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帅小冰老师30天读书变现训练营有感

10月10号参加了小冰老师第5期训练营。

这也是唯一一个到目前为止我全程打卡的训练营。

参加的初衷很功利:多份收入。能读书,能变现,别人花钱请我读书,想想心里就美滋滋的。

读书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能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提升自己。查理.芒格说过,我所认识的聪明人中没有一个不读书的。读书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不信你问问自己,你一年能读几本书,读了之后你又记得多少?

答案是不是让人很沮丧?

所以当时在唯库上看到小冰老师课程的推文,立马报了为期6天体验营。虽然只有短短6天,课程信息量很足。老师给我们分析了知识付费这个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结合我们自身的优势,帮助我们精准定位。告诉我们如何去快速、高效的阅读一本书。这种交付的行为,让我对课程抱有很大期望。心想,即使自己写不出稿来,通过高校阅读提高自身修养也是很有必要的。

尤其是体验营的班班,超级认真负责,一个人活的像一只队伍,她是一位数学老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将自己的副业发展的风生水起,作为同行的我很是羡慕。

正式营开课,我毫不犹豫报了名。

这30天,我们究竟学了什么呢?

课程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

~~阅读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阅读阶段,老师首先给我们准备了一个能打的阅读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的学习行为具体化、量化,实现目标的可控管理。阅读本里边,先将自己要读的书籍写下来,已读的打勾做记号。后边还有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以及主题阅读法的操作指南。对症下药分别解决,我们不知道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高效率读完一本书,读完之后又忘记书中的内容,以及无法养成一个长期阅读的习惯,这四大阅读难题。

小冰老师还把自己的老师,核聚老师请来,给我们讲解变身书神的终极阅读法--费曼读书法。

一个月下来,我的阅读速度从最初的400字每分钟达到现在的1100字每分钟,阅读枯燥的文言文,也觉得特别心静,能融入到书中。听课笔记,美文摘抄,记录了厚厚一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希望我们能始于读书,但又不止于读书。不光是为了读书而读书,为了能将读书变成自己的东西。

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你有什么样的输入才会有什么样的输出,阅读积累不够是无法写出高质量的作品的。让自己满意都办不到,更别说取悦他人。所以老师要求我们每天至少花两个小时在阅读上。而我,都是这么践行的。

阶段二

~~写作篇~

写作时,许多人积累不够,不知道该写什么。要么写出来很套路,很小编体,毫无灵气。答案在于我们的思维世界一片混沌。

如何重建我们的思维体系呢?

首先,你不要幻想,你往电脑前一坐,打开文档,深吸一口气,你也可以洋洋洒洒写出一篇10万+来。

写作应该从写好每一张卡片开始。

什么卡片?怎么写?

老师建议我们直接对标世界顶级大师,学习纳博科夫的卡片创作法--把所见到的金句、名人名言摘抄下来,写明出处,记录下自己对此的感悟和见解。积累写作素材,并按“智”、“慧”、“明”、“聪”、将卡片进行分类,同时要将卡片上的内容牢记在心,方便以后创作时用到。

同时,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欣赏名家大作,千古名篇,重新体会文字之美,提高我们的鉴赏水平和写作文气,告诉我们如何甄别顶级素材。

整个训练营的重心,是教我们抛弃套路,找回写作初心,我手写我心,用真诚打动他人,写出自己满意的东西。每个人的视角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我们最有竞争力的定位。

顶级的创作心法:能积微者,速成。具体操作就是把握能把握住的点滴,将写下的卡片通通背下来,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范围,充分感知自己,把自己的思维世界和心灵世界简洁清楚地呈现给读者。形成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变现呢?

老师将读书过后可以做成的产品:说书稿,拆书稿,主题书单,精读文章以及分销文案的写作技巧,注意事项已经相应的心理学原理都一一剖析给我们,避免我们绕圈子,走弯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阶段三

~~创作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篇之初,老师先帮助我们设定目标,确定航线--做一款适合自己调性的读书产品。课程中穿插教大家具体如何写书评,听书稿,拆书稿和书单课,升级写作能力。拿出师哥师姐的读书产品让大家围观打磨,提出优化方案。在实战中开拓我们的视野,也让我们明白,创造一款产品,难度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再一步步引导我们,用所学知识技能,设计启动自己的读书会。


通过这三阶段的学习,思维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想要自己创办一个读书会。骨子里我是那种内向,缺魄力的人,但又有点倔,不轻易认输。

从一开始进训练营,我就直奔着职业撰稿人这个目标去的。以至于到了课程第三阶段时,心底还有点排斥,我不愿意搞什么读书会,一没目标,二没能力。

但学到第27天,看到众师哥师姐的产品时,我才真切感受到,创造一款产品,做的是跟上帝一样的事情。尤其是当我们将出发点落在,有什么能帮助别人而不是落在赚钱上时,我就会想到那么多双忧愁的眼--那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的那种挫败感,他们信任老师,希望老师能帮助他们解决在教育子女上的难题,而我却不得不辜负这种信任。多门希望自己是有这个能力的。

以前都只是想想,一闪而过,对那时的自己,难度太大。而现在,经过训练营的系统学习,我心中已有深化某一知识品类的路径:自己列出书单,高效吸收,然后找合作伙伴把这事干下来。

可以说,小冰老师在创造方面,赋予我极大的启发,对我的人生极富意义。

在训练营学到的,不仅仅是想法,更有算法。以前看书拖拖拉拉,看十分钟书就觉得自己进步了,抄一页笔记就认为自己收获满满。但是用费曼阅读法一检验,都是自欺欺人罢了,什么都记不住。

现在就特别务实,看过的好句,抄下来,背下来,看过的书,能复述书中的内容,以前一年也就看3-5本书,而这30天,我已经看了12本书。看书时很专注,一个上午坐在桌前,动也不动,老公总是担心:你这都八个月身孕了,别太辛苦。

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辛苦,相反,内心特别充实,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而且治愈了我多年的拖延症。

我的收藏里面放了很多美文,想着是留着以后有空的时候再看。事实却是“以后”无期限,里面的文章到现在我都没去翻过。

参加训练营,我才从别的同侪那知道,这一现象背后还有一专门词汇“72小时法则”,意思是说你想做一件事,就要立刻去做,如果接下来的72小时里你不行动的话,你可能永远都不会去做了。所以现在一旦看到好文章,我会立马花几分钟把它读完。

训练营里面有许多优秀的同侪。他们热情,善良,刻苦勤奋,女性居多,多数既要上班,又要带娃,还要写作业,有凌晨两三点还在补作业的,还有的确实当天忙不过来,后面找到一点空隙就疯狂补之前几天的作业。这种拼劲不得不让人佩服。

还有的同学本身已经很优秀了,也有当编辑的,文笔特别好,想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报了训练营,这也是保证我不堕落,每天坚持打卡的底线。

当然,越是到训练营的后期我就越焦虑。焦虑什么呢?总觉得自己时间没有利用好。虽然我每天花在阅读,写作,写作业上的时间至少有6小时,依然会焦虑。

深究其因,还是理想跟现实的差距太大。我文笔那么普通,平凡,阅读面窄,何时才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只能安慰自己:一步步来,别急。先把过程把握好。小冰老师总说,过程导向结果,结果不会背叛过程。我选择相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