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黄衣女子

《神雕侠侣》又又又要翻拍了,新版剧照一出,小龙女的鼻影成功引起了关注,大家吐槽之余纷纷开始怀旧,几个版本的小龙女和郭襄大评比成了热潮。

《新神雕侠侣》毛晓慧 饰 小龙女


(不要问我她演过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

说实话,对于小龙女我心中没有最佳版本,包括被大众普遍认可的两位:李若彤的长相是比较洋气的欧式脸,第一眼虽说觉得好看但不太符合小龙女的气质,不过她和古天乐的完美搭档呈现了最佳“神雕侠侣”,很难再有组合能取代他们的经典地位。刘亦菲的外形条件可能更接近角色,然而神韵不足,欠缺了些灵魂,再加上这一版的过儿让人太容易出戏,所以名声虽大却只能限于几个镜头欣赏容貌而已(个人感受,粉丝勿怒)

李若彤和古天乐的“神雕侠侣”


刘亦菲的小龙女


但是,对郭襄的评比,大家几乎一致表示李绮红的版本最经典,我是举双手双脚赞同的。

这个圆圆脸,灵气十足的女演员,把少女郭襄的侠肝义胆、娇憨俏皮、对杨过暧昧朦胧的情愫演绎得淋漓尽致,更难得的是可爱之余,当杨过和小龙女重聚后,她神情中的悲凉寂寥着实令人心疼。

郭襄坐在这一干人中间,俏脸上带着三分红晕,眉间眼角微有酒意,谈笑风生,十分得意。

郭襄眼前登时现出一张清瞿俊秀的脸孔,剑眉入鬓,凤眼生威,只脸色苍白,颇形憔悴。杨过见她怔怔的瞧着自己,神色间颇为异样,微笑道:“怎幺?”郭襄俏脸一红,低声道:“没甚幺。”心中却说:“想不到你生得这般俊。”

杨过朗声说道:“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说着袍袖一拂,携着小龙女之手,与神雕并肩下山。

其时明月在天,清风吹叶,树巅乌鸦呀啊而鸣,郭襄再也忍耐不住,泪珠夺眶而出。

李绮红的“小东邪”动人、动情、动心,成为95版《神雕侠侣》的经典人物之一。让很多观众记住了这个长相甜美演技自然的女子。那一年她25岁,她所饰演的郭襄年仅16,却毫无违和感。

放到如今的审美主流里,李绮红大概很难有机会出头。幸而在1990年代,没有整形风也没有网红脸,加拿大长大、身高170cm的李绮红,在94年香港小姐竞选中获得了季军和最受传媒欢迎奖,同年就和黎明搭档演情侣。

24岁,获港姐季军


与黎明合作《阿sir早晨》


第二年她参演的《神雕侠侣》红遍两岸三地,李绮红的事业也迎来高峰期。这之后她出演电影《金枝玉叶2》《冲锋队怒火街头》《自梳》《神偷谍影》,都被提名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影评人誉她为演技新星派,可惜每次都是陪跑。

有时,人差的就是那一点点运气。

那两年她参演的电影中有一部《飞一般爱情小说》,很多年后仍被大家津津乐道,当年我是租光盘看的(暴露年龄了…),全程只顾着看李绮红和舒淇,完全没注意到钟汉良,后来重温时才发现(对不起我的爱豆)。电影像一部爱情小品,几个年轻人在形色匆匆的都市里寻找一个梦,却各自遇到了真实的爱情。李绮红在里面演一位离家出走的乡下妹,洒脱又任性,白天四处游荡晚上住巴士,漫不经心却又能一眼看穿别人。她和钟汉良的这段故事清新恬淡,最后两人的相视而笑,羞涩与甜蜜都刚刚好。

1999年《飞一般爱情小说》


电影上未能获得太大成就,但1999年的电视剧《绝代双骄》让李绮红在荧幕上又火了一把,她一身红衣,令敢爱敢恨、任性泼辣的“小辣椒”成为整部剧的一大亮点。不过,因为风格类似也难免被评论跳不出角色设定,包括后来在《杨门女将》里饰演的杨排风也面临相同问题。“甜美可爱”是她给人最深的印象,同时也成为一种无形的枷锁,时间长了观众会失去新鲜感,演员要突破也需要机遇。

《绝代双骄》


可惜,转变没等来,等来的却是抑郁症。

拍完《绝代双骄》后不久,2002年在内地拍戏的李绮红,因压力太大导致家族遗传的抑郁症突然爆发,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起床后总会无缘无故的大哭,浑身充满了负能量,还试过开车冲下天桥企图自杀。后来经过9个月的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病情才得已控制。从那之后李绮红不再接演悲剧。同时,她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2004年,34岁的李绮红嫁给了一见钟情的加拿大籍丈夫,第二年产下一个可爱的混血宝宝,此后他们一家三口定居在温哥华一个人烟稀少,海拔1500英尺的高山上,在这期间她享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简单快乐,喜欢运动的她还参加过铁人三项比赛。

2008年后的几年里,李绮红也偶尔在一些影视剧里演出或客串,年轻一代观众很多已不认识这位红极一时的演员。若不是《新神雕侠侣》的讨论热潮,她的名字也很难再次出现在热门话题中。一些媒体写到李绮红时,会用“惨”“落寞”“老相”来形容她的状态,其实她在加拿大一家精神病院当护士,每天都在帮助别人,内心平静而快乐。

明星要做个平凡人,确实不易。流言蜚语并不会随着她的淡出而停止,恶意的揣测仍会出现,好在李绮红早已远离这一切,微博也停更多年,安心过自己的生活。

李绮红之后,出名的圆圆脸女演员很少再有,即使红过几位后来也都整成了尖下巴锥子脸,面庞小了特色却丢了,娇俏二字只剩下瞪眼嘟嘴,没了眼波流转顾盼生辉。

有一天,江湖上大概没人再记得李绮红的名字,但那个圆圆脸、眸有星辰、巧笑倩兮的黄衣女子却永留心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