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控制了我的情绪?—“分身术训练营”D2 学习分享

一、听课笔记

今天的主题—观察情绪

永澄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先交代课程的目标:(这一点是我需要学习的,让人很明确你在说什么,条理也会很清晰。)

本节课目标

1.引入术语“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

概念:踢猫效应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

踢猫效应举例

举个例子来说,由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情绪是会传染的,A与B吵架,B又向C发怒,C又向D埋怨,D又……由此形成了一个连锁反应。

所以,情绪的威力如此之大,是吧?

一切都是因为“小我”在捣乱。


2.那么,小我究竟是什么?

永澄老师把小我解释为:“从我们两三岁的时候开始生长的,基于我们的恐慌,恐惧而来的人格体。” 这样来说有点抽象了,那么我们来看下面一幅图:

我和“小我”

图上的左边是一个人牵着一条狗,右边的是一个人牵着一头大象,那么在这里就形象了展示了小我从一只小狗成长为一头大象,但是他始终没有脱离我们的手。也就是说小我是一直会在我们身边的,他会慢慢的长大从而一步步控制住你理性的思想,他的生长是无节制的,进而会给我们带来恐惧,痛苦,失望等一系列的负面情绪。很可怕,不是么?不过既然挣脱不了他,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抑制他的生长。

那么问题来了:小我是如何长大的呢?

给“小我”喂东西

“小我”是被我们喂养长大的,当然喂的不是食物,而是我们内心的恐惧。那么想象一下,当你遇到了一件很棘手的事情,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当然你希望自己可以直面而上,但是你真的会有这样的行动吗?

往往我们的答案是:NO!

所以,当我们没有做到面对困难直面而上的话,就说明你害怕了,那么你就产生了恐惧,你把你的恐惧喂给了“小我”,那么小我会表现出害怕,焦虑等多种情绪,那么你不断的给小我喂“狗粮”,小我就会越来越强大!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

停止给小我喂“恐惧”!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直面而上,消除恐惧,我们就获得了勇气,从而小我也得到了抑制!


3.常见的情绪列表

永澄老师列出了我们常见的一些情绪表现:

常见的情绪列表

我们的情绪是有方向和能量大小的,正方向和反方向比较好理解,正方向就是积极的情绪,反方向就是消极的情绪。那么能量大小改如何理解呢?

图中的第二列比第三列能量要小很多,第四列比第三列能量要小,一个人的痛苦和怨恨是很歇斯底里的情绪,故而能量很大。而愤怒,失望,沮丧,相对而言能量就小了很多。

如果的的负面情绪经常处于第二列,则说明你对自己的我评价还不错;如果你的负面情绪经常出现在第三列,说明你有点儿自卑;如果你的负面情绪经常出现在第四列,那么就说明你更愿意让别人舒服,让别人感受快乐。

在此,补充一个核心观点:任何负面情绪的背后都有积极意义!比如:

悲伤:要求我们从失去中珍惜拥有的,并且知道我们到底要珍惜什么。

纠结:不知道我们待选择的事项的价值是什么,那么我们认清价值就OK啦!

后悔:从已经得不到的或者失去的东西中,复盘,重新学习。

憎恨:自己的优越感丧失时出现的情绪,会产生巨大的能量,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些能量用于提升自我。

愤怒:给你能量来改变你不能接受的情况。

失望:接受自己;放弃对他人的控制。

焦虑:自己能力不够,所以自己需要找资源,找目标。


4.情绪处理流程

情绪处理流程

Step 1. 觉察:分离小我

how?你可以随手拿起你手边的一件物品,对它说:“我看见你了,你是我的小我,你要对我说什么?”乍一听,感觉这个行为有点傻,但如果我们洞察其本质,我们会发现这一行为可以让我们意识到小我的存在了。

Step 2. 倾听和理解

倾听小我在说什么,并理解小我所说的内容。

Step 3. 调整(了解情绪的方向能量大小)

Step 4. 行动(纸上谈兵是没有意义的)

【举例】我们明明好像什么都知道,还会犯错怎么办?

觉察的四个阶段

不知不觉— 无意识,无能力。

后知后觉— 有意识,无能力。

当知当觉— 有意识,有能力。

先知先觉— 无意识,有能力。

所以一个快速提升的方法就是:刻意训练!

努力做到先知先觉!

*附上我的方格笔记:

方格笔记


二、这节课,对你触动最大的三个点是什么?

1.小我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东西,它会随着我们的成长而长大,并且在长大后会衍生出各种的负面情绪,可能自己之前从来没有觉察过人为什么会产生负面情绪,或者说我直接就把它定义称为我们的条件反射,有时候我甚至也会认为,当人的情绪处在极端状态时,做出的极端性的行为也是合理的。那么在学习完这一课之后,我发现,一些都没那么糟,我们的小我是完全可以被资源我所控制的,并且我们使用好分身术,就完全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2.本课最有感触的一句话:任何负面情绪的背后都有积极意义。这就要求我们要两面性的去看待问题。其实利用哲学的角度去思考也是非常合理的,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统一的,都是矛盾的,一件事物,有它消极的一面必定会有它积极的一面,换个角度想问题。

3.在情绪处理这方面,我也是和老师所举的那个例子有一样的感受,很多时候,我们在事情发生过后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对。这个叫后知后觉,觉察的第二阶段。所以接下来就需要我们刻意的训练,努力做到提前预知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对策,防患于未然!


三、您如何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中呢?

1.用好自我觉察表

自我觉察表范例

那么以下是我的自我觉察表:

自我觉察表

2.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要学会觉察到小我的存在,并用于面对挑战,不要把害怕恐惧的情绪留给小我。对于问题和解决方法,不是简简单单知晓就行,知晓只是 "后知后觉". 当下知道并且处理才是有意义的。相信自己还能更加积极一点!

以上就是分身术训练营Day2的分享,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