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 个人领域 --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Kindle链接: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5周年纪念版):公司员工、政府机关公务员、军队官兵装备书

1

你是创造者,你掌控自己的人生,习惯原则基础是人类特有的四大天赋,用自我意识认识清楚自己

凭借人类的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即思考自己的思维过程的能力,我们可以客观地检讨我们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也就是我们的“自我思维”(self-paradigm)。

2

刺激-->选择自由-->回应

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选择,而不是外在环境,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选择自由

自我意识

想象力

良知

独立意志

自我意志和良知的天赋让我们自我检讨,发现有待改进的地方、有待发挥的潜能以及有待客服的缺点,然后想象力与独立意志的天赋会配合自我意识、帮我们做出承诺,约定目标,矢志达成。

3

消极被动模式:刺激--> 什么都不做 -->回应

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决定其实都是这样子的模式。

比如你觉得我长得不漂亮,你说我的基因就是这样子的,很难改变。我说你可以学化妆呀,化妆好的话,对美貌的提升是很大的,但是你没有,你嫌麻烦没时间;我说你也可以攒点钱,去整个微整容,这样你不就更方便了吗,而且现在这种手术成功率很高,术后也没有伤痕,但是你也没有,你觉得贵,钱还不如给自己买点好吃的。

你就什么也不想做,就期待着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是,可能有这个事情的存在,但是概率问题,就算有,你要等多久掉,掉了还得准,还刚刚好掉到你头上,可能你还没有等到你就先行一步了。

做出选择是人的天性,即使生活受到外界条件的制约,那也是因为我们有意或无意地选择了被外界条件控制,这种选择被称为消极被动 (Reactive)。

4

积极主动模式:刺激--> 做各种尝试 -->回应

埃莉诺·罗斯福曾说,“ 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能够伤害你。” 最刻骨铭心的伤害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竟然会放任这些伤害戳在我们心上。

最近参加了一个#30天读取自己打卡计划,在第3、4、5天的问题:小学时的梦想、初中时的梦想、高中时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猛然发现我的成长过程中,自己并没有过多的努力,很幸运的我上了小学,很幸运的上了初中,很幸运的又上了高中,后来又很幸运的出了国。我整个人都是一路上玩过来的,专注在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上,家人也没有对我有非常严厉的期待和教育,甚至因为成绩相对较好而被过度的保护了。这也让我活着的前21年,都在一种毫无刺激和挑战的情况下度过,我认为世界是善的显得我特别的单纯。

后来变化发生了,家庭出现了变故,以及父母亲碰到的很多问题,生活费变少了,过年也回不了家。一开始很难过也很生气,就像你认为空气里就应该有氧气,但是它却变少了,慢性地让你觉得难受,然后越来越难受。你会觉得害怕,如果哪一天他们不再资助你怎么办,你会体验到那种身临绝境的感受。

经过几个月的内心挣扎,我决定采取行动,我现在有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我做点什么,让我起码能够延缓结果的过度恶化。于是我开始打工,体验在餐厅当服务生的感觉,我开始把大把的时间放在可以自我提升的事情上,买了kindle阅读书籍,在网上学习各种课程。那段时间是我非常忙碌的时候,我既要保证学校的课程通过,每周有3到4个晚上打工,另外的时间除了通勤就是在学习新的东西,也成了我个人成长速度最快的时间,为了我后面找实习和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5

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分类

可直接控制的问题(习惯的一,二,三,关于自我身上行为的问题)

可间接控制的问题(习惯的四,五,六,关以他人行为的问题)

无法控制的问题(宽容接纳,关于过去或现实的环境)

可直接控制的问题:可以通过培养正确习惯来解决,属于影响圈内的问题。

可间接控制的问题:可以通过改进施加影响的方法来解决,例如采取移情和换位思考而不是针锋相对,以身作则而不是满嘴跑火车。

无法控制的问题:我们要以微笑、真诚与平和来接受现实,而不是想着如何控制和篡改。

无论是面对哪一种问题,解决的第一步都在我们自己的手里,我们可以改变习惯、手段和看法,而这些都是能够在影响圈里做到的改变。

6

关注圈与影响圈

看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集中于哪些事物,也能大致判断他是否积极主动。

一个人格外关注的问题会形成他的关注圈,关注圈中这个人可以掌控的内容会形成影响圈,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内容则处在关注圈内,影响圈外。

