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尽梨花月又西⒄

都市温情系列


从此,等待16路公交,许芸熙会像等待晨曦的曙光,心存甜美。在来来往往的16路公交里,等待着祁柯的出现,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若一日不见,她便惆怅一天。

在эй店,祁柯说,“芸熙,我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五岁的孩子。”他面露愧色,好像很自责。

“我不在乎,”许芸熙脱口而出。

吧台上的安若曦,被惊得目瞪口呆,该是一段怎样的缘分,会让一直安分守己的许芸熙如此疯狂?

读《红楼梦》,都说司棋是为殉礼教而死,这终究是一些冠冕堂皇的大话,为什么司棋不可能单单是为殉爱情而死呢?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爱情的魔力,远超乎人的想象,就如那一刻的许芸熙,着魔了似的。

安若曦拿起手机,发给了她一段话,“情者,世之毒也,岂不闻‘三十三重天,离恨天最高;四百四种病,相思病最苦’,昔者世间仙姝之姿,皆为情所伤,崔莺之姿,丽娘之貌,然皆毁于情一字矣。”

许芸熙瞪她一眼,“我乐意。”

安若曦摇头叹息,遂又发了一条,“还自视红学研究者,叹矣!若红楼钗黛之流,一者寡居半世,一者泪尽而亡,悲哉!叹哉!古有元遗山大叹‘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许芸熙按捺不住,冲她说,“安若曦,不作死就不会死。”

安若曦置若罔闻。

生命里,很多东西都是可遇不可求,刻意强求的得不到,而不曾被期许的,往往会不约而至。

十年了,如果没有他的消息,许芸熙似乎已经忘记了柏晓年,可滑稽的是,他突然出现了。

更滑稽的是,她还爱着他。

不管如何,也不论生活给你多少面墙阻挡,只要心存善念,不忘初心,总还有一道属于你的明媚阳光。

许芸熙面带微笑,很醉心。她下了16路公交,走进эй店。

“见到了吗?”安若曦迫不及待。

许芸熙点头。

犹如水塘里的一只睡莲,在波动的水面上波澜起伏,印在许芸熙绯红的脸颊上。

“他没说要睡你吧?”

许芸熙咬牙切齿,“安若曦,你能不能正经一点,”她一声惆怅,“我该怎么办呢?”

“他见你,不是想对你说,他爱你吗?”

“就是他说了,我才犯愁。”

安若曦更好奇啦,拉着凳子,靠近了许芸熙,“柏晓年不一直是你心中的男神吗,现在,他说了爱你,应该高兴呀。”

“可我不再是那个十七岁的小女孩,十年的时光,可以荒废的太多,可以重塑的也很多,”顿时,许芸熙眼神里浮过朵朵忧伤的云。

也许,世上最美好的爱情,不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最美的爱情是你喜欢他,他亦喜欢你,你们却没有在一起。

那时,柏晓年决然离开,许芸熙走遍了这座小城的每一个角落,不为再次遇见,只是想感受他曾经的存在。一个人安静的时候,突然间会想起柏晓年,一阵傻笑。然后,一阵失落。

“你不爱他了?”

许芸熙苦笑,“怎么可能呢,他是我年少的梦,在他身上,包含了我年少时所有关于爱情的美好,我当然爱他,还会一直爱。”

“他郎有情,你妾有意,”安若曦哼了一声,很鄙夷,“还在这里装什么深沉呢。”

“祁柯怎么办?”许芸熙怯怯的问。

“噗!”安若曦笑,“你接着在这纠结,我招呼我们的上帝去了。”安若曦端起咖啡,轻盈的穿梭在客人之间。

走远了,安若曦看了一眼许芸熙,她的眉头紧锁。当初,许芸熙就是这么坐着,安若曦说,如果在某一天,生活给她带来两个她心爱的男人,她会欣然接受,并且心安理得。

而那时的许芸熙,却不齿她的行为。

行走在纷乱的世界里,我们都在寻找一种安全感。希望有一人,不管我们什么时候转过身,他一直都在,所以,为了给自己多上一道保险,我们有时候不会在乎多那么一个人。

不是太坏,只是,我们太害怕受到伤害。

安若曦将盘子放在吧台上,靠近许芸熙,问,“我生日party,要告诉柏晓年吗?”

许芸熙绷着嘴唇,许久不语。

“没有理由不邀请他,”安若曦似在自语。

“都邀请了哪些人?”

“千年虫社团的老友,”安若曦停了一会,又说,“还有我那个自诩玉树临风胜潘安,一枝梨花压海棠的花花太岁。”

“古琦夜?”

安若曦点头。

古琦夜是安若曦亲弟弟,小时候,因他体弱多病,被安若曦的姥姥带去了抚养,所以,跟了她妈妈的姓氏。

安若曦记得,弟弟虽不在妈妈身边,可小时候,还是经常看到妈妈泪流满面,一家人因弟弟的身体,时常沉浸在难言的悲痛里。那时候,她不喜欢在家,经常在许芸熙家里玩。

在妈妈的泪光里,时间就这么一路下来,古琦夜不仅没夭折,反而长得很强壮,做起了孩子王。

古琦夜跟着姥姥姥爷,两位老人自然百般宠爱,恨不得给他捧月亮摘星星。十三岁那年,他因替哥们出头,将另一个孩子打得头破血流,险些被学校开除,若不是校长是姥爷的学生,学校怕再也不会收留这么顽劣的学生。处理完那件事,安若曦的妈妈说,古琦夜大了,也该进城了,提前适应一下新的环境,可姥姥姥爷舍不得。

就这样,时光被拖到古琦夜十八岁,他才回到爸妈身边。

儿子十八岁才在自己身边,安若曦的妈妈自觉对不起儿子,因此,又格外宠爱,似乎要弥补缺失的十八年的母爱。

衙内,这是安若曦给古琦夜起的外号。事实上,古琦夜也很享受这个待遇,一颗不再约束的心,放肆的程度,远超人的想象。

“喊我花花太岁吧,”有一天,古琦夜这么对安若曦说。

“就不怕被人给阉了,”安若曦咬牙切齿。

古琦夜哼着小曲儿,一脸贱样。�

落尽梨花月又西⒃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芸熙数了一夜绵羊。 窗外,泛起铅色的微光,才迷迷糊糊浅睡一会。 白天,在эй店,她一直梦游一般,浑浑噩噩,外面大...
    凉月牙儿阅读 389评论 0 0
  • 前一章 落尽梨花月又西⒅ 目录 张小北躺在椅子里,双脚搭在桌子上,专心致志玩起游戏。花慕颜进来很久,他都没有留...
    凉月牙儿阅读 292评论 0 1
  • 生活里,总有一些人,喜欢说话不经大脑去伤人,事后,又诚恳希望别人理解那是他的坦率和个性。可是匆忙的赶路,苦逼的人生...
    凉月牙儿阅读 413评论 0 3
  • 破镜重圆,分钗合钿,重寻绣户珠箔。 许芸熙不会想到,她与柏晓年从来都不是一面圆镜。 “要去见他吗?”安若曦问。 “...
    凉月牙儿阅读 410评论 0 6
  • 【作者】唐志燕 【指导老师】刘艳老师 【导图解说】这是一幅有关〈思维导图〉解说的思维导图,也是在导图认证班的学习笔...
    静心和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