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理想与现实的碰撞——读毛姆《刀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多少丰满的理想在现实的冲击之下变得瘦骨嶙峋,这种无可奈何、无所事从令人无奈又无畏——现实就像一条被紧紧抓住的绳索,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到无底的深渊。

尽管对这部作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我仍固执地认为这是一部讲述理想与现实严重碰撞的小说。只不过作者巧妙地把这些隐藏了起来。

故事的叙述方式别具一格。以“我”为主线,但“我”却不是主角,只是一个旁观者——这就带来了一个隐性问题,“我”无法跟随主人公到达任何地方,主人公的遭遇并不是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的。这需要作者编织一个周密的网络,适时地让“我”参与进来,“我”总能与主人公相遇,并且与他们交往的人相遇,更为重要的是,就算作者对这个故事了然于胸,仍需要面对读者的拷问——他们是否能明白作者的用意,作者是否讲清楚了一个完整没有漏洞的故事。看这部书的结构编织,总让我想起《穆斯林的葬礼》,这部小说同样采用了交叉编织的结构,小说是以两条线分别演进,直到在某一点汇合。而《刀锋》,毛姆散落了多条线索,男主角拉里行踪飘忽不定,他一会儿出现在读者面前,一会儿又消失得无影无踪,拉里不在公众视野发生的事情,就需要“我”通过各种方式一点点转述出来,最终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在这部书中,“我”就是毛姆,作者为何要强硬地把自己植入到故事之中,如果没有“我”的加入,会不会让故事变得更为简洁?显然毛姆的用意深远。“我”在这本书中的作用就像是提纲挈领的主线,如果缺失,这个故事就散落不堪。“我”经常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偶发感慨与议论,让故事的主题更加鲜明。

两位主人公拉里和伊莎贝尔,互为初恋,但却因拉里参加战争而改变。战争归来的拉里,经过战场的洗礼,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重大转变,此时的他更向往一种自由和探知的生活,但伊莎贝尔显然对漂泊、居无定所毫无兴趣,她更喜欢过富足安逸的日子,在对未来生活愿景的巨大分歧面前,两个人只好分手。

拉里固执地要追求自己的理想。拉里的理想开始并不明晰,就像浸在显影水里的相纸,渐渐地才浮出水面。拉里疯狂的读书,读各种能找到的书籍,这些书滋润了拉里的心灵,也让他更加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他放弃了去大学读书的机会,把生活当成了一所大学课堂,在这里疯狂地汲取知识,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建议了明确的社会认知。拉里的形象逐渐丰满了起来。他每一次与毛姆相见,总在蛛丝马迹中找到他的一些进步,比如毛姆看到他在读什么书,或者他与毛姆交流思想发生了哪些变化。把这一切推向高潮的是他与毛姆最后一次长谈,谈话以拉里在印度的生活为起点,谈论了他的哲学世界。这是全书略为枯燥的部分,但也是全书精华所在。拉里在印度的禅修心得,这部分内容提升了全书的精神高度,如果缺少这次思想交锋,全书就要逊色许多。但拉里表达哲学观点与心得的内容,读起来确实有些生涩,尤其是毫无哲学基础的人,想要一次性消化这些内容,要艰难许多。这也是全书唯一我想重读的部分。

伊莎贝尔的追求更为实际,她不想同拉里过那种颠沛流离的生活,也不想放弃眼前的安逸,她选择了格雷——家世好、出身好的格雷能带给她更为富足的生活。这也像生活的大多数,不愿意冒险,不愿意超出常规,也不愿意为了毫无希望的理想生活而放弃当前的所有……但毛姆对伊莎贝尔的评判并没有带出强烈的主观色彩,他极尽客观,叙述语言也是平和公正,这也透露出作者对伊莎贝尔的态度,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力,每个人也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对别人横加评判,只有会暴露出自己的无知。

这部作品是毛姆在70岁完成的,迈入古稀之年的他此时享尽了世间繁华,也看尽了人生百态,对人生的理解也更为深刻和平和。年轻的时候,想的是如何在世界里抗争,进入中年,期待更多的是融合,迈进老年,此时更具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超脱。毛姆在这部作品里集合了自己的人生智慧,对拉里的追求和人生态度,他无疑是赞赏的,但他并没有大力褒奖,甚至对差点与拉里成婚的伊莎贝尔的发小——那个混迹于色情场所的女子,他也没有流露出厌恶,他坦然地认为这是她的选择,这与她的灵魂无关;而伊莎贝尔,毛姆同样未横加指责。他把评判与议论的权力留给了读者。

在书的最后,拉里详细地讲述了他的哲学认知与哲学观,这显然是毛姆借助于拉里之口讲了出来。毛姆的精神探索与追求,在这部作品里得到了集中体现,精神世界的丰盛让这部作品的主旨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在古稀之年写出这样的巨著,这不仅能看出毛姆旺盛的创作生命力,这还可看出他充沛的体力。要想持续地写出好的作品,作家的才思要保持敏捷的活力,身体也要有能与之匹配的精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