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小忧 第二章

第二章 你害怕了吗?

许轩生性活泼,爱淘,朋友很多,接触的女孩也不少,却从没有一个女孩能让他那么挂心,那个女孩,就那样直直的走入他心里,像一阵风一样,轻柔的没有任何痕迹,却从此无法离开。


每天放学之后,许轩都会去那家图书馆,东看看,西瞄瞄,时间长了,便记得那些图书的位置,有时候,他也充当营业员,给买书的人介绍图书的位置,这样一来,他便和老板和营业员熟了起来,然后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很多信息。


女孩确实经常来,有时一星期来几次,有时一个星期来一次,最多不超过两个星期,她有时看书,有时买书,有时和另一个女孩一起来,据说,那个女孩,是她的姐姐。


一个星期之后的一天下午,她果然又来了,带着那本《瓦尔登湖》,带着她的白色书包。


她脸色平缓,轻轻的的推开玻璃门,日暮西沉,橘黄色的光线像是煮熟的蛋黄,在锅里翻滚,被炸成金黄色,大地一片柔和,玻璃门上落着柔和的斑点,又投在她身上,成为斑驳的光影。


他正在和营业员余小忧兴奋的聊着天,却突然就平静了,余小忧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然后了然于心,走到一边去了。


她看见他,于是向他走过来,她穿着纯白色的T恤和牛仔裤,她书包上的小熊维尼挂饰微微摇晃,他听见她的声音,夕阳中微醉:“谢谢你的书,还给你。”


心里奔腾如小鹿乱撞,面上却笑意盈盈,眼角弯弯如月牙,许轩拿过书:“不用,小事一桩。”


他正想找点话题,她却先一步说到:“只是对不起,里面有一页被我弄脏了,215页,你看一下,如果你介意的话,我可以把这本书买过来。”


他翻到215页。


“怎么像是脚印?哇,这么大的脚印,你爸的脚吧?”


白色的纸页上素胶鞋重重叠叠,像是故意踩的,但是下面的文字还是大约看的清。


气温一下子冷下来。


他察觉到不对,抬起头,却已晚了,她垂下的眼皮挡住了瞳孔,他看不到她的情绪,却从她僵硬的背脊和绷紧的下颌线中感受到她的冰冷和疏离。


“你介不介意?”她问。


他慌忙说:“不介意不介意,215,512多好的数字呀,我怎么会介意呢?”


她微愣。雪白的脸颊上染上点点胭脂般的绯红色。


于是他趁热打铁,赶紧说到:“这样的话,我们也算是朋友了吧?”


她嗯了一声,伴随着点头。


“那朋友请喝奶茶,你不会拒绝吧?”


她沉默。


他高声大喊:“小忧,可沁,李新,你们谁有空啊?我请你们喝奶茶。”


可沁和李新一听有这好事,连忙向老板请假,她们拉着陈姨的肢膊晃啊晃。


“就三分钟好不好?陈姨?”李新声音很甜,这样一撒娇,就像蜜一样,仿佛一触就化了。


“陈姨,三分钟保证回来?”可沁举着手保证。


“再说,还有小忧在呢,好不好嘛!”


“好不好嘛?”


“……”


陈姨轻点两人的额头:“你们两个活宝呀!”随后胖嘟嘟的右手一挥“早去早回”


可沁和李新得了恩涉,立马拉着许轩要走,许轩笑眯眯的看着女孩:“别急,还有一个呢?”


可沁和李新拽着女孩就跑。


“快点啦!时间来不及了已经一分钟啦!”


一伙人在隔壁的奶茶店落坐,可沁和李新几乎是拿到奶茶就跑了,于是,只剩下他们两个人。


他想说些什么,她却从书包里拿出一本诗集看起来。


她将诗集摊在桌子上,手指轻轻的捻着纸张,时不时又翻到前面瞅两眼,然后再翻回来,偶尔喝一口奶茶,完全忽视了他的存在。


而他。她的神情那样专注和认真,仿佛一句问话都成了她亵渎文字的罪人,他不敢打扰,于是静静的看着她,看着她的眉头微微皱起,看着几缕发丝调皮的拂过她的脸颊,看着她安静恬淡的表情,像初生的婴儿一样,那么干净,那么美丽。


