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怎么对付熊孩子?

美好的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那些被暂时寄存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的熊孩子们也要马上回家啦。伴随着9月1日的到来,一场在新学期和熊孩子斗智斗勇的伟大战役已经进入到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作为参战人员,我们该如何厉兵秣马,保证在战役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呢?(本帖为必看实用贴,前方高能,非战斗人员需要撤离啦啊!)

一、斗争历史回顾

在经过几年与熊孩子贴身肉搏大战之后,家长们和熊孩子们互有输赢,劳神劳心,深刻感到熊孩子们越来越狡猾了,简单总结为:

看起来认真在学习,其实偷偷玩手机;

打游戏从来不嫌累,一写作业就瞌睡;

作业如果不会做,永远都说没讲过;

若说别人怎么样,不屑一顾头一扬;

早晨起床最头痛,不吃早饭睡不醒;

晚上睡觉也烦人,七磨八蹭有精神;

你若和他讲道理,他比你说的还在理;

软硬不吃歪理多,让你拿他真没辙!

二、总体作战原则

对付这样的资深熊孩子,我们一定要像老子学习。《道德经》里说道:“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什么意思呢?治理大的国家,就要象煎烹小鱼一样,不能老去翻动,否则就会很难吃。对付熊孩子也要如此,你不要总是搅扰他,应该让他感觉不到你的存在。他若不烦你,你绝不要去烦他,这样你们就可以相安无事;相反,你老是在他耳朵边叨叨叨,他就会烦死你,你们家天天都不会安宁,你将陷入与熊孩子无穷无尽的斗争之中。

三、第一阶段战斗准备

看了总体作战原则之后,许多美妈一定在心里狂嘶:“无为而治,臣妾做不到,臣妾真的做不到啊!”,那你一定要接着往下看:第一阶段战斗准备的关键词就是“去主体化

什么叫做去主体化?

各位美妈们先来听我讲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与熊孩子斗争的一天

早晨6:00闹钟一响,你(一般是妈妈)像火箭一样从温度舒适的床上一跃而起,开始准备早餐;孩子他爸则努力的睁开朦胧的双眼,来一句“这么早啊”。半个小时后,孩子他爸终于起床,晕头转向的跑到熊孩子的房间,开始温柔或粗暴的叫熊孩子起床,一遍、两遍、三遍,熊孩子基本没有反应。

七点,这时候你差不多把早餐准备好了,于是冲过来,一边嘟囔老公不帮忙,一边手忙脚乱的帮熊孩子找衣服,又忙不迭的催促熊孩子起床、刷牙、洗脸、吃饭。

正在这个时候,一扭头发现熊孩子的书包还没有清,便起身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对照着课表开始将书、本、铅笔盒收拾利索,并顺便把红领巾、鞋套、水杯收拾停当。一抬头,已经七点半了。

再看熊孩子,仍然是一副睡不醒的模样,磨磨蹭蹭的来到饭桌跟前,完全没有半点着急。你又忍不住了,照这个速度吃饭,非迟到不可。于是,左手拿勺,右手拿叉,左右开动往熊孩子的嘴里拼命的塞东西。嘴并不能闲着,开始指挥老爸。老爸快速地扒几口饭到嘴里,便拿起熊孩子的书包、雨伞、各种工具冲下楼去开车。

被塞了一嘴食物的熊孩子仍没有清醒的意思,于是被你催促着、嘟囔着、牵引着、推搡着坐到了车里。

终于打发走了熊孩子,你刚想松一口气,一看表自己也快迟到了,连忙扒口饭,把餐桌收拾好,胡乱的扒扒头发,换件衣服,像一阵旋风一样出门了。一路走还一路想,“今天又迟到了,该编个什么理由给领导说呢?”

一天“愉快的”工作还没有结束,隔壁老王还在等着你复印的资料,突然你一看手机,“妈呀,快四点半了,我又该去接熊孩子放学了。”

于是,你穿着高跟鞋开始快速奔跑,以光速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和领导略打一下招呼,还没等领导回复,便向熊孩子所在的学校冲过去。

每天的四点半,总是那么令人振奋人心,这个时间一到,便意味吹响了与熊孩子晚间战斗的号角!

