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现实太悲催,不如让我在梦里沉醉

《欢乐颂》播出到现在,樊胜美是五个女孩中最让人捉摸不透的一个。

一个工作十年的资深HR,为何至今仍住在合租房里,而且还是最便宜的那一间?

貌美如她,本该很容易踏入婚姻,为何却非要绞尽脑汁钓金龟?

身穿一身伪名牌,不放弃任何一个参加高端聚会的机会,樊姐真的是曲筱绡说的“捞女”吗?

安迪不相信,邱莹莹不相信,我也不愿意相信。

樊胜美明艳照人却不娇气,古道热肠却又注意分寸,泼辣仗义可以为了朋友冲锋陷阵。

在邱莹莹和白渣男的恋爱中,樊胜美总是适时提点,金句迭出。

看着小蚯蚓不加分辨一头扎进恋爱里,樊姐第一时间告诫她要慎重,办公室恋情不可取。

果然不出所料,白主管和邱莹莹在一起不久,就劈腿勾搭白富美。

当邱莹莹知道自己被骗之后,樊胜美秒变御姐、挺身而出,为小妹妹出气“报仇”,捣毁了渣男的老巢。

看樊姐评价白渣男时鄙视的眼神、犀利的话语,她怎么可能是一个捞女?

把“工作当成唯一依靠”的樊胜美,鄙视“攀高枝”的樊胜美,会成为一个称职的捞女吗?

答案是,不会。


但是,要说樊胜美不虚荣,恐怕也没人信。

对物质的渴望体现在她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她对各个奢侈品牌如数家珍,买了许多仿版。

丫米、私人山庄、高端酒会等标榜上流社会的一切对她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为了能光彩夺目的出现在同学王柏川的面前,她求安迪开车送她去约会。

明明住在合租房里,偏要假装自己是欢乐颂小区的业主。

家里出了事,经济上周转不开,樊胜美压力山大,暗自抓狂。

这样的时刻,安迪明明愿意伸出援手,她为何还是宁肯勾搭富二代?

向邻居们暴露自家窘迫,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吗?

真的只是因为“虚荣”?

或许樊胜美早已习惯独自处理家里的那摊事儿。

她知道自己家的窟窿,是借多少钱都补不上的。

只要自己的哥哥依旧不务正业,只要自己的父母还是习惯跟女儿要钱给儿子,她就只能背着这沉重的枷锁前行。


“人人都胸有成竹,直到脸上挨了一拳”——迈克.泰森

父母的突袭,让樊胜美勉力维持的光鲜假象轰然倒塌。

冬天的上海火车站,又冷又湿,身无分文的父母带着哥哥家的孩子投奔自己来了。

樊胜美不得不向22层的邻居们求助。

因为哥哥打人造成的医药费,樊胜美的钱包已经空空荡荡、所剩无几。

2202的三室一厅将在很长时间内居住6个人。

樊家不甚光彩的家务事,将很快暴露在22层的邻居们面前。

她父母的自私、粗鄙,相信会给邱莹莹和关雎尔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樊胜美一个人的工资不仅要贴补父母的用度,还要帮哥哥买房、生孩子、找工作。

她的父母早已把她当做了人肉提款机,只要哥哥家有什么事,就开口向妹妹要钱。

樊胜美劳师动众把他们从火车站带回家,她母亲开口就是谴责她为何不住公司宿舍。

看到樊胜美买的衣服,她母亲连连叹气可惜现在没有当铺。

如果有当铺,是不是要把樊姐的衣服换成钱给儿子寄过去?

如果住在公司宿舍,是不是要把省下来的钱都给孙子买奶粉?

他们可曾体谅过一个女孩子飘零异乡的孤独?

他们可曾体谅过一个女孩子朝九晚五打拼的辛苦?

他们可曾想过为女儿准备嫁妆,好帮她嫁个好人?


抱着女儿家早晚要嫁出去的态度,他们的如意算盘精明着呢。

女儿工作了,从女儿这里要钱;女儿嫁人了,从女婿那里要钱。

没有爱护,只有压榨;没有关心,只有索取。

面对这样的父母,这样的哥哥,樊胜美是怎样熬过了30年光阴?

一个女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要想不走邪路,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


樊胜美知道,放任父母、哥哥做伸手党会毁灭她的人生。

她知道自己身无分文,如果甩不掉原生家庭的包袱,根本没有人愿意同她结婚。

她知道应该拒绝母亲一次又一次的伸手,可是无论当时的语气多么激烈、多么愤恨,她还是无法坐视不管。

曾经有一个女同学,在午夜打电话给我,声泪俱下地说,“好想找个有钱人嫁了,这样就不用操心家里的事了。”

她有一个弟弟、一个哥哥都在农村生活,只有她一个人念了大学留在了城市。

就和樊胜美一样,她憎恨哥哥弟弟的懦弱无能,又没办法坐视不理。

身处这样的困境,她幻想能出现一个白马王子解救她出水火。

樊胜美又何尝不是?


她具有美貌这样的利器,出现在高端酒会上,应该也是某些富豪乐于见到的。

所以,在穷困的逼迫下,樊胜美不止一次地伪装成名媛的样子,做片刻的公主,期望王子的一个回眸。

她甚至为此做了许多功课,熟悉这些场合的礼仪、食物、衣着,费尽心思地琢磨那些富豪的喜好和习惯。

“下一个转角,会不会有王子出现?”她时刻准备着,时刻盼望着。

从二十岁到三十岁,希望一次次燃起,一次次破灭。

癞蛤蟆倒是遇见不少,真命天子还在和她捉迷藏。

《灰姑娘》剧照

灰姑娘变成公主的梦,她做了太久了,久到她都不敢袒露真实的自己。

却不知这层伪装薄如蝉翼,经不起生活的一点撞击。

是啊,那么重男轻女的父母,做他们那么多年的“金主”,却还没有半点地位!

这样冷酷的生活、悲催的现实,如果我是樊胜美,我也甘愿沉浸在梦里!


她的善良仗义,无法让她毫无底线的做一个捞女;

她的灰姑娘幻想,无法让她全力以赴对待工作。

30岁的樊胜美,在理智和幻想之间摇摆,对别人的事分析的头头是道,对自己的事却没有勇气面对。

她不是不喜欢王柏川,只是她害怕王同学承担不起她那多舛的人生。

她不是不知道曲连杰的逢场作戏,她只是甘愿沉醉不愿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