时光匆匆的流逝,他的奶茶换了一杯又一杯,奶茶店的服务员也时不时的看他们几眼,可她不在乎,兀自看得津津有味,仿佛周围的一切都不存在,天地间只有她一个人,像是一种超脱的境界,脱离了世俗,看淡了繁华。于是他向那个服务员眨眨眼睛,无声的笑笑。


可就是那一瞬间,她突然抬起头,她看着他,然后把书放回书包。背上书包的时候,她说:“我要走了。”


他赶紧起身付钱,和她一起走出奶茶店。


天上月亮探出云层,星星眨着眼睛,已经是11点的深夜。


他说:“你家在哪儿?我送你回家吧。”


“不用了,不远。”


“现在已经11点了,你一个女孩子很不安全的,还是我送你吧,再说,我有两个轮子的车,总比你走路强多了吧!现在11点了,已经没公车喽!”


沉默了一会儿,她轻轻的坐上摩托车,她很轻,没什么重量,坐在他的身后,仿若不存在一样。


他说:“你抓着我的衣服吧。”


她回答,语气柔和却坚决:“不用了。”


在行人寥寥的街道,摩托车缓缓开动,渐渐消失在街角。她家真的很近,他还来不及问她的姓名,她就在他身后轻轻的说停。他将车停下,她下车,说谢谢,然后转身,她走了几步,停下,她微仰起头,三楼那一个居住户里灯火通明,明明什么都听不到,她的耳边却响起了笑声,妇人的,男人的,年轻女人的……


她蓦的转身对他说:“你的车还有油吗?”


他不明所以,却仍是狠狠点头。


“你很晚回家家里人会担心吗?会骂你吗?”她看着他的眼睛。


他耸肩:“没事,我本来就很调皮,他们早已习已为常。”


“那你可以载着我,不问我去哪里?”她的眼珠漆黑漆黑,像着了一层墨一样,深不见底的黑。


他狠狠点头。“你家里人会担心吗?”


她迟疑了一下,然后说:“走吧。”


风声呼啸而过,扬起她的发丝,她轻轻的搂住他的腰,她在他身后大声说:“可以快一点吗?”


他加大车速。


“再快一点”


他继续加。


“再快一点”


“你不害怕吗?”飞快的车速带起强烈的风,撕裂了他的声音,他又加大声音问了一遍:“你不害怕吗?”


她抬高身体,努力靠近他,在他耳边大声的反问:“你害怕了吗?”


他将车速加到最大。


车子像是离弦的箭一样在马路上转瞬即逝,沿路的地面扬起漫天尘土,刺耳的车声震耳欲聋,好在晚上路上没什么人,好在他的车技还不错,否则一定会出事。


她紧紧的搂着他,越搂越紧。


路旁的景物一闪而逝,唯有车前的灯光像一条笔直的海岸线延伸到不知名的远方,仿佛与天际接攘,她的耳边什么也听不到,只看到风将他们的衣服吹的鼓鼓的,她的长发像鞭子一样抽打在他背上,在她裸露的手臂上,像利刃一样划过脸颊,直戳到心底最柔软的那块地方,痛的一发不可收拾。


车子驶出市区,疯狂的走出很远,她在他身后颤抖,越来越剧烈,然后又慢慢平复下来,他感觉到,他的衬衣,背后濡湿了一大片,然后被风吹干,一如她的软弱,从来不会长久。


凌晨1点钟的时候,他再次将她送到她家楼下。


超常的速度带来疯狂的风,她的脸颊被冻得青紫,手脚也有点僵硬,她在车上坐了一会儿,他在前面转过头问:“怎样?还好吗?”她轻声说还好,她又在车上坐了一会儿,然后她下来,说谢谢。


他坐在摩托车上笑的很开心:“不用,这是我的荣幸,欢迎随时找我,我保证,随叫随到,绝对的比曹操速度还快”他用手在空中划出一道流利的弧线“你看,嗖一下,就飞到你面前了。”


她被他逗笑,露出整齐白净的牙齿。


她笑起来更像一个孩子,她本身就是一个孩子,只是她的沉默和疏离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要大,其实,她比他小3岁。


“你应该多笑笑,你笑起来更像是一个真正的天使。”他不是调侃,只是实话实说。


他以为她讨厌这样的话,可是她总是会让他意外,往往他觉得有些了解她时,她却又变成了另一个样子,她双手握着书包带,微笑着说:“那我不笑的时候是假的吗?”


