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书的作者有两位,一位叫比尔·博内特,是斯坦福大学的设计项目董事。另一位叫戴夫·伊万斯,是斯坦福大学设计项目讲师和管理顾问,两位都是设计师。

       本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设计思维。用设计思维可以帮我们重新梳理自己的人生观,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过快乐且有意义的生活。

人生设计课

       用设计思维去设计人生,也就是用动态的目光去解决人生各个阶段所遇到的问题。它要求我们重新定义问题,找到尽可能多的选择,然后选择一种快速尝试。

一:怎样用设计思维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

1、首先,识别重力问题

        重力问题就是指没有办法被解决的问题。对于设计师来说,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比如:比如 “我失业5年了,现在更加难找工作了,我该怎么办呢”;

       你看,这些问题本质上就没有办法解决。你没有办法改变雇主对失业5年的人的印象。面对重力问题,优秀的设计师都会坦然接受。接受现状是一切设计的起点,人生设计也一样,起点不是你希望达到的位置,也不是你认为应该所在的位置,而就是你当下所在的位置。

2、用仪表盘检测。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生活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你的位置在哪里。有个测试工具,叫做仪表盘,它由四个要素组成:工作、娱乐、健康和爱。就像汽车的仪表盘一样,你可以通过测评各个要素的满意度来评估自己的生活。

        比如对于工作,你可以把自己的日常工作都记下来,哪些能带来回报,哪些不能。如果你是家庭主妇,那么带孩子,做饭也算是工作,然后评估自己对工作的满意度,它有没有实现你的价值,你开不开心,有没有成就感,最后给出综合的满意度评分。健康也一样,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状态,最好是去医院做个体检,然后评估一下自己的健康情况。这里的健康不仅指身体状况,还包括情绪和心理上的健康。对于娱乐,要做的是把自己工作之外的娱乐活动写下来,看看自己有多少活动是为了追求乐趣,而不是追求价值。很多人不开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自己太苛刻,纯粹的娱乐活动太少,因此身体出现了反抗,表现出来的就是对工作失去热情。最后一个因素是爱,爱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对恋人、孩子、父母、朋友的爱,列出你的表单,看看自己的爱给出去了多少,他们又反馈给你多少爱,你能不能感受到。

对这四个要素进行综合评估,你就能客观地看出自己是哪里出了问题,生活的幸福感是来自于这四种要素的平衡。如果某一方面缺失,就算其他方面再强,也会极大地影响你对生活的满意度。当然,完全的平衡也不可能,最主要的是清楚自己最在乎什么。这对设计满意的人生至关重要,因为人生的选择没有对错,只有你自己满不满意。

刚才我们说了重新评估自己生活的过程,说到这你可能已经发现设计思维的特点了,它强调用动态的目光去解决人生各个阶段所遇到的问题。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你现在是个产品设计师,你找到了一种市场需求,设计了一款 App,上线后发现市场反馈良好,那么你就成功了吗?真正的产品设计师知道,还早呢,只能说你的创业之路刚刚启程。因为一个产品需要不断地迭代、运营、面对市场的竞争、设计新的功能等等,不同的阶段你面对的问题完全不同。所以你最后会发现,你其实是设计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你要解决无数个问题,而且永远有新问题出现。

人生也是一样,也是个过程,也有无数的新问题,只要遇到问题,你就需要重新评估,重新找到解决方案。也就是说,不存在某种“一揽子”计划,一招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然后就高枕无忧了。前面我们说的规划思维,就是总想一下把人生规划到底,最后可能就是陷入各种困境。但是设计思维要求放弃终极解决方案,把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当作常态。

总结一下,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你需要做的是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先识别重力问题,再用仪表盘检测。对工作、健康、娱乐、爱这四个要素进行综合评估,看看是否平衡。通过对自己生活的重新评估,你就会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哪里出了问题,哪里需要改变。我们还说了设计思维的特点,它强调用动态的目光去解决人生各个阶段所遇到的问题,把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当作常态。

二、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们知道,一个产品需要不停的迭代才能越做越好,那么朝哪个方向迭代呢?其实这是产品设计师需要一开始就考虑清楚的大问题,这关乎你如何定义这个产品,也关乎你的用户如何感知你的产品,这一点点偏差,可能最后就决定了这个产品能走多远。

人生也是一样,找到自己的方向,在自己喜欢和热爱的路上不断精进至关重要。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你需要回答一个棘手的问题,你想要什么?