到了学校门口,有利地形早已经被大爷大妈们占据,但这没关系,你的高跟鞋足以让你能够有充分的海拔优势在一大波如潮水般涌出来的熊孩子中找到你特有的那一个。在看到熊孩子的那一瞬间,你努力挤出满脸的笑意,当然,也得到了一个同样令人愉悦的回报。但接下来的问答就没那么诗意了。

“今天考试没有啊?”

"考了"

“怎么样?”

“就那样”

“多少分?”

“自己看”

“今天留的作业多不多”

“还行”

“你什么时候能做完?再也不能十点半睡觉了,昨天睡的太晚了”

“行,行,行”

“今天喝水了吗?”

“妈,你烦不烦啊”

你没有意识到自己每天都在问同一个人同样的问题,而是失落地感觉到孩子怎么那么不愿意和你说话了?

回到家,你开始忙碌而熟练地准备晚餐,并不断的让孩子洗手、喝水、吃苹果、写作业。当然,当老公刚进门的那一会儿,你的思路略有转移,适当而习惯性地表达了一下自己的辛苦和对老公的愤怒,老公也习惯性的和你拌了几句嘴,但这并不会影响你们接下来为对付熊孩子而达成的统一战线。

当晚餐准备好之后,餐桌上第一轮战役开始了

“我在群里看到你们班今天考试了,你们班XX考了95,你怎么才考了88?”

“没考好,老师这次考试是突击的,我们都没有准备”

“那人家怎么能考那么多?你怎么才考这一点?这回班里第几名?”

“不知道,老师没说”

“什么没说,肯定是不行。”

这时候一个红脸的家长出来了:“算了算了,别说这些了,先吃饭。你作业做的怎么样了?写了多少?快写完了吗?”

“没有”

“我都做好一顿饭,你怎么还没有写完?”

“你怎么写这么慢?”

“作业多?我看你就是磨蹭,不想写。又在玩手机吧?”

“没有”

"什么没有”

“你看你们班群,人家XX都已经写完作业了。你就是爱磨蹭”

“爸妈,我吃饱了,去写作业了”

“啊?你怎么才吃这一点儿?我做了这么半天,你怎么还没吃就要走啊”

你吃完饭,充分运用与老公长期斗争积累的经验,摆事实讲道理,终于暂时性获得了不洗碗的权利,开始愉快的追剧。在这两或三个小时的美好时光里,你们的家庭是温馨快乐的。每个人都互不打扰,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里。

但当宋仲基、胡歌们洗洗睡了之后,你的重心重新回到熊孩子身上时,一座新的火山即将形成,夜幕下暗红的岩浆在滚滚黑烟的裹挟里随时会喷涌而出。

“十点了,作业还没有写完?”

“还没有,差一点儿”

“我怎么给你说的?回家就让你写作业,怎么还没有写完,又在玩手机”

“快写快写”

孩子匆匆的写,你在旁边瞪着眼睛看。旁边沙发里,孩子的爸爸已经在轻轻的打着鼾。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每一个轻微的异动都有可能引起火山的喷发,因为大家都已经到了万分瞌睡而不得的边缘。

终于,孩子写完了作业,你一抬头,时钟俨然又指向了11点。

所有的人都已经精疲力尽,大家都迫切的需要修整来迎接明天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战斗!

当然,这些还不是全部。在某些莫名其妙的失眠之夜里,你甚至开始深切的哀叹自己命运多舛、遇人不淑、孩子不听话不知道体谅自己的辛苦,进而怀疑婚姻,怀疑人生,然后在一遍遍顾影自怜中,沉沉睡去。

故事讲完了。我们开始进入主题:去主体化。

在刚才的故事里,我们看到谁是一切战斗的主体?是那个万分辛苦,无可奈何的妈妈。怕孩子迟到,所以早起打点孩子的一切;怕孩子不学习,硬撑着不睡觉,陪孩子写作业;辛苦了一天不过看两个小时电视,过后还自责不已,觉得自己没有尽到陪读的责任才导致孩子晚睡。

在一切的事件之中,无论是熊孩子还是你自己都觉得学习好,上学不迟到是你(和孩子爸爸)的责任。

这是什么?这是主体错位。因为整个上学事件中,熊孩子才是真正的主体。只有唤醒熊孩子的主体意识,他才能意识到:上学不迟到、按时完成作业、考个好成绩都是他原本应该做的事。

四、第二阶段战斗准备

当我们明白了“去主体化”的重要性之后,更为关键的问题出现了,如何唤起熊孩子的主动意识?所以第二阶段的关键词是:示弱。

如何示弱?

