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学习力?

11月24-25去北京参加赵周老师的“RIA学习力导师授证课程”,带着疑问去,更带着巨大的收获回来!

RIA学习力导师授证课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学习力是什么?不就是学习的能力嘛,谁不知道(一个白眼)。

说实话,我也这么认为,并且一直这么认为我有学习力,直到学完了课程,我开始明白自己到底学习力如何?到底怎么提升学习力?

经过这三年知识付费的大潮,我花了不少钱,看了很多书,听了很多课,终于明白:
“学习”不是学,不是学--->习,不是学or习,而是学&习。

比如,你听了一门思维导图的课,知道思维导图原来这么画,要有粗细,要有分支,要连续,字要在线上等等,然后呢?课程完了,你会画思维导图了,之后的一个月可能你都没有画一副完整的思维导图。

这是学习吗?
不是,因为没有练习,只是学。

所以,学习不是学了就完了,而是学了,习了,然后再学,再习,从整体角度来看,是一种学中习,习中学的状态。

如果你只是听完了课,读完了书,甚或画了一次两次思维导图,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你真的有学习力吗?

这不是“学习力”,这最多只是“学力”,还是没有文凭的学力。

当你意识到学习力不是“学力”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好多课、好多书你可以不买了、不读了,因为你要的是“学习力”,又不是搞“书本的”、“课程的”科研。

另外,你还会有更大的发现,当你真的学了一门对你有用的课程的时候,不再是学了就完了,而是学习只是开始了,因为后面是习,是不断的学&习

当你对学习的认知提升了后,下一步是什么呢?
是最关键的学习能力的提升。

2016年11月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刻意练习》一书,真正意义上让“认知科学”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也解开了“普通人可以成为天才”的秘密:那就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练习过程中能力的分层、标准和反馈。

学习力是学习的能力,我们都想要当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让自己2年经验抵的过别人10年经验。

可是,为什么大部分人仍然是,10年后,感觉自己退步了,学习能力变弱了呢?

因为,一种情况是,你不再学,不再习,不再学&习;另一种情况是,你在学习,但学习能力没有提升,比如,做了30年饭的老大妈,永远变不成米其林主厨。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持续不断地用同样的方法做同一件事,却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这就是荒谬。”

想想你在工作中,和领导有了矛盾,除了顶撞和忍耐,还有其他方法吗?你的学习力呢?

所以,没有方法学习,靠直觉,你可能会成为大咖,但更大的可能,你只是那个在家里会做饭的,而不是在米其林会做饭的。

看了那么多书,听了那么多课,你的学习力提升了吗?你有方法让自己的学习力提升吗?

我也一样,知道要不断地学&习,却没有找到好的学习力提升的方法。寻寻觅觅,找到了真正提升学习力的方法。那就是赵周老师的“RIA学习力导师认证课”。为什么呢?

因为,课程里讲清楚了学习力是元能力,有成人学习理论的基础,有RIA便签法的应用,有锻炼批判性思维、成长思维、系统思维的工具,有构建知识体系的实操。更重要的是,有对学习力的分层,有标准,有反馈,让我知道怎么提升,提升到了什么层次?

有方法,就不会轻易重走老路;有方法的标准,就可以不断提升学习力,持续精进。

一、RIA学习力是一种什么样的学习力?

如果你不知道RIA便签读书法的话,可以自己搜索一下,看一下具体说的是什么;也可以买本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然后读一下;还可以去当地的分舵去体验下什么是拆书(具体分舵列表可去拆书帮公众号上去查找)。

在RIA便签读书法一起存在的一个词叫“拆书”,请千万不要听人(除了拆书帮认证的拆书家)随便说什么是拆书,而是要亲自去体验和看书,因为你可能会失去一个很好的提升自己的机会。

如果你知道RIA便签读书法的话,知道有I,A1,A2三张便签,也许你也曾写过便签,分析过便签,最后很可能写了一段时间后不写了,感觉用处不大。你可以问下自己写便签的标准有哪些?怎么样才能通过写便签来提升行动力?