说它很棘手呢,因为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很难回答。大多数人会说想要钱、名誉、地位、影响力,因为能改善生活,我们可以把它们统称为势能,你的工作就是在积攒势能。现在我们把势能想象成一个火箭向上飞所要消耗的燃料,燃料越充足,这个火箭当然就飞得越稳、越高。但是一个火箭的目的并不是无限上升,而是把卫星运送到太空中,它是有方向、有使命的。

人生中绝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在工作,如果你只是为了改善生活而工作,那得到满足后你就会迷茫。按照这个思路,你需要反思一下工作观,你的工作所积攒的这些势能除了改善你的生活境况以外,是不是能和某种宏大的意义连接上,你有没有一颗要放到天上去的星星。要知道,任何工作都能积攒势能,但是每个工作的意义和目标是不一样的。很多人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你可以想要更多的势能,但是那些都是你持续做某件事的结果,也是追求更伟大目标的手段。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作者提供了一个工具,叫做美好时光日志,就是在本子上记下两个状态:你的能量波动和心流体验。

首先是能量波动。我们每天从事的各种活动,无论是体力的还是脑力的,都在消耗我们的能量,不一样的是,一些活动会让我们感觉得到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比如你喜欢写作,那么当你写完一篇文章时,获得的成就感与喜悦就大于你为了写作消耗的能量,这时你会感觉自己心情愉快、精力充沛。以这个为指标,看看哪些事能让你感觉能量充沛,哪些事你得咬着牙才能坚持。

其次是心流体验。我们以前多次说过心流,是指你完全沉浸在某种状态中。当我们因为某项活动处在心流状态时,我们会感到时间似乎静止了,或者完全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同时感到极度地兴奋和狂喜,但又表现得很冷静。无论从事体力活动,还是脑力活动,我们都有可能进入心流状态。用心观察并记录心流体验,这是找到方向的重要指标。

使用美好时光日志这个工具,能比较容易地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书中有个例子,作者有个客户叫迈克尔,是一名土木工程师。他的事业很成功,但是却感觉生活很无聊,焦躁不安,感觉工作让他很痛苦。在向作者咨询后,他开始记录“美好时光日志”,通过时刻关注自己,他意识到,当他处理困难复杂的工程时,他充满了活力,也非常投入。但是当他在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时会痛苦不堪。搞清楚这点后,他发现自己并不厌烦现在的工作,只是想要单独工作的时间多一些。他还为自己的工作找到了一个意义,就是用更安全的工程设施挽救人们的性命。现在他增加了单独工作的时间,工作的意义也给了他明确的方向。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我们说“我不喜欢一份工作”时,可能其实我们指的是工作中的某一部分。如果你觉得现在的工作令你感到不开心,可以试试记录“美好时光日志”。找到能激发你的事,调整自己的重心,然后给它赋予意义,那时候你会像一个火箭一样,有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坚定地在自己的轨道上前进。

总结一下,这一部分我们说了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首先找到自己想要什么,方法是用记录美好时光日志的方式,记录自己的两种状态:能量波动和心流体验,然后调整自己的工作重心,这样能帮自己找到方向。

三、怎样给人生设计更多的可能?——设计人生版本

一个产品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原型图时,通常会设计出很多个版本,然后挑一个最优版。我们用设计思维设计人生也是一样,需要同时设计很多个版本,然后再挑一个最合适自己的。你可能会问,我们只能选择过一种生活,设计那么多版本有意义吗?答案是,有很大的意义。

