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

过年往事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

记得以前,过年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置办年货了,我家在农村,我最喜欢的就是赶大集,我对穿新衣服没有什么兴趣,但每次都要缠着爷爷买一堆炮仗,最经典的就是“红蜘蛛”牌划炮仗,我能用一个瓶盖玩一天(把瓶盖炸上天取乐),我从来不玩摔炮仗,因为这玩意往地上一扔就响,实在玩不出什么花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敢点二踢脚(大型炮仗),再后来我又敢点鞭炮了,每次去请老祖宗回家过年的时候,我都是自告奋勇点完所有的鞭炮,然后乐上半天,在我看来,只有有勇气的人才敢去点那些噼里啪啦振人耳朵的东西。再长大一些,我又开始害怕这些威力巨大的东西,我看到新闻上每年都有大批炸伤的人,我开始点的越来越少,有一些仪式性的传统实在躲不过了,就硬着头皮上,反正点着就跑的远远的,远到甚至手榴弹都炸不到我的距离。

小时候,每到大年初一就起的早早的,因为要跟着父亲去拜年了,换上口袋又多又大的衣服,以免人家给的糖太多装不了兜着走。先是本家之内互相给长辈拜年,然后就是本家的人集合起来一块去给邻里街坊拜年。大清早,太阳捂着脸还没有漏出一丝光来, 到处都是黑乎乎的一片,但街道的土路上却格外的热闹,一个个的小团队边走边聊着,如果两队人碰到了一块就要高声寒暄着、玩笑着。当一群拜年的人走到别人家的时候,往往会一边把长辈吆喝出来一边在事先准备好的麻布上开始磕头,长辈就会蹒跚着小跑出来,嘴上说着“别磕头,来玩玩就行”,这一群人却早就磕完了头。接下来就是最开心的发糖的时刻了,主人给每个小孩把糖装到衣服口袋里,笑着看他们蹦蹦跳跳的走去下一家。长得越来越大,我越来越不喜欢磕头,每次都是王者走位,边缘一蹲,能混就混过去了,当然,我也不再想要他们的糖了。

到了大年初二,就是要去外公外婆家了,这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外公会做各种各样好吃的菜,也会精心准备各种红包礼物,总是能把小孩子逗得开心一整天,年龄稍大的表哥表姐也会回到家,带回来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充当起孩子头的责任,这快乐的一天总是特别短暂,不知不觉就到了傍晚然后意犹未尽的回家。现如今,我长大了,外公走了,外婆病了,表哥表姐也都已成家,早已找不到那种感觉了,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以前的时候,总是满心欢喜的想出去走亲戚,走的越多越高兴,现在只注重跟家人呆在一起,其他的一切似乎都没有那么重要了,一切都从简处理。如果有一群亲戚来自己家里做客,爷爷奶奶会兴奋地像个小孩子,这可苦了我妈了,洗碗做菜洗碗,我也会跟着我妈学一点厨艺,我妈说“以后娶了老婆可以哄老婆”,哈哈哈。

虽然年味越来越淡了,但我认为年却越来越重要了,平时都各自忙自己的事情,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能放上个小长假,和家人团聚,和朋友重逢。

不管你在外面是金钗换酒,还是锦衣夜行,家一直都会是你温暖的港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