RIA便签读书法,是一种读书的方法,更是一种从知道到做到的学习力方法,最常用的RIA便签阅读法从一个维度来解决你的学习力问题。

那就是RIA学习力的第一个维度---内化和应用知识的维度,学习对象主要是书籍、课程。

所以,你了解的RIA便签阅读法,只是3年前的RIA,现在的RIA已经是RIA学习法,RIA学习力。三张便签解决你从书本、课程、碎片化信息、经验中学习的难题。

简单吧?简单。很多第一次了解到这个方法的人,总会说很简单。
请千万不要对RIA“定价”错误。

有些人看了《这样读书就够了》以为自己了解到了拆书法,然后三张便签没写过,列出案例,试了一下,就在说便签的作用等等。
这些人展现出来的只是“学力”,学力大小,因人而异,大咖有大咖的理解,小咖有小咖的理解。但这些都不是学习力,因为你没练,没有标准地练。

RIA便签读书法

请问自己,看完这张图后,你真的会写RIA便签了吗?

想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感,想要不定价错误,就需要有证据,有理论来支持。

RIA学习法遵从了成人学习理论,库伯学习圈等理论,并通过上万人的实践,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小米等企业认可的成人学习最有效的方法。
重要的是,看一下库伯学习圈。

库伯学习圈

解决的是从经验中学习的问题。

RIA学习力的第二个维度---追问和反思经验

经验值钱吗?值钱?不值钱?
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反思的人生不值得活”。

用RIA三张便签可以做到如何从经验中学习,更重要的是,当你看到了赵周老师怎么用的时候,你会发现更多的奥妙和乐趣。

RIA学习力的第三个维度---分析和整理信息。
面对碎片化的信息,比如微信文章、头条新闻等。你真的扛得住这些信息的轰炸吗?

昨天,你看到一篇文章“对待这个世界,你需要狠一点”,今天你看到一篇文章“你只管善良,上天自有安排”。

你说你该怎么办?

RIA三张便签作为工具,“前因后果,适用边界”八大维度问题问下来,你会发现,自己开始明白要怎么面对这个世界了。


这样读书就够了---八大维度问题

RIA学习的三维度锻炼的能力,通过RIA三张便签,通过八个维度的问题可以让知识、经验、信息变成自己的,提升自己的学习力。


RIA学习三维度

最后,说一句,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懂了RIA读书法,千万不要以为RIA“不就是什么吗?”,千万不要对RIA学习力“定价错误”。

去听听RIA学习法创始人赵周老师怎么用的,你会有N个LEVEL的提升。

二、如何构建知识体系?

知识体系在前2年的时候特别被大家所推崇,从信息的搜集、整理、分类、整合、输出等步骤来探讨的书籍、课程很多。

其中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是陈春花老师的一篇文章,关于讨论知识体系的,陈春花老师用很多例证、强有力的逻辑论证了一点:
只有属于你的知识体系才是你的。

请问下你自己,你搜集的信息、资料都会为你所用吗?都对你有用吗?你有500T的硬盘资料,你真的会再看它一眼吗?

所以,请对信息、知识,确认下眼神,这些真的是你需要保存、分类、管理的吗?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开始讨论如何构建知识体系?

课程中关于构建学习力的内容让我印象很深。如何变沙为砖,如何将砖垒成自己的塔?

工具、方法、演练,让学员们都体验到了知识体系的强大,他们的“关于学习方法的知识体系”是这样的。

知识体系1
知识体系2

这里有知识体系中的砖,有砖与砖间的耦合。

三、除了知识,还有什么?

课程中有用的知识太多,比如如何写作?用RIA便签来拆解文章,再用RIA便签来组合文章,知道纳博科夫、钱钟书的卡片法很神奇,也知道搜集卡片,但怎么组合,一直没有人说。这次,真实地体验到了便签卡片来写作的妙处和功效。

除了知识,还有什么呢?

一场线下导师授证,除了证书,总希望留下点别的什么。赵周老师是拆书帮的创始人,拆书帮的拆书家们都在践行着拆书帮的价值观“陪伴赋能,共同成长”,虽然有很多爱好学习的非拆书家的伙伴们,但大家在一起,依然是互相陪伴,共同成长。

一起吃饭喽1
一起吃饭喽2

赵周老师
一组学员

四组伙伴们
我们一起提升RIA学习力

一场RIA学习力导师授证培训,有高维知识、落地工具、实用方法、现场实操,更收获了从陌生人到熟悉的三五朋友的温情。

感谢赵周老师,感谢超超、昭君等组织人员,感谢四组的伙伴们,感谢陌生的、熟悉的各位学习力导师,一颗学习力的火种种下,期待大家都开出灿烂的花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