸熙数了一夜绵羊。 窗外,泛起铅色的微光,才迷迷糊糊浅睡一会。 白天,在эй店,她一直梦游一般,浑浑噩噩,外面大...
    凉月牙儿阅读 388评论 0 0
  • 生活里,总有一些人,喜欢说话不经大脑去伤人,事后,又诚恳希望别人理解那是他的坦率和个性。可是匆忙的赶路,苦逼的人生...
    凉月牙儿阅读 413评论 0 3
  • 从此,等待16路公交,许芸熙会像等待晨曦的曙光,心存甜美。在来来往往的16路公交里,等待着祁柯的出现,纱窗日落渐黄...
    凉月牙儿阅读 362评论 1 8
  • 2017-09-15 lmh_983e 2017-09-15 20:43 · 字数 873 · 阅读 0 · 日记...
    lmh_983e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