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的研究团队做过一个实验,对比两个小组面对问题时的表现,第一个小组要想出三个问题解决方案,第二个小组要想一个方案,结果证明第一组成员表现得更好,他们不仅提出了更多的方案,而且每个方案解决问题的效果也更好。而第二组成员只是在不停地改进一个方案,实质上并没有任何创新。由此可见,如果你同时有多种方案,就不会被局限在一条路上,当现有方案没法执行时,你也不会陷入低谷。

实际上前面我们说的能激发你能量、让你达到心流状态的事情,你会发现也不只一件,现实世界是很复杂多变的,我们不但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要迎合市场的需求,做有价值的事。市场需求是不断变动的,当遇到困境时,我们没有必要一条路走到黑,要知道人生还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

怎么设计更多的可能性?作者给出了一个方法,叫做“奥德赛计划”。《奥德赛》是古希腊大诗人荷马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主人公在海上漂流的故事,荷马借此隐喻人生就如同一场探险。

为了使这段旅程不会迷失方向,作者建议要想出三个版本的奥德赛计划,每个计划以5年为期。第一个版本,你现在能做什么。这个版本可能是你现在生活的延伸,比如你酝酿已久的想法,你每次想到这个事都很激动,这个事能让你现在的事业更进一步。第二个版本,现在的事如果做不了了你想做什么。这种事在职业生涯中经常会发生,比如原来你服务的市场突然被新技术的冲击给击垮了,你的技能、经验突然没有了市场变现能力。或是你的这个行业都突然消失了,那时候你想做什么。这个版本需要完全不同的能力,也需要重新开始,这时候你想要以什么样的方式谋生。第三个版本,你想做什么都可以时你想干嘛。假如你财富自由,时间充裕,想做什么都没有难度的时候,你想做什么事呢?虽然这是一种设想,但是也能让你发现对自己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

设计好三个版本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进行原型设计。什么叫原型设计呢?就是尝试去做一些事情,从中获得真实的体验。比如你想开一家咖啡馆,那么你可以先去咖啡馆工作,看看咖啡馆是怎么招聘店员、进货、盘点库存、维修保养机器的,作者把这种做法叫做“原型体验”。或者你可以采访一些咖啡馆的店主,比如采访三个快乐的咖啡馆店主和三个愤怒的咖啡馆店主,看看他们为什么会快乐或者愤怒,他们在经营咖啡馆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这些问题你能解决吗,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店主,作者把这种做法叫做“原型采访”。

通过原型体验和原型采访,你可以验证自己的选择是否适合。因为原型设计所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少,所以是对计划试错、调整的好方法。我们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设计出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版本。

总结一下,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我们能力的多样性,我们需要像设计师一样设计三个人生版本。第一个,你现在能做什么,这是对你现在生活版本的延伸。第二个,现在的事如果做不了你想做什么,这需要不同的能力和经验。第三个,想做什么都可以时你想做什么。这能让你发现对自己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然后通过原型体验和原型采访获得真实体验,来试错、调整计划,最终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设计。

四、怎样对失败免疫。

产品设计师整天做的事就是发现问题、定义问题、解决问题,优秀的产品设计师都有一项基础能力,那就是抗挫折、抗打击的能力。在人生道路上也一样,遇到挫折是常态,但是我们可以训练自己面对挫折和失败时的反应,就像打过失败疫苗一样,对失败免疫,减轻负面情绪带给我们的影响,然后汲取其中的营养,在打击和失败中变强壮。

应该怎么做呢?作者建议从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面对小的失败,别把它看作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要把它看作是成长进度的真实反馈。

如果你做了一个产品,用户给你的产品一些负面评价,这时候一个优秀的产品设计师不会把这些负面的声音当作打击,而是当作改进产品的抓手,特别是负面反馈,用户说出哪里不好,才有的改进。所以如果把小失败当作反馈,它就是对你目前事情进度的真实反应,如果你不把它当做重大的挫折,一系列的小失败其实会帮助你更快迭代,更快成功。

