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律·秋夜思亲

图片引自今日头条

一轮明月佼,照我望乡人。

露重秋黄俏,霜浓染鬓深。

家书无紧事,归省阻风尘。

祈愿金菊艳,繁开侍两亲。


注:

望乡,望见故乡;遥望故乡。 亦借指思乡。

    唐 刘长卿 《登臺远眺》诗: “古臺摇落后, 秋入望乡心。”

    唐 李益 《夜上受降城闻笛》诗: “不知何处吹芦管, 一夜征人尽望乡。”

秋黄

草木至秋而枯黄。 亦指秋天枯黄的草木。

    汉 枚乘 《七发》: “秋黄之苏, 白露之茹。”

    唐 孟郊 《上达奚舍人》诗: “常恐众毁至, 春叶成秋黄。”

紧事,急事。

    《三国演义》第二一回: “ 许褚 、 张辽 引数千人入园中曰: ‘丞相有命, 请使君便行。 ’ 玄德 惊问曰: ‘有甚紧事?’”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清号件》: “遇有机密紧事, 另差马快, 星驰回缴。”

风尘

1.被风扬起的尘土。

    汉 焦赣 《易林‧坎之咸》: “风尘暝迷, 不见南北, 行人失路, 復反其室。”

    唐 王昌龄 《从军行》之五: “大漠风尘日色昏, 红旗半捲出辕门。”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 “远望 终南山 , 黑黝黝的。 近看 渭河平原 , 苍苍茫茫, 风尘瀰漫。”

2.比喻战乱;戎事。

    《后汉书‧班固传下》: “设后北虏稍彊, 能为风尘, 方復求为交通, 将何所及?” 唐 李端 《代村中老人答》诗: “ 京洛 风尘后, 村乡烟火稀。”

    王闿运 《陈夷务疏》: “臣窃观古今史籍所纪, 及近岁自庚子至于庚申二十年中, 每有边竟风尘之忧。”参见“ 风尘之警 ”。

3.尘世, 纷扰的现实生活境界。

    晋 郭璞 《游仙诗》: “高蹈风尘外, 长揖谢 夷 齐 。”

    唐 皇甫冉 《送朱逸人》诗: “虽在风尘里, 陶潜 身自闲。”

    清 王源 《刘处士墓表》: “落落摄敝衣冠, 踯躅风尘中。”

4.宦途, 官场。

    晋 葛洪 《抱朴子‧交际》: “驰骋风尘者, 不懋建德业, 务本求己。”

    宋 沈遘 《五言送刘泌归建州》: “东都宦游客, 风尘厌已久。”

    明 唐顺之 《题东石草堂图赠黄松江》诗: “ 松江 太守好静者, 迹在风尘心在野。”

5.尘事, 平庸的世俗之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 “而为执政所患, 随而伺察。 既以利得, 必以利治, 微染风尘, 便乖肃正。”

    唐 戴叔伦 《赠殷亮》诗: “山中旧宅无人住, 来往风尘共白头。”

    《红楼梦》第一回: “今风尘碌碌, 一事无成, 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 一一细考较去, 觉其行止见识皆出我之上。”

6.谓行旅辛苦劳顿。

    《艺文类聚》卷三二引 汉 秦嘉 《与妻书》: “当涉远路, 趋走风尘。”

    唐 方干 《送喻坦之下第还江东》诗: “风尘辞帝里, 舟楫到家林。”

    何其芳 《树阴下的默想》: “他更加瘦弱而我则带着风尘之色。”

7.高风清尘。 比喻品格清正崇高。

    《文选‧夏侯湛<东方朔画贊>》: “天秩有礼, 神监孔明。 彷彿风尘, 用垂颂声。”

    刘良 注: “言髣彿闻其高风清尘, 故此用垂颂声也。”

    唐 刘得仁 《哭翰林丁侍郎》诗: “平生任公直, 爱弟尚风尘。”

8.流言蜚语。

    《宋书‧范晔传》: “以臣昔蒙 义康 接盼, 又去岁群小为臣妄生风尘, 谓必嫌惧, 深见劝诱。”

    《宋书‧刘景素传》: “故从昏者忌明, 同枉者毁正, 搦弦为钩, 张一作百, 行坐欬嚏, 皆生风尘。”

    《南齐书‧谢朓传》: “遂復矫构风尘, 妄惑朱紫, 诋贬朝政, 疑闲亲贤。”参见“ 风尘之言 ”。

金菊,黄色的菊花。

    唐 杜甫 《佐还山后寄》诗之二: “味岂同金菊, 香宜配绿葵。”

    宋 张先 《诉衷情》词: “数枝金菊对芙蓉, 零落意忡忡。”

    明 陆嘘云 《世事通考‧花类》: “金菊: 开于晚秋, 不爭春妍, 为花之隐逸也。”

繁开,盛开。

    宋 晏殊 《木兰花》词之八: “紫薇朱槿繁开后, 枕簟微凉生玉漏。”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 “会花方繁开, 上乘照夜白, 妃以步辇从。”

两亲:双亲, 父母。

    宋 杨万里 《龚令国英小集诗》: “两亲问消息, 敢道不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不是每天都能从工作中发现100件值得吐槽的事情? 你是不是每天都能在同事身上找到可以吐槽的100个缺点? 下班...
    日日精进六六阅读 2,913评论 1 1
  • 在主里你复活了吗 问问你自己 主的宝血已为你流 他的身体也已为你舍 你 还有什么舍不得 拿出你的爱 去迎接他的复活
    以琳阅读 229评论 0 0
  • 去某研究所内打球,经过一条之前没走过的路,等人闲着也是闲着,就绕了上去。边走边看手机,恰巧一位保安骑着车下来,是刚...
    黑八先生阅读 197评论 0 3
  • 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CSS一般放置于网页开头,head标签内。 JS一般放置于网页最后,bo...
    Nicklzy阅读 59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