我有一个朋友,他从高中开始喜欢上打篮球。为了打球,他会找各种各样的nba篮球比赛来看,各种教学的篮球视频,下课了会在场边围观那些打球很厉害的人,在自己的手机里存了许多nba球星的集锦,反复一遍又一遍的观看。

一开始我也没觉得什么,因为他真的打的很一般,不会运球,投篮都是双手去扔。不过改变发生在一年后,他开始学会了运球,跳投和上篮,他的球技越来越强,后来能够打败很多比他高大很多的对手。

后来我问他,你是怎么做到的?

他就说,

首先肯定是热爱,我关注篮球这项运动,我学习到很多的篮球知识,知道哪些是能够赢得胜利的,哪些会导致球场上的失败。

其次,你们只看到我最后的结果,却不知道我每天都会花时间练习基本的运球练习和投篮练习,在比赛场上,我没法胜利的时候,除了团队的原因之外,自身我的运球太差,投篮不准。所以为了提升自己,我在自己身上也仅能在自己身上下功夫,我不能把篮筐变大,也不能使出作弊的黑手段,这样就不能体验这项运动的精髓了,所以我就把自己的运球练好,投篮练好。

最后,当然我没有能力自己赢得对面一整支队,而如果我的对手知道我投篮很准,他肯定不会漏防我,我的运球就能帮我把他甩掉,同时我还能够带动我的队友们,通过我的运球、精准传球和轮转,为他们制造更多的机会。队友进球后给与支持,失球了表示鼓励,用行动和语言凝绝团队,借整个队伍的力量打败对手。

这是一个很好的从关注圈里获得影响圈的例子。我这位朋友从关注篮球内容开始,培养自己打篮球的能力以扩大影响圈,让自己的球技提升的同时影响周围的人配合他去摘得篮球比赛的胜利。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是其中他为了培养能力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让他愿意去做的动力也是因为篮球这项运动在他的关注圈里面。

这应该就是为什么我们常说,要做自己喜欢(关注圈)的事情,这样才有动力,而且越做越好(影响圈)。

7

积极主动会让影响圈变大,推动关注圈变大。

消极被动会因为过多关注影响圈外而使影响圈变小,进而使关注圈变小。

积极主动,就像我前面说的,当我碰到很多问题的时候,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心态会让你的能力圈扩大。因为积极主动,你会做你以前没有想过要去尝试的事情,因为积极主动,你会坚持你想要放弃但是长久来看是正确的事情。

在自己22岁的时候,我决定去打工、去阅读、去主动学习任何新的技能,在自身能力和经验方面,我学会了很多事情,比如我知道服务员、后厨要做的工作,我了解并尝试最新的网络编程的技术,我读了《白鲸》、《了不起的盖茨比》、《麦田守望者》等小说,还有各种教你系统思考和管理的书籍。

因此关注圈也变大了,我甚至有想过如何站在店长的位置开一家餐厅,餐厅系统的运作是怎样的,我提出过也尝试为某组织建造专门的网页以便于他们举办活动和集会,我也开始对写作有了些兴趣,因为知道的越多,我就越有说不完的东西可以用笔来记录。我认识的朋友变多了,他们可以是各个行业,我对社会的认识也加深了,生活有好的地方也存在不为人知的角落。

如果我当时没有这样的决定,消极被动的去等待,我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我应该会忍受不了环境的刺激和学业的压力而退出吧,也很感谢有一些我的朋友在那时给我很多支持。如果我真的退出,也就意味着我放弃了拿文凭,这直接导致我的社会价值会因为缺少大学文凭而被质疑,即使我找到了工作,工资也不会高,工资不高生活压力大,就更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情,整个事情都在把你往越来越差的处境推去。你以为每次一点点的变化,却让你的能力圈变小,蒙蔽了你的关注圈,消极被动。


如果你在我的文章里获得过思考和启发,如果你想看到我制作更多用心的文章,欢迎通过订阅的方式关注我的频道,每一个关注的行为,都是小编创作的动力。

公众微信号:不点生活语书录 将高深的思维和知识应用到简单的平常生活

转载可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