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中的思考

1.同学甲的读书心得

书  名: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作  者:[美]比尔·博内特,[美]戴夫·伊万斯

译  者:周芳芳

出 版 社:中信出版社

阅读来源:请教规划,所获书单中一本

阅读目标:了解自己的目前状况,开启新一层面的自己。

阅读感受:

1.你是否也一样会在年初定一些计划或者目标呢?

2.你是否也常常思考你的人生目标呢?

3.你是想主导自己的人生呢?还是想就这样碌碌无为的过你的一生呢?

4.人生还可以这样设计?

5.你可以创造你喜欢的动词~节奏。

6.其实看完这本书的感受:无论社群还是身边自己好奇的一切人和事物,都是分子般的在梦想蓝图里面。也许你同我一样,我们努力的试错,也许你曾在梦想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前行,其实在路上都是层层升级。

阅读收获:

小练习:美好时光日志

1.制作一份活动日志,你可以使用活页纸,也可以使用笔记本。注意,着重记录你何时感到投入或者充满活力,以及在那些时间段你都在做什么。最好每天都记录一份,也可以隔几天记录一份,时间间隔要尽可能小。

2.连续记录三周。

3.在每个周末记录下你的感想。注意,一定记录清楚哪个活动吸引了你、让你感兴趣,哪个活动让你感到无聊。

4.在你的反思中,有什么意外的事情吗?

5.尽量把活动记录得详细一些,包括哪个活动吸引了你,让你充满活力?哪些活动不能吸引你?记录下具体细节。

6.在反思时,如果有需要,你可以使用AEIOU法。


几种设计真实的人生计划:

美好时光日志

1.回顾你的“美好时光日志”,关注那些能让你全身心投入、赋予你活力且让你产生心流体验的活动。

2.选能够让你全身心投入、赋予你活力以及让你产生心流体验的三项活动,然后制作三张思维导图,围绕每项活动绘制一张导图。

3.研读每张导图的外围因素,挑选三个能立刻引起你注意的因素,然后针对每个因素写出一段工作描述。

4.为每段工作描述创造一个角色,并画一幅草图。

小练习:奥德赛计划

1.利用所提供的表格,制订三个可替换的5年计划。

2.为每个计划拟定一个标题,并根据每个计划的内容提出三个问题。

3.完成仪表盘上的内容评估——就计划所需的物力、喜爱程度、自信心以及一致性进行评估。

4.和他人、小组成员或你的人生设计团队分享你的计划,思考每个计划都是如何激发你的活力的。

小练习:重新定义失败:

1.利用下面的表格,回顾过去一周(一个月或一年),然后记录你遭遇的失败。

2.按照低级错误、弱点、成长机会的标准,对失败事件进行分类。

3.鉴别出蕴含成长机会的失败。

4.一个月做1~2次这个练习,养成习惯,从失败中吸取经验,获得成长。

小练习:组建一个团队

1.列出3~5个可能成为你的人生设计团队成员的人。他可以是你的支持者、好友、导师或潜在的导师。如果他们也能够积极地设计自己的人生,那就太好了。

2.保证你的每个团队成员都有本书(你可以送给大家),这样大家就会明白人生设计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并且了解团队的角色和规则。

3.社群成员一定要定期会面,一起创造美好的生活。

精选摘录:

1.“人生设计”就是把设计思维运用在职业生涯规划上的一种方式,课程的目标是“如何运用设计思维,发现自己未来想做什么?”

2.真正的高手懂得花很长时间列出选择,摸清情况,体验感受,找到以后身心如一、全力以赴的方向;而大部分人更热衷于尽快动手,以消解自己的选择焦虑。其实,选择正是设计里的最高价值,也是最应该花心思的事。

3.职业规划思路——“专注初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做出决定并且把事情做成。”

4.人生设计的思路——“重新定义问题,找到尽可能多的选择,选择一个进行快速尝试,直到成功。”

6.五种基本心态分别是:好奇心,努力实践,重新定义,专注和深度合作。

7.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精心设计的人生

8.接受,也是设计人生的起点

9.评估当前情况(“你在这里”)的一个方法就是关注我们提供的“健康/工作/娱乐/爱(HWPL)仪表盘”。


10.每天早上我都会对自己说一句积极向上的话,这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观。

11.思维导图采用视觉法,避开了你内在的逻辑/言辞上的审查。

12.不要固执地坚守一种无用的解决方法,不要把一个可解决的问题变成一个“锚问题”。重新定义解决方案,寻找其他的可能性,以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如进行徒步)为原型进行设计,从而摆脱困境。

13.人生设计的概念:(1)保持好奇;(2)不断尝试;(3)重新定义问题;(4)专注(了解人生设计是一个过程);(5)深度合作(寻求帮助)

2.同学乙的读书心得


1、生活没有统一的模式,每个人也不是只有一种活法。能够通过自己的人生成功经历影响并帮助其他正在寻找成功之路的人是值得尊敬的。愿意为自己的成功付出努力,且敢于迈出第一步的人也是值得尊敬的,这样的人敢于主动学习并打破固有思维模式,敢于承担因为行为可能导致失败结果,同样大胆尝试之后也会获得另一种改变命运的结果——那就是成功。


