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展望2020

关键词:尝试、颠覆、断舍离、慢慢、持续行动

一年一次的总结,犹如过年要大扫除,总能澄清认知,简化想法。

一、工作:

2019年,专业的自信让我尝试着开启新模式。

上半年高三时,让学生根据章节的梳理构建自己知识网络,使学生回归书本的同时,学会提取、处理和链接相关知识点,进而养成聚焦问题进行发散思维的习惯。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任教的两个班,一个班脱颖而出,而另一个班竟然每况日下。所以,两个月后其中一个班虎头蛇尾地调整回了传统课型。现在回头想想,某种程度上,我自己的“评价方式”好像制约了落后班级的适应能力,进而使他们还没适应就切断了他们逆袭的可能,所幸另一个班则因为整体适应能力比较好,则在最后冲刺阶段表现出的张力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如果给我机会重来会不会让落后班级也咬牙坚持,我的回答依然是否定的,因为自己还是缺乏了些专业的自信和承担后果的能力,所以,面对暂时落后的班级内心时常会产生担忧和焦虑而畏手畏脚。

如果说,2019届带给了我什么最深刻的感悟,思忖之后得出-- “有偿补课”这件事的认知的颠覆。之前我极度排斥甚至痛恶有偿补课的形态存在,感觉那是在贬低时间的价值并让教育这件高尚的事业变成了别有用心的商业活动。后来,我发现,时代变了,人们的认知变了,学生们已经对补课产生了依赖,好强的学生依赖补课抢占先机,不甘落后的学生依赖补课巩固课堂所学,落后的学生依赖补课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家长们需要从付费中得到踏实感,教师这一头谁不希望名利双收呢?如是,剧场效应就得到了发酵。 “有偿补课”已是这个社会的必需品。突然,觉得课堂内获取“绿色环保分”在现今根本就是伪概念。

下半年接任高二,力争全面执行“先学后教”,努力想着让学生“说”,最后发现,课堂气氛和持续效果确实能更好,但是,因为学生还不适应这样的模式学习,加之我对学生能力不够了解以及初涉这样的教学模式也不够习惯,教学进度远远落后于教学要求。慢慢地,自己又回归到了惯用的教学形式以迎合自己和教学进度。

如果说,2020届的作为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想应该是我现在已经自觉不自觉地会问自己,“我能做点什么?自己真的什么也做不了吗?真的不可以很难坚定地持续吗?”虽然想着都是问题,但是,实践也告诉我---问题帮我催化出了不少解决方案,方案促使了我行动、持续的行动,持续行动,效果自来。

总结着这一年在教学中的尝试,得出的结论:教育不是立竿见影的事,请给学生和自己更多一些耐性和自信,尽管善良的初衷,不一定能看到“优秀”的结果,但是,行动,修缮,行动,完善,…..一定是硬道理。

2020年,在工作上,我将着力于提升专业技能,向学生学习、向同行学习,包括一体机的使用、上课的形式、论文的写作…..提升专业自信。同时,加强课堂实况和课后反思的记录,并及时整合和改进。如果上半年的愿望都一一实现,下半年会去回归到班主任的行列,一旦回归我将大手笔践行一些这两年来的班级建设的规划,让班级、学生和自己见证各种可能。

二、生活:

2019年,生活比较随性,所幸随性中有追求简约生活的方向感。具体表现在:

一方面在吃穿住行上践行着“断舍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全面提升生活的技能,譬如制作酵素、提升厨艺和茶道。在“断舍离”的践行过程中,经历了不少的纠结,特别是比较新的或者购置时比较昂贵的,但是,萌生的 “我是真的需要它们吗?”“丢了以后再用到难道我没有能力购置更好的吗?”显然,回答通常是否定的。漫漫地,越践行也就越顺畅了。因为当看到一切显得更整洁明朗有序,心情也跟着整洁明朗有序了,同时家人也从“断舍离”中受益,自然就更有动力践行了。愿自己善始善终,越活越活脱。

2020年,对自己最大的期待就是人际沟通方面能主动一点再主动一点,人前能自信些再自信一些。大抵上想着通过学习慢艺术(插花、国画、制作手工等)提升倾听能力和内在力量,并逐步确认自己可以并值得深耕的项目,为2021年做好取舍。平日里,多一些结果导向的对话(5W1H),少一些内心冲突,进而提升专注力的有效性。最后,力争收支(财务和情感)平衡,譬如根据“吸引力法则”,节约耗费于泛泛之辈情感和时间,提升跟亲朋好友联系的频率。

三、健康管理:

我认为的健康,是身心和谐,需要不断地学习和践行。

2019年的学习,主要借助APP(百词斩、轻课)坚持英语的学习,其次是依托书籍、kindle和APP(微信读书、樊登、十点读书、得到、益伴)随性做笔记和读后感以增长学识。不知道怎么了,这些学习都时不时地会跳出“逼迫”我恐慌,因为越学习越觉得自己狭隘,却找不到改变现状的途径。所幸的是,我可以确定,终身学习的理念已经根深蒂固,自己的英语水平的确有所提升,至少现在已经可以勉强看英文版的《偷书贼》,关于阅读,由强迫状态变成了每天的必需品,同时,也认知到了为什么一个人会因为作者而喜欢上他所有的著作。2020年的学习,就目前来说,估计依然只会是2019年的持续。

2019年的运动,最有成就感的是切入了尊巴和游泳的学习,动感单车已经得心应手,每周至少两次的5公里+的跑步一直坚持着。比较缺少的是登山,不过,暑期的旅行发现登山能力还可以着,只是现在没有大整块的时间而已。2020年,争取尊巴可以上校园的舞台分享,游泳能一口气200米,动感单车每周一次,6公里+每周至少两次。我相信这样的坚持足以让自己受用。

最后,想说,“亲爱的,瓶颈有期,通往未来的过程一定跌宕起伏,但是,只要方向明确,结果一定可期。此所谓“驽马十驾,志在千里”,愿你率真而不天真,从容而有节。顺势而为,激流勇进。愿你一如既往地相信相信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