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巅峰家庭教育】培养优秀父母的规律2--家庭教育的误区1

今天继续整理胡老师讲得《培养优秀父母的规律2--家庭教育的误区1》。

      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光着身子来到这个世界,只会哇哇大哭,不会说话,不会写字,不会在法庭与人辩论,不会拿着手术刀做手术,可当孩子渐渐长大了,有的人会成为律师、医生、商人,有的人会成为流浪汉、穷鬼,不是因为这些孩子或聪明或愚蠢,也不是因为他们的家境或富裕或贫穷。而是后天的教育环境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以后的人生观,所以家庭教育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1、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玩具

      中国的著名作家老舍先生说,摩登夫妇教三四岁的小孩儿识字,客人来了表演一番,视儿童为玩物,而忘了儿童的身心教育甚慢,不可以助长也。包括现在我们很多的家长,让孩子背了几首唐诗宋词,三字经,弟子规,认为这就是国学,认为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怕孩子输到起跑线上,实际上不是孩子输到起跑线上,而是让孩子死到起跑线之前。不是把孩子当做玩具,而是把孩子当做一个精神的存在体,更多的是在孩子早年时候让他拥有守时,能够持续与人互动,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自尊心,拥有这样的独立的人格,这就是让孩子不输到起跑线上。

      2、期待孩子的感恩

      很多母亲都认为我养育了你我就有特权指使你,这样的母亲在为孩子付出的时候,其实也是内心对孩子有所期盼,希望孩子能够按照自己所预设的方向去成长,如果孩子并不能如愿,她们就会深深的失望,并且用这种失望来伤害孩子,这也就是期望值过高。我们把孩子当作我们期望当中的那个人物去雕刻,而实际上孩子是有他独特发展方向的,只要他拥有独立的人格,这个孩子就可以成为他要成为的那个人。

      3、和孩子没有亲密的接触

      著名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提出,对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来说,除了需要被精心的照料之外,还需要和母亲有着温柔的身体的接触,不要以为这是一件小事情。美国纽约大学曾经做过一个触摸心理学实验,实验的结果表明,缺乏与母亲身体接触的儿童,长大以后普遍缺乏温情和体贴,而且也往往不自信,自我评价偏低,这样的孩子总是不懂得向别人传达自己的快乐情绪,对周围的人冷漠,而且没有亲和力,这样的孩子即使他能够拥有一技之长,在人格不健全的时候也容易造成对社会的伤害。我们需要培养一个健全的人格的人,而不是培养一个只会做工的机器人。

      4、不能恰当地对待孩子的哭闹

      哭闹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家长沟通。我们要知道孩子在不会说话的时候,他的哭声有这样几种反应,第一种他饿了,第二种他渴了,第三种他拉了,第四种他尿了,第五种他病了不舒服了,第六种是他在运动,那么其他的慢慢在这五六种的基础上才慢慢延伸出去,可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家长从来不去理解这个哭声、闹声背后到底要告诉我什么。

      5、习惯性地责备孩子淘气

      孩子淘气并非全是坏事情,那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探索,而且能从淘气的过程当中,学会不少的东西。所谓的淘气,只是没有按照你的意愿,他在探索,那么他在成长,我们家长总是要让孩子听话,其实,我们是害怕孩子淘气,我们都说淘气的孩子都有出息。什么是淘气?淘气就是按照自己想要做的那个方向去做。

      6、对孩子缺少耐心

      孩子的成长是循序渐进的,每一点进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要耐心地等待孩子的进步,这是家长要做的,不要试图超越自然规律,对孩子的成长报有焦虑的心态,我们的家长总是认为孩子应该在我们的掌控之下让他成长,其实孩子成长是有自然的规律。

      7、喜欢和别的孩子作比较

      世界上没有两个孩子是完全不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相应的优点和缺点,能力和特长也各不相同,但是很多家长却总是喜欢把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较。然后一味的抬高别人贬低自己的孩子。我们在比较的过程,恰恰是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责任心。

      8、忽略孩子的尊严和自尊心

      孩子的心是稚嫩的,需要格外的呵护,尤其是自尊心上,只要是有自尊心和有爱心的父母都会注意到这一点。但是很多父母经常在不经意当中就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和尊严。

      9、打扰孩子做他喜欢的事情

      很多家长把孩子的一些行为看成是胡闹,如果不加阻止就是对孩子的纵容,而事实上正当孩子淘气的时候,也是他最聚精会神的时候,他把所有的精力、注意力都放在自己渴望知道的那个东西上面,家长在这个时候干涉孩子,孩子专注的情绪会被打扰,这对孩子大脑发育是不利的,专注的行为可以培养自己对事物的判断能力,现在一些孩子常见的感统失调症,往往是因为缺少行动的自由造成的。

      10、总是做坏的示范

      当孩子还没有与外界有更多的接触之前,父母在他们心中就是一个权威。父母的一切言行,在他们看来都应该是正确的,很少有孩子会在童年的时候怀疑自己的父母是不正确的。所以孩子会把父母的言行当成是自己行为的一个范本。因为父母既然让他自己这样做那肯定也不会错。在孩子有正确是是非非的观念面前,是否符合家长的做法是他们内心的评价是非的唯一尺寸。即便是家长的错误他们也会盲目的模仿,并且这些行为一旦重复下来,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即使后来孩子意识到这是错误的,形成的这些习惯在短时间内也是很难改掉的。

