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她并不算优雅的女人,但我爱她

我很喜欢她。

但我不太爱和别人提及我疯狂喜欢过她,大多数人提及她时都是“撒哈拉沙漠”与“荷西的爱情”,自作主张地把她划分为“优雅的流浪女青年”,却并没有看过多少她的作品。


三毛旧照

1

三毛她脾气很坏,她在国外读书时会撒泼和室友们打架,打到惊动学校校领导也不肯退让,她遇见扣荷西工钱的坏老板,绝不忍气吞声与他们撕破脸皮。

她是个到哪哪都不会安宁的女人。

后来,有朋友说,听过三毛的音频后,觉得不喜欢,因为没想象中的优雅,有些失望。我笑,她就不是个优雅的女人啊,但不妨碍我喜欢她。

她1991年去世,我1992年出生,我常看着这日期,心想真是糟透了,没有一点点交集,更何况我一点也没办法亲身感受当年的“三毛热”。

我看过她每一篇作品,喜欢的曾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然后沉浸在灰色的情绪里。我也曾模仿过她的文风,高中那会写东西,提笔写下的文章,字里行间都有她的影子,后来,我渐渐有自己的风格了,不再模仿任何人,但她对我的影响仍是巨大。

我爱这个吵架、打架全然不顾形象的女子,爱这个斤斤计较、神经质的女子,她不是大家闺秀,没有那种温柔的优雅,但……

她仍是优雅的,我想你明白我这句自相矛盾的话。


三毛旧照


2

小学时便开始看她写的东西,年龄小,全然不懂文字里到底在表达啥,但就是爱,爱她与荷西的每件鸡毛蒜皮,爱她与荷西、家人斗嘴、爱她与小市民们斗智斗勇,也爱她轰轰烈烈说走就走。

那时爱甜蜜。

高中时,陷入了对她的沉迷,翻完了她写的每句话,那时沉浸在她近乎自虐的文字里,最爱读的,便是她少女时期得自闭症时的文章,与荷西死后她写下的每一篇叫人绝望的文字。

那时爱阴暗。

我当然记得那段时间,最中二最猖狂也最年少无知的时光,十六七岁的年纪,哪晓得这世界到底有多残酷和到底有多美好,只是一些小挫折便哭天喊地说都是世界的错,这世界太糟糕了,又会因为一些小确幸认为我始终被世界爱着,这世界太温暖了。

正是那样傻得透明的年纪,我开始沉迷三毛,那时候,我讨厌学校的每个人,从同学到老师,不爱说话,也愤世嫉俗,每天放学后,跑到房间,坐在床上,抱着她的书,一页页翻,天从亮到暗也浑然不知。

然后,像是幽灵般飘到学校,在晚自习时,不做题也不复习,一字一句在本子上写文章,或勾画着五线谱写歌。


荷西与三毛

3

我有几年没重看她的文字了。

怕是又沉浸在灰色情绪里无法自拔,因每次重读时,看甜蜜、有趣的部分时,总会想为何这般乐观、充实、热爱生活的人会选择自杀,而看阴暗、绝望的部分时,整个人都会陷进去,随着一起感伤。

我并不是伤春悲秋的人,也不多愁善感,更是早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爱做的事,是常常带着略微嘲讽,讽刺那些矫情、无聊的人,甚至会显得有些没有情感。

我对那些伤春悲秋的人很没耐心,点了灯就会亮,关了灯就会暗,谁活得不耐烦,哪里来的感叹,聚就聚,散就散,谁曾说独自莫凭栏,混蛋。

但……看她的文字,似乎又能把我带回到过往各种不安、恐惧、失落、迷茫、害怕、孤独、无助、绝望的心情中。

所以我不再重读她的文章,但还是爱,爱到微博上有人把郭敬明的句子套上她的名字转发时,恨不得把营销脑残号的博主拎出来好好教育一番,爱到朋友圈有人转发关于她的文章,点进去发现全是胡说八道时恨不得删掉那个好友。

像我很少和身边人讨论蒂姆·伯顿一样,我也不和任何人提及我有多喜欢过这个作家,我喜欢的作家很多,沉迷过的屈指可数。

我总是想起《惑》这篇文章,三毛不断说着“珍妮来了,珍妮来了”,像被人追逐,像在逃亡,但家人一次次把她往精神病院送,可是……

珍妮来了,珍妮来了。

这篇文章我至少看了二十余次,每一次都感受不同,也时常受影响,总感觉有谁会来,带我离开,去危险又美好的地方。

我常常会在任何场合里,脑子里蹦出她的句子,地铁上、街道上、餐厅里、家里……

有时是《不死鸟》里荷西不断对三毛说“你不死,你不死,你不死”。

有时是《雨季不再来》里那似乎永远不会停的雨。

有时是《哭泣的骆驼》中沙漠掩盖去悲剧时骆驼的悲鸣。

有时是《云在青山月在天》的不知所云碎碎念。

有时是《亲不亲,故乡人》的犀利毒舌。

有时是《梦里花落知多少》中挥之不去的伤感。

我想即便我再也不会去模仿她的文笔,即便我再用多少年去拒绝重读她的书,她对我的巨大影响也无法抹灭吧,这是深入骨髓的,像我痛恨平庸、痛恨繁琐、追求冒险、追求极简般,刻在灵魂上,流淌在血液里。

每一次提起三毛,我都会有说不完的话,如果说要结束这篇文章,那最适合的,某过于三毛的文字——

“快许十二个愿望,心里重复着十二句同样的话: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



关于我:我是简浅,写故事的人。北京晚报专栏作者,微博读书签约作者,知乎专栏作者,即将出版个人第一本书。我的文字时而温柔似水,时而锋利如刀,希望大家喜欢我,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