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

你知道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吗?

——家宴

家宴上有两个永恒的主题,事业和爱情。

你总是要参加家宴的,你总是要有几个七大姑八大姨,或者几个远房的叔叔伯伯的,而他们又有着同样的癖好,就是对你的事业和爱情说三道四。

当晚辈有一点不好,就是你必须虚心听从长辈的人生经验,或者他们道听途说的人生经验,这在长辈看来,他们是在分享一笔财富。

论及事业,你不能说现在只是在韬光养晦,拿着一笔仅够自用的薪水,正在利用业余时间追逐梦想。家宴上千万不能出现“梦想”二字,因为太过虚无缥缈,太过抽象。如果拿不出上的了台面的成绩来,他们就会掏出成吨的反例来劝你面对现实。对于梦想来说,永远是失败者多,成功者少,梦想的实现原本就是三分人事七分天的事情。

对于事业,七大姑八大姨们永远标榜的是稳定和丰厚。对于爱情亦然。

如果说结婚和生孩子是一件胆大妄为的事情,那么对于他们来讲就是一件迫不及待的事情。我问过很多劝我结婚的人,为什么我要结婚,为什么我要现在结婚,为什么结了婚必须要孩子?(疑问句)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感叹句,你怎么能不结婚!结了婚怎么能不要孩子!偶有思路清晰的长辈,会从家庭的重要、生活的稳定、内心的归宿、未来的养老及婚姻市场竞争的激励等方面向你阐述得面面俱到。而你再反问为什么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方式时,他们就仿佛听到了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接着会以父母的迫切心理、父母的含辛茹苦和父母的街坊颜面方面向你发出警告。

问及此处一切都豁然开朗,原来自己的爱情、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生活,竟然不是自己的事情。这并不是一场公平的辩论赛,这是一节思想政治教育课,因为不能顶撞长辈,只能垂手点头,表示很是受用。

假如你稍有些右派思想,马上会遭到七嘴八舌的反对,他们之间还会互相点头认同加油鼓劲,而你,只是一个人在战斗。

假如你表现的稍有些激动,准备开始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时,他们就会将你妖魔化,比如是不是生理上有毛病?是不是喜欢同性?每个人的表情都带有一种不可思议状,并且微微有些遗憾。再微带安慰地说:没事儿,现在科技发达,什么病都能治好。

对于一般家庭来讲,是不可能在家宴上宣讲萨特的存在主义论证的,你认为的人在任何时候都是自由的,他们却一致认为,传统才是正道,多数人的选择总不会错。之所以你的自由你的存在主义不被认可,是因为自由和信仰到现在为止仍旧没给你带来荣誉和爱情,更没能当饭吃。换句话说,没有比别人优秀、不能带来面子的信仰自由,都是纸老虎,都是绘画绣花,都要被推翻。

长辈的信仰就是:有什么比丰厚的收入和温馨的三口之家更合理、更让人羡慕的呢?

家宴吃到此处,你一定食不知味,因为有句话你一定是要强行咽到肚子里去的:“格局真小。”

家人信仰的生活是一件复制品,而自由的生活是一件原创作品。你可以与周围人保持队形,也可以胡乱涂抹,一团乱麻。一切的一切只在于自己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