他笑,她也笑。


明月高悬,月光皎皎,他和她的影子在地上拖的长长的,有一半重叠在一起,蓦然发现这个奇特的景象,她不着痕迹的向旁边挪了挪,于是,影子又孤单单的投在灰色的地板上,与尘土为舞。


“我叫许轩,气宇轩昂的轩,虽然这个词和我不太符合。”他揉揉头发,悄然流露出属于少年的青涩。


夏天的夜晚虽然仍是有些凉意,但是他们不觉得冷,话语能温暖人心,他们的心,此刻,是热的,所以,他们不冷。


“你呢?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杨薇,白杨的杨,赵薇的薇。”


“杨薇,杨薇……”他轻声呢喃,反复重复。“我可以叫你小薇吗?”


“可以”


圆月,北极星,白月光,在这无人的街道,深夜响起旋律,他坐在车身上,突然吟唱起来:


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


她的名字叫作小薇


她有双温柔的眼睛


她悄悄偷走我的心


小薇啊


你可知道我多爱你


……


……


杨薇的脸一下红起来,随着歌词露骨的情话迅速延伸至脖子根,连耳朵也逐渐升温,为了掩饰窘态,她转身跑上昏暗的楼梯,风中传来她轻不可闻的话语“我要回去了”


她几乎是跑上楼梯,待转过拐角,她才停下来,外面的歌声仍在继续,她抱着膝盖,坐在台阶上微微恍惚。歌声持续了好一会儿终于消失,接着是摩托车发动引擎离去的轰鸣。


世界恢复一片安静,昏暗的灯光下她长发披散,慢慢走上楼梯。


门没锁,杨薇轻轻的推开门,满目炫亮的白光,亮如白昼,她还没反应过来,一个人影已冲过来激动的抱住了她,妈妈捧着她的脸,眼泪顺着洛桑的眼角滚滚落下,哆嗦着嘴唇,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杨雁眼眶红红的,她走到杨薇面前:“你知不知道我和妈有多担心你,我们满大街的去找你,你到底去哪了?”


客厅的餐桌上碗筷摆的整整齐齐,菜肴堆了满满一桌子,早已凉透。


看着妈妈和姐姐伤心的模样,杨薇心里难过极了,自责和后悔像是一只手紧紧扼住她的喉咙,她深深的喘息,泪水簌簌的砸落。


“对不起,我知道我不该任性,让你们担心,可是,我真的无法接受……继父……妈,不时候的事情我永远也忘不了……我真的接受不了……”


杨小英伸手去擦女儿的泪,可杨薇的泪就像是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泛滥成灾,越积越多,打湿了她的手背,顺着手心流入袖口,一直落到心底最柔软最柔软的地方,没完没了的疼痛。


“……妈…已经拒绝梁叔了。”


杨薇的眼睛瞬间睁大,杨雁看着她,泪水滑下脸颊:“为了你,为了这个家。”


心底的默痛混杂着无法言喻的感动铺天盖地的席卷她的心脏,连带着胸腔也胀的鼓鼓的,杨薇闭上眼睛,抱住妈妈和姐姐泣不成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喜欢自由,喜欢旅行的高中生,喜欢许巍的“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于是我来到了大理、 在这里,最...
    顾南star阅读 133评论 0 0
  • 邕江潮起青山碧, 又到一年勒荔红。 北海滩头春色露, 和平塔下品唐风。
    大康诗文阅读 1,540评论 37 39
  • 茶,中国传统饮品 绿茶,黄茶,白茶,红茶,青茶,黑茶 对茶的加工,形成紧压茶、花茶、柑普和花果茶等。 几种常用的茶...
    芙蓉花语阅读 226评论 0 0
  • 常年在淤泥中打滚的人 走在花园中也并不觉得赏心悦目 他久已被熏坏的鼻子 闻不惯这满园花香 反倒对泥潭的恶臭味恋恋不舍
    南陌云阅读 1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