还来看《道德经》怎么说:水几於道:道无所不在,水无所不利,避高趋下,未尝有所逆,善处地也;空处湛静,深不可测,善为渊也;损而不竭,施不求报,善为仁也;圜必旋,方必折,塞必止,决必流,善守信也;洗涤群秽,平准高下,善治物也;以载则浮,以鉴则清,以攻则坚强莫能敌,善用能也;不舍昼夜,盈科后进,善待时也。

什么意思?对待熊孩子(甚至是臭老公)应该像水学习。你看水从高处往下流,从来没有什么东西肯拂逆她,这是因为她总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你看着她平平静静的吧,可她深不可测,太有内涵了,谁也不敢随随便便的招惹她;你看着她挺累的吧,可她总是精力充沛,因为她浇灌万物并没有让万物觉得她是为了得到回报,所以没有烦恼;水有原则,不轻易许诺,但她说话算数,信守承诺,心口合一,所以和她打交道不累啊;她看到什么东西脏了,就轻轻的洗去那些污秽,善于让事物还原本真的面貌。遍天下再没有什么东西比水更柔弱了,而攻坚克强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胜得过她。

我们这些当妈当爸的,若能像水一样,又怎么会管不好熊孩子呢?

五、实战口诀

我们不能因为熊孩子一点儿过失,就抓住不放,唠叨没完;

我们不能让熊孩子觉得我们关心他们,就是为了让他们拿个高分,“分高就高兴,分少要人命”;

我们应该让熊孩子知道,希望他好好学习只是为了他将来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绝不是为了我们的面子;

所以,我们要做到

看到熊孩子有错误,就温柔的指正他;

看到他有不会的内容,就耐心的教导他;

看到熊孩子嘚瑟了,就默默的警醒他;

看到熊孩子失落了,就轻轻的安慰他;

我们和熊孩子打交道;

要明确的说出自己的原则和喜好,

不能今天东明天西,让他抓不到头脑;

我们要奖罚严明,说到做到;

我们不能让他觉得我们什么都替他做主,

我们要让他觉得我们甘于奉献、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我们也不能胆小怕事,没有主见

我们要让他觉得

什么事情经过努力都一定能够做到!

六、具体操作

1、早晨:所有人一起起床,不要担心孩子睡不够。要让他知道妈妈做饭是很辛苦的,让他参与一些家务劳动,体会妈妈的不易,生出感恩之心。收拾自己的东西,忘了什么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吃完饭还可以读读英语,读读课文,准备一天的功课。

2、傍晚:回家后欢迎他参加到洗菜做饭的队伍中,也希望爸爸能够加入进来。一家人在厨房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不谈作业,不谈考试,只谈一天中的学校见闻,或者分析一些工作趣事。充分的交流、沟通,而不是每天日复一日的催孩子写作业。

3、吃晚饭,大家一起收拾碗筷。分工协作,合作共赢。建议爸爸妈妈们去走走路,看看书,也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如果实在不愿意,那么至少要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安静的学习环境,并申明自己的立场。孩子学习习惯确实不太好的,希望家长能够暂时牺牲一下刷剧时间,关掉电视和手机,自己找本书在旁边看看,营造一个没有干扰的学习氛围。

4、9点半或10点准时睡觉。要求孩子自己清好书包,没有写完作业的也不要再写了,熬夜赶作业,得不偿失。同时也让孩子知道,写作业是学生自己的必须完成的工作,不需要别人督促。

七、战果

熊 孩子--------------雄 孩子

好的家庭,离不开爸爸妈妈的密切配合,在与熊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只有夫妻齐心,才能收到另好的效果!

祝妈妈们越来越美,祝爸爸们越来越帅。

有孩子的请转发,没孩子的先收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秋天于乡亲们而言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悲喜交加的季节! 我的家乡地处渭北高原,是一个很少人知道的小县城,名叫旬邑,古曰...
    流转zl阅读 209评论 0 0
  • 你知道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吗? ——家宴 家宴上有两个永恒的主题,事业和爱情。 你总是要参加家宴的,你总是要有...
    瞎驴阅读 343评论 1 0
  • 这是《当孩子犯“错”时》系列文章的第三篇,也是最关键、最核心的一篇。 从上两期的文章中,爸爸妈妈已经了解到: 孩子...
    晓达亲子情商疗愈阅读 471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