前面我们提到,当你有一种想法的时候要进行原型设计和原型采访,尝试去做一些真实的事,咨询一些资深从业者。这个办法的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让你快速体验失败,快速得到真实的反馈,然后尽快地对你的选择做出真实的判断。小事情和不重要的事情即使失败了,影响也很小,而且每一次小失败都提高了我们的承受力,这样即使以后遭遇了重大的失败,我们也能够比其他人更快地从打击中恢复过来,重新投入新的人生设计中。

其次,面对大失败时,要把人生当做一个无限游戏。什么是无限游戏呢,就是没有明确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这个游戏中没有赢家,而是要让更多人参与到游戏中来,让游戏永远持续下去。和它对应的就是有明确的结束时间的有限游戏。比如,考试取得了100分是一个有限游戏,因为你不会一辈子去考试,那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事情。而了解世界是如何形成的,这就是一个无限游戏,你能活到老学到老。

理解这一点在你面对重大挫折的时候至关重要,因为很多人面对巨大的失败时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完了,要结束了。其实他们只是在这件事上要结束罢了,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一局结束,另一局开始,一直到生命的结束。所以对我们来说,人生就是一个无限的游戏。理解这一点后,在面对重大失败的时候才能对它们真正地免疫。

作者告诉我们如何对失败免疫,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无视失败。我们还要做一个练习,叫做失败的重构练习。就是把失败当做创造成功的原材料,不断积累经验。

这个练习一共有三个步骤,首先记录失败的经历;然后对失败进行分类,比如看看你的失败是由低级错误导致的,还是由你自身弱点导致的,这个失败是不是蕴含了成长机会。如果是低级错误导致的,那么承认错误,改正就好;如果是由自身弱点导致的,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尽量避免接触这类事情,而不是想着如何改正,因为人的天性是很难改变的;最后,分析蕴含成长机会的失败,问自己这些问题,这件事我还有改善和提高的余地吗?我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下次我应该采取什么方式?把这些经验教训记录下来,应用到生活中去,这就是失败重构。失败重构能够帮助我们正视失败、利用失败,加速接近成功。你看,失败虽然让人很不舒服,但是如果用设计师的思维重新看待它,它就不会对我们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还能帮我们用更快的速度成功。

总结一下,这一节我们讲了如何对失败免疫,我们要认识到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既然如此,那就接受它。改变看待失败的思路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面对小的失败,别把它看作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要把它看作是成长进度的真实反馈;其次,面对大失败时,要把人生当做一个无限游戏。我们可以训练自己面对失败时的反应,就像打过失败疫苗一样,对失败免疫,减轻负面情绪带给我们的影响,在打击和失败中变强大。


总结:设计人生的四个要点和具体的操作技巧。

第一点,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你需要做的是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先识别重力问题。再用仪表盘检测。对工作、健康、娱乐、爱这四个要素进行综合评估,看看是否平衡。通过对自己生活的重新评估,你就会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哪里出了问题,哪里需要改变。我们还说了设计思维的特点,它强调用动态的目光去解决人生各个阶段所遇到的问题,把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当作常态。

第二点,我们说了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用美好时光日志找到自己想要什么,方法是记录自己的两种状态:能量波动和心流体验,找到能激发它们的事,然后调整自己的工作重心。

第三点,我们说了如何设计更多可能性。我们需要像设计师一样设计三个人生版本,第一个,你现在能做什么,这是对你现在生活版本的延伸。第二个,现在的事如果做不了你想做什么,这需要不同的能力和经验。第三个,想做什么都可以时你想做什么。然后通过原型体验和原型采访获得真实体验,来试错、调整计划,最终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设计。

第四点,我们讲了如何对失败免疫。我们要认识到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改变看待它的思路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面对小的失败,别把他看作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要把它看作是成长进度的真实反馈;其次,面对大失败时,要把人生当做一个无限游戏。我们可以训练自己面对失败时的反应,就像打过失败疫苗一样,对失败免疫,减轻负面情绪带给我们的影响,在打击和失败中变强大。

总的来说,用产品设计师的思维设计自己的人生,能让你清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方向,创造更多的可行性,更有韧性地面对挫折。掌握这种思维方式,会让你过上快乐且有意义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