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展望2020

2019年已经过去了,这一年的感想特别的多。我想在几个方面总结一下我这一年的收获。

首先从投资上面来说。这一年我的投资领域主要在数字货币方面。从2019年的1月份,我就开始慢慢的买入,我看中一些主流数字资产,然后一直持有到7月份左右,然后分批次的卖出,获得了一些利润。

对于数字货币,我发现还是有迹象可寻的,就是它在每年的5月份左右,会有一批比较大的涨幅,2018,2019年都是这样,当然不代表以后都是这样,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中找到一些规律,然后去配置自己的资产。2019年eos从1月份的15块左右涨到 5月份将近60块,而比特币在七八月份也一度上涨到最高点,达到98,000左右,要知道在年初1月的时候,它才24000左右一枚。

所以说如果能够抓住这一波的话,基本上2019年的收入也算挺可观的,这些主流币也有三倍左右的涨幅。

工作方面。2019年完成的导视设计项目大概在10个左右,其中不包括一些在2018年和2017年开始介入的一些项目,整个公司的业务量其实是挺多的。这一年我们在只有三个设计师的情况下,能做到服务公司全部的设计项目,这本身是不容易的,但我们还是做到了。

设计的工作量的评估是很难量化的,因为设计输出的是创意,是一本本的图纸。而这些创意真没有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的时候,它的贡献量是不那么明显的。而相反,对于制作方面的工作来说,你拿着创意的图纸,实实在在的生产的一件物品,那么大家会看到你的成果,但是如果没有前期的创意图纸,制作也就无从谈起。

我们中国是靠制造接入全球经济体系的,所以对于制作方面特别的重视,而对于创意方面的重视就稍微有一点欠缺。在我们公司也不例外,对于制作所创造的利润,被受到了高估;对于设计所创造的价值,却反而得到了低估,我觉得对于一个创意型的公司来说,不把创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其实是很危险的。

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现在智力型的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一类人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因为我们的制造业正处在一个转型的阶段,需要有更多的附加值,而创意设计恰恰能解决这个问题。2017年开始,知识付费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一大批知识分子靠着提供知识的输出而达到高收入的群体。这难道不是说明,人们对于知识的追求,是越来越重视了吗?

所以在2019年,我在工作之余,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在年初的时候何帆老师提出一个基本盘的概念,大意是说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人的身上有哪些东西是固定不变的?这大概就是基本盘的意思。这一年我有持续做的,固定不变的东西有哪些呢?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我一上地铁就背单词,用的是百词斩app,连续做了大概250多天,其中周六,周日我很少这样践行的,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休息的时间。第二,我在2017年加入一个写作社群,007,007的尊旨是每7天写一篇,连续写满7年,然后去南极旅行,虽然我不确定能不能去南极,但是我一直在践行写作。从最初的写不出几百字到现在的,能够写出上千字,我觉得自己的进步还是挺大的。如果开始写作,还有一个特别的好处,你会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发现素材,还会去不断的读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总结观点,提炼思想,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的一些观点和想法具备不逻辑性。

第二,我在得到上的学习时间是2923个小时,这些都是在工作之外的时间,足以看出来,时间是可把控的。2019年我连续做到了300天早起,基本上都是在6点左右我就起床了,这一年,我儿子也起的很早,因为他要坐6:50的校车,他也是促使我早起的一个重要的帮手。8年大学毕业之后来到深圳,很长的时间里,我脑中是没有早起这个概念的,但是如今的这些改变,让我觉得特别的欣慰,因为我现在时时都在把控自己的时间。

第三,我掌握了一个保持精力最好的方法,那就是跑步。2019年我有连续跑步,最长的一次是连续三个月,每天早上都要跑到2公里以上,运动完之后去上班。运动对于一个职场人士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你是不可能在高强度压力下工作的,特别是创意性行业。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持续的智力输出,你想想,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体制质,你的高品质的输出有可能会中断。我之前听罗胖说,他几乎是很少运动的,但是自从办了得到之后,他请了自己的专业的健身教练。我记得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自己能够时时刻刻保持清醒,达到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

总结完2019,2020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知道2019年是一个很复杂的年头,从一方面来说传统行业面对的是经济寒冬,而一些新兴行业,面对的却是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比如说,2019年日美妆行业。出现了不少网红,能够一夜之间带货上千万以上,这足以说明我们中国的消费能力。那么立足现在,规划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去发现自己的新机会。

人工智能时代,认清趋势,就很重要。比如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那么对于服务老年人的一些职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同样的,对于老年人的一些保健护理品也会有长远的发展。

另外,因为现在大城市发展已经比较完善了,是不是会有一些产业往周边的城市扩张呢?很多大企业就把自己的工厂搬到了周边的城市,比如说华为,就去了东莞,还有一些制作业,也是往周边的城市发展,那么这势必会带动周边城市的新的一波红利。

从职业机会来说,对于一些创意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工作,是人工智能不能取代的。比如说心理咨询师,建筑师,医疗服务从业者。这些工作需要拥有共情的能力,需要人和人之间的深度链接。所以是不可能替代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星点灯三期教师自评 一、阅读课程实践情况(有*标识者为必填选项,其他选填,也可以增加一行) 日有所诵* 我之前是...
    金连的小角落阅读 751评论 0 0
  •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每一年的第一天都要给自己做个计划,有计划有目标的生活,才会更加有动力,而不是漫无目的,对...
    像橡树阅读 244评论 0 1
  • 关键词:尝试、颠覆、断舍离、慢慢、持续行动 一年一次的总结,犹如过年要大扫除,总能澄清认知,简化想法。 一、工作:...
    生命重启ing阅读 370评论 0 0
  • 三月的阳光正好,四月的微风和煦,五月的花香四溢。 一路走来,一路都是风景。微笑着看着花红柳绿,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从...
    艾拉Ayla阅读 1,800评论 1 2
  • 高一 林洛昊 刘向在其《战国策》中记载了晏子两次治理东阿的经历:第一次以民为本兢兢业业,却被齐景公责罚;第二次“改...
    雯海十贝阅读 32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