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言风语334:孩子,为什么不让你留长发

蜂言风语

锋言风语334:孩子,为什么不让你留长发

近期发现八九年级的女生流行披肩发:头发过肩,但未用头绳扎起来。

这样的学生一个两个倒也无所谓,但是成片成批,说明学生认可这样的发型,把这样的发型当成“美”的表现,这是学生的审美观出现了问题。

因为多,我把她们戏称为“披头党”,希望籍此引起一些老师和家长的重视!

我跟一些学生也进行了沟通,希望我的话能够引起学生的反思:

头发过长会吸收人体营养。

image

头发每时每刻都在生长,都在消耗人体大量的营养。如果人体供给头部的营养过多地被头发吸收,脑部的营养相对就会减少,长久则会影响女性的智力。 

有关研究表明,头发每时每刻都在生长,都在消耗人体大量的营养。现代医学和化学测试表明,人的头发中含有几十种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如铁、锌、碘,以及各种维生素等。

研究人员可以从一根头发中测试出某人的血型,化验出血液的各项指标。这都说明头发确实吸收了人体的各种营养。如果人体供给头发的营养太少,就会出现发质枯萎,甚至脱落的现象。 

相关测试显示,供给头发的营养一分钟也不能停止,日积月累,被头发消耗掉的营养难以计算。如果人体供给头部的营养过多地被头发吸收,脑部的营养相对就会减少。长年累月下去,就会使脑部营养缺乏。脑部营养缺乏直接会导致头晕,并且影响到人的智力发展。我们现在正是学生时代,需要用脑进行学习,长发影响你的智力,不可不注意呀。

头发是成长的标志,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特质。

在古代,不同年龄有不同发型,发型暗示从少女到妇女的蜕变。发式与化妆是古代女子区别于男子的重要修饰手段,我们在历史课本上见过唐代汉族妇女在服饰发式,高雅的法式给人以极高的艺术享受,女性对发型的偏爱和重视可以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中国古代汉族妇女的发型随着年龄和身份的变化而变化,年幼时以梳丫髻为多,成年后则改梳丫鬟,出嫁时将发鬟改为发髻,再配以金、银、花钿、珠宝裴翠等首饰形成一种富丽华贵 , 雍容富态的装饰风格。唐妇女发髻名目繁多,有云髻、丫髻、螺髻、双垂髻、乌蛮髻、三角髻、峨髻等近百种。唐代文学家段成式也在他的《髻鬟品》一文中指出:唐高祖时有半翻髻、反绾乐游髻;唐玄宗时宫中有双环望仙髻、回鹘髻、愁来髻、归顺髻、闹扫妆髻。《妆台记》中有半翻髻,又梳反绾髻、乐游髻、开元中,梳双鬟、望仙髻及回鹘髻、贵妃作愁来髻。贞元中,梳归顺髻,帖五色花子,又有闹扫妆髻。

在中国封建时代,女子插笄是长大成人的一种标志,到时还要举行仪式,行“笄礼”。笄礼源于周代。据《仪礼》等书记载,女子年满 15 岁就被看作成人。在此之前,她们的发式大多做成丫髻,还没有插笄的必要。到 15 岁时,如果已经许嫁,便可梳挽作成人的发髻了,这时就需要使用发笄。古时称女子成年为“及笄”,就是这个意思。女子行过笄礼之后,一直到成亲之日,方能由她的丈夫把这根缨线解下,因为她已经成为妇人。

我们现代社会,对于发型已经没有严格的规定,但是一般成年之后,才会出现长发飘飘的披肩发,或者长发散落。就如同我见到的一些女生,如果用头绳扎起来就是马尾辫,是青春靓丽的美少女的装扮。而如果批罗散发,就是一个成年的少妇的装束。

如果我们是披肩发,走到社会上,很容易被人认为是一个结过婚的少妇,这哪是青少年的装扮?分明就是一个结过婚的妇女!你愿意成熟到被人认为是结过婚的妇人?

头发打理浪费时间

头发如果过长,需要经常性地梳理,我们如果不梳理,早晨起床后头发总是乱乱的,头一天晚上还整齐美观的发型又没了。有一些学生把头发拉直,我知道每天都要进行梳理,否则会蓬松。洗头时也不方便,需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吹干要用很长时间。需要使用护发素、发胶等也是相当麻烦。

作为学生早上起床的时间,全都用在梳妆打扮上了,哪有时间准备上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