      11、不给孩子做梦的机会

      我们每一个小孩子都有美好的梦想,正是这些梦想,为我们未来种下成功的种子,梦想是行动的前奏,需要我们经营,就是通过我们自己不断的努力,把看似遥远甚至有些荒唐的梦想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孩子也许会在成长的时候放弃一些梦想,并且有一些新的梦想,但正是因为梦想的存在,孩子才有了努力的冲动。

      12、孩子的心事无处诉说

      倾诉是一个重要的发泄方式,孩子内心的苦闷若是无人知晓,只会让孩子背上沉重的精神负担。精神学家们一直提倡合理的释放心中的情绪,让孩子大声的说出是一种释放的方式,孩子再小也有自己的苦恼,而且他们因为心智的薄弱承受能力更加脆弱。一些在成人世界里不能成为问题的问题都会成为他们承受的精神负担。     

      13、把拳头当作唯一的工具

      在一些欧美国家打孩子会被看成是虐待,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但是要让孩子有一个清晰明白的是非观,拳头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而且也根本不可能仅仅凭借暴力就能让孩子一直屈服,而在拳头下长大的孩子,不是被打掉了自尊和自信,就是成为一个更加暴力的孩子。

      14、缺少对金钱的教育

      很多父母在自己忙碌的时候,陪伴孩子的时间日益减少,于是忙碌的他们喜欢用金钱来表示对孩子的关爱,其实这样做是非常有害的,金钱不仅不能代替父爱或者母爱,也会让孩子对金钱产生不正确的认识,孩子对金钱与财富的认识也是需要教育,而且这种教育主要依靠家庭的力量进行教育。

      15、不能原谅孩子的错误

      孩子犯错误是非常正常的,如果孩子是真心地懊悔那就不要在意,不要一次次地重复,把他的错误再重新提出。但是我们真的能够允许孩子犯错并且包容他们吗?

      16、家不是孩子情感的归宿

      很多家长根本不懂得家对孩子情感发育有多么重要,他们总是以为给孩子足够的物质关心就足够了,常常无意识的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压力,不关心孩子的内心的感受,这样的孩子很难健康快乐的生活。   

      17、以为成长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

      孟子说:未有学养而后嫁,没有人能够在生育子女之前就学会如何教育孩子,也没有人能够不需要学习就无师自通,也许在小学会有老师教我们识字、学数学。到了中学以后,会有老师教我们什么是化学方程,到了大学,我们学会和我们未来的职业有关的学位。但是对于如何去养育一个孩子,却没有人交给我,家庭教育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的。   

      18、不懂得如何惩罚孩子

      孩子犯了错误,家长正确的做法是在惩罚他的同时让孩子学会补救,而不是做无意义的惩罚,因为当错误已经形成再加上另一个错误也不会是正确的,只有补救才是正确的最好的方法。

      19、不懂得品质的教育

      急功近利的教育常常只重视了孩子的知识的积累,却忽略了他们在性格、品质上的培养,品质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品质是在一生当中都需要我们去使用,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去开拓的,品质将影响我们一生。家长常常犯的教育上的错误就是忽略了品质,一个人没有高贵的品质,就不会有高贵的人格,就不会拥有组建团队的能量。

      20、习惯坚持自己的错误

      家长如果犯了错误,最忌讳的就是碍于自己家长的权威,而不肯轻易地承认错误,令错误一再重复。我们总是觉得孩子小,什么也不知道,不需要向孩子承认错误。其实一个幼小的心灵他完全了解在我们生命当中他需要我们学会承认错误,这是一种行为,我们不能让错误一错再错地重复。

      21、给孩子错误的饮食

      食物不是越来越好,越多越好。发明家爱迪生曾经说,美国人越来越笨,因为他们越吃越好,好的还能笨了吗?原来是因为若是一直处于饱食状态,胃会过于疲劳,从而会由于血液过多的流经胃部而伤害到大脑,原来吃得太多了也是会影响到大脑的。

      22、不会适当地表扬孩子

      美国一个教育家研究表明:孩子经常受到家长表扬或很少受到家长表扬,他们的成就前者比后者要高出几倍。陶行知提出:教育孩子成功的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而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首先就要学会夸奖孩子,没有夸奖就没有教育。

      23、缺少有效的沟通

      孩子们发怒或者是调皮捣蛋,往往都是有极其隐秘的心理成因的,当他表现出烦躁、故意顶撞家长或者说粗话等不良行为的时候,许多家长往往并没有注意到他的行为背后隐藏着深层的心理意义,而只是厉声地批评孩子,这些批评都不能对症下药了。

      24、家庭教育思想不一致

      我们家里边两个人的意见不一致,就为孩子逃避责任提供了最好的时机。一个孩子,如果他发现他们家里面有两种声音,而这两种声音就是他选择哪一个更有利于自己的最佳方式。

      25、轻视对孩子心理的教育

      健康的含义在今天远远不是身体健康那么简单。孩子如果生病了,我们会看他的病是否严重,如果不严重简单的药物就可以解决,而不用专门去医院挂个号。同样的孩子面临的心理问题也很多,但是只有一小部分到了需要请心理医生的地步。但是严重的问题就需要请心理医生,不严重的问题并不代表没有问题,感冒头疼,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也可能会出现人命。心理问题如果积累多了,孩子就会形成严重的心理疾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重要的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