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巅峰家庭教育】培养优秀父母的规律3--家庭教育的误区2

      今天整理胡中海老师家庭教育的误区2

      26、希望孩子循规蹈矩。

      听话的孩子往往胆小懦弱、长期压抑自己、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不敢与父母争论。这些孩子看上去特别听话,特别守纪律,不会和父母顶撞,常常会被夸奖,其实他们心里是最脆弱的。

      27、埋怨孩子的怯懦。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东西,不仅仅是孩子,当然孩子害怕的东西会比大人更多一些。遇到一些胆小的孩子,他们可能什么都怕:怕打雷、怕去医院、怕小动物等,家长要让孩子们面对恐惧,并和孩子们一起战胜恐惧的心理。

      28、不让孩子享受游戏。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类最早的功课是通过模仿来学习的。”孩子的游戏就是一种早期的功课,它会搬东西、破坏东西,他在享受,家长要学会正确的引导。游戏是对智力的开发,所有的活动都是刺激孩子成长的,只要不是破坏就可以。要能帮助孩子社会化,使孩子拥有健康的情绪。孩子早期的社会化不能太深入,不能以成年人的早期社会化来影响孩子自然的发育,他需要十年二十年,拔苗助长必然会伤害孩子,在适当的年纪做适当的事情。

      29、限制孩子的想象。

      一味的限制孩子的想象,是当今中国想象力贫乏的根本原因。因为我们需要培养那些听话的孩子,培养那些顺从的孩子,所以中国孩子想象力贫乏是根本原因。

      30、在孩子面前吵架。

      在孩子面前吵架叫敲山震虎,在孩子心里面留下长久的阴影。因为父母在吵架的时候总是会把孩子放在一边不管不顾,任其情绪失去控制,甚至有的家长在吵架的时候会拉上孩子去对付另一方,孩子在这种恐怖的场景当中,发现自己的父母具有攻击性的那一面,他们随时都会担心自己是否会受到父母的攻击,孩子也会担心父母的感情不和是否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影响。因为对所有的孩子而言,快乐的家庭就意味着父母的和谐和父母对自己的关爱。

      31、忽略爱与性的教育。

      当孩子渐渐长大了,他就开始学着去爱,也开始对性也好奇了。很多家长认为这些事情让孩子顺其自然去发展,却不知道孩子需要爱与性方面的教育。

      32、把自己的愿望变成孩子的愿望。

      孩子是一个有思想有主见的个体,但是家长常常忽略这一点。我们不能把自己成年人的愿望强加给孩子,他有他的人生,他有他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去祝福这个孩子。

      33、不让孩子参与到家庭事务当中。

      在家庭里父母不让孩子做家务,是给孩子温柔的一刀,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很无能,家长限制他们应用自己能力的机会。当孩子产生好奇的时候,家长的保护是对孩子的积极性泼冷水,孩子无法体验到自己的能力,他会感觉到自己是那样的无能,他会不再自信,也不会自尊。

      34、把孩子的消极情绪当为懒惰。

      孩子不是超人,成人也会有状态低迷的时候,孩子就更有可能随时斗志昂扬了,不要总是对孩子的被动行为表示谴责。如果他不是一个天性懒惰的孩子,他的忽然混乱和拖沓,可能他真的是累了,他的积极性也已经受到了打击,所以当孩子有情绪低迷的时候,我们需要重新去帮助这个孩子。

      35、把成绩看得太重要。

      家长教育孩子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孩子还在学校的时候,家长总是把学习成绩当成是评判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而当孩子走出了校园,就发现没有了分数作为参考,他们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了,因而就变得十分迷茫,各位家长您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迷茫吗?

        36、不让孩子体验挫折。

      家长总是渴望给孩子一个安宁和成长的环境,因此不愿意让孩子在童年的时候吃太多的苦,但是这样的孩子因为在童年时期很少遭遇波折,长大后就会因为不适应激烈的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感痛苦。只有一个人经历了,总结了经验,他才能成长。所以您在剥夺孩子的经验,您感受到了吗?