2、其实人生没有一个必须要到达的目的地,你也没办法用GPS定位,你所能做的就是基于当下的位置找到前进的方向,并要常常停下来检查一下自己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有没有偏离。


3、人生不可能设计的很完美,你的人生不可能只有一种活法,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多次设计,而设计的目的都是为了打造一种充满创造性,具有无限希望和意义的生活。


4、生活是一种体验,在体验中不断的成长和进步。不论你20岁、30岁、40岁,还是已经退休,都可以重新设计自己未来的多样人生,不断体验人生的精彩,活出生活的意义。

3. 新知关联已知


1、制作活动日志。对应:自己制作的日程表“自律精进表”,也称“谦习表”。

2、记录三周。对应:计划长期养成。科学研究表明,一个坏习惯至少四个月才能被埋藏(因为忘记一个基本不可能);一个好习惯至少九十天才能习以为常。

3、每个周末记录感想。对应:自己常备灵感书签本,想到就及时记录。

4、反思。对应:每月“月末”复盘;每周根据一周日程情况总结及调整;经常习惯性应用头脑风暴从全方位、多角度思考问题。

5、计划应关注的活动种类:让人全身心投入;赋予人活力;让人产生心流体验。对应:把每天时间分七大块(除睡觉时间)——更利于专注高效;在每一大块时间里安排一些益于身心发展的长期项目以培养成自身的习惯。

6、制定三个可替换的五年计划。对应:自己制作的日程表,每周都可以及时优化,每月可以做出调整,更加切实可行,利于有效坚持执行。

7、对完成的内容进行评估。对应:针对日程完成周完成情况进行自我监控、纠错和每周评估总结。

8、和他人、团队分享计划及效果。对应:身体力行,及时反馈、交流、分享。

9、重新定义失败。对应:认清失败、纠正错误,养成避免失败的好习惯,养成少犯错、不犯错、更容易成功的习惯。

10、组建人生设计团队。对应:组建社群,每日交流有助益成长精进的话题。共同步入积极进取的人生。

11、团队定期会面。对应:定期交流,定期郊外游等等。(比如: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年轻的润之常携三五好友登山游江话长亭。)

12、人生设计。对应:人生选择,人生占卜(“占卜”出自“易经”,亦可以理解为“选择”)。

13、选择正是设计里的最高价值,也是最应该花心思的事。会选择的人懂得花长时间耐心选择,摸清情况,体验感受,找到以后身心如一、全力以赴的方向。懒于选择的人,更热衷于尽快动手,以消解自己的选择焦虑。

14、人生设计的思路,重新定义问题,找到尽可能多的选择,选择一个进行快速尝试,直到成功。

15、五种基本心态和人生设计(选择)的概念。①好奇心。对应:与时偕行、善于接纳新事物新思潮。②努力尝试,不断尝试。③重新定义问题。对应:自我“监控(检查纠正改进)”、“纠错”的过程。④专注(了解人生设计是个过程)。对应:把握当下,注重过程。每一步人生都正确选择。⑤深度合作(寻求帮助)。

16、思维导图采用视觉法,避开内在逻辑、言辞上的审查。对应:尽量习惯性用右脑图像理解的记忆思维。

17、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精心设计的人生。对应:遇难题(做什么)+找方法(怎么办)+切实做(做了它)=“九字诀破冰法”解决所有问题的步骤,演绎精彩人生。

18、接受,也是设计人生的起点。对应:接纳新事物,将会有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来解决人生中的难题。

19、评估当前情况(“你在这里”)的一个方法就是关注我们提供的“健康、工作、娱乐、爱(HWPL)仪表盘”。对应:HWPL四个维度可以把娱乐看成放松身心(即利于健康),工作看作是财富(资金和技能本领双双提升的一个途径),相当于是从健康、财富、爱情三个维度来评估现在的生命质量。延伸:①本杰明·富兰克林:曾发表过格言,“早睡早起,健康、富有和聪明。”②人生三项:健康、财富和爱情,这三者的平衡才是我们对人生的追求,有一个不平衡,生活必将不幸福。这里的爱情要广义的理解为感情、爱情等等的结合。③罗素:我们为什么活着,那就是对爱情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人类苦难痛彻心扉的怜悯。④包军:《高效能人士是怎么炼成的》中指出人的本质是四维的——身体、头脑、心灵、精神,个人的停滞不前就在于没有很好的平衡这些点。

20、每天早上我都会对自己说一句积极向上的话,这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对应:很容易被潜移默化,孟母三迁说明环境确实可以影响并改变一个人。同期灌输一个积极思想,就会越来越积极向上。即种什么因,收什么果。立什么志,得什么向。发什么愿,成什么就。小故事:改变一个充满怨念烦躁的人的最好办法,用积极的能量来浇灌他的心灵。在公司里有一个从事文职岗位的小女孩,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使得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非常差,心态也特别的焦虑烦躁。有一天老板找到她,给她一个任务,每天通过手机编辑分享一个正能量的语录给公司全体成员,最后这个小女孩心态平静祥和许多,这就是潜意识的力量,在你不知不觉中,默默地改变着你。相反,负能量也有同样的力量,因此我们学习动物界,尽最大能力,使出浑身解数,趋利避害。


延伸阅读:

1.向内“居安思危”以求“监控”自我

2.《麦肯锡思维》精选笔记

3.【复盘】“月末”精选汇编(2020年第二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