      37、不给孩子独立的机会。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我的意识会不断的高涨,孩子们都会开始萌生出独立的意愿,在这个时候,偏偏很多父母却不愿意让孩子独立,甚至对孩子的独立精神有很大的恐惧,限制孩子独立,不仅对孩子的成长有反作用,也不利于维护亲子之间的良好关系。

      38、挑剔孩子的朋友。

      家长其实不应该去选择干涉孩子的交友,没有一个家长知道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朋友,当你替孩子筛选朋友的时候,其实是在替孩子选择孤独。

      39、不做一个独立的家长。

        因为有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独立,而是家长不独立。孩子长到一定的年纪,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不利的念头,想离开父母,到外面的世界闯荡一番。这些家庭中做母亲的等有了孩子以后,她生活的一切重心都变成了孩子,孩子似乎成了他唯一的寄托,她可能会倾心研究如何教育孩子,也把孩子教育当成她唯一的事业,她会很成功。但是,当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需要独立的时候,她却以孩子还不具备独立能力的借口,不让孩子离开。这个时候,并不是孩子过于依赖父母,而是父母过于依赖孩子。

      40、让孩子只关注自己。

      孩子的自私心理不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环境中逐渐形成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父母对孩子的娇惯和溺爱,把孩子视为家庭的中心,一切都只关注孩子。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孩子的心中只有自己,他只会关注自己,想不到关注别人。

        41、不让孩子学会分享。

      当孩子能和家人一起去分享成长过程,对孩子而言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教育,每一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也都应该学习如何去正确适当的爱自己的孩子,孩子拥有和父母分享的权利,家庭生活里面一切责任、荣誉、悲伤、喜忧等,作为家长都应该让孩子和我们分享。

      42、给孩子制造焦虑。 

      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而孩子的这种焦虑,很多时候往往来自于自己的父母,如果任其沉重的压力加在学生的心里长期得不到释放的话,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和成长。

      43、把孩子当着比较炫耀的工具。

      很多家长都把孩子当成自己炫耀的资本,有些是不得志的家长,总是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寄托在孩子的身上,渴望孩子能替自己圆梦。自己没有读过大学,就希望孩子能够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自己喜欢琴棋书画,年轻的时候没有系统的学习,就让孩子去学习,并指望孩子可以学出一点成绩;自己不擅长体育,就要求孩子刻苦的锻炼跑步比谁都快当,当孩子有了一些成绩的时候,家长似乎就可以把孩子的成绩当做自己的骄傲,。家长们为孩子自豪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不能因为自己的过度夸耀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44、使用语言的暴力。

      有不少的父母都已经意识到使用暴力对孩子产生的不良影响,但是却很少有父母注意到语言也会给孩子带来伤害,父母的言语暴力对孩子也是一种虐待。尤其是当暴力的家长越来越少的时候,为孩子进行的语言暴力却越来越多,通过粗暴的、侮辱性的、威胁性的语言来辱骂、诋毁、蔑视、嘲笑孩子,这样的孩子,您说他有没有受到暴力的侵害呢?

      45、不给孩子放松的机会。

      很多家长总是很爱自己的孩子,但常常让孩子在家里面感到压力和焦虑,因为父母总是忽略孩子精神层次的需求,对孩子有太多的管束,压抑的家庭氛围对孩子心理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我们应该用爱与规则营造一个有氧的空间。

      46、窥视孩子的秘密。

      其实有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孩子对父母不应该有隐瞒,他们希望了解孩子的一切,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敞开心扉对自己的父母。即使是一个小孩子,也不可能对家长什么都说,在这个问题上,家长应该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待,而不是一直把孩子当作是孩子。

      47、缺乏个性化的教育。

      龙应台说过,我们现在的教育是求同的,就是想要制造出一个一模一样的孩子,我们就每个孩子都准备了一个大框框,然后把孩子放进去,凡是超出框框的东西都通通的给孩子咔嚓咔嚓全部剪去,于是所有的孩子都一模一样,像方方正正的机器人没有一点自己的个性。

      48、让孩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一个孩子从他出生的时候开始,他就在以惊人的速度学习,对于周围的一切,孩子都充满好奇,想要去了解,可以不夸张的说,学习应该是孩子的本能,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是积极地渴望学习的,可是当这些孩子一旦进入到了学校,这样的渴望就消失了,他们开始厌倦学校的生活,开始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一种枯燥但又必须要完成的活动。是什么让孩子不愿意去学习呢?因为我们的家长和学校把原本快乐的学习变成一件机械的学习,让孩子失去了学习的乐趣,不是孩子不爱,而是学习的方式无法让他们保持积极的状态。

      49、急于下结论。

      孩子的想法和我们总是有天壤之别,家长总是习惯性的用自己的方式去推测孩子的动机,结果把孩子的行为误解了。我们有多少次是这样误解孩子的,你还记得吗?不要急于下结论,孩子的人生不能因为我们的语言给他画一个句号。

      50、不和孩子做朋友。

      每一个人当有了心事,无论是喜或者是忧伤都渴望找人分享或者承担。他们最想倾诉的人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和自己最亲密的朋友。父母总是渴望自己能读懂孩子的心事,但是孩子最想倾诉的对象很少是父母,要想读懂孩子的心事,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主动的跟你去说。您的孩子主动跟您去说吗,如果他不愿意跟你去说,那说明您和他不是好朋友。

      通过整理发现,自己需要反思的地方很多。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