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焦虑、强迫症,尖子生大学4阶段心理咨询从挂科到顺利毕业

        有人说,当代大学生的现状就是不断的阶段性焦虑,从学业焦虑,到实习焦虑,到考研工作焦虑,到未来发展焦虑……总之,不管你多强多菜,焦虑就完事了。数据显示如今60%的大学生患有焦虑症和心理困扰。今天文章主人公大学生小秋,就是其中的一个,她在进入大学后焦虑症爆发,让我们一起看看,焦虑之音心理咨询师是如何帮助她从第一学期期末考挂3科到顺利毕业的吧。

01

来访者情况:

考试焦虑难抑制 失眠严重无法承受

  小秋,女,十九岁,哲学专业大二学生,从大一开始,她就出现了心理问题,每次临近期末考试控制不住地紧张焦虑,还伴有严重的睡眠障碍。大二开学不久后觉得难以承受,因此来焦虑之音平台进行线上心理求助。

  家庭情况:小秋家境并不富裕,父亲在城里打工,母亲在县城当老师,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平时小秋在市里读书,与父亲一起生活,假期回县城与母亲妹妹团聚。高中时父亲因病去世,为了让小秋有更好的学习条件,母亲坚持让她留在市里的重点中学学习。

02

来访者自述:

尖子生备受关注压力大 大一期末挂3科焦虑难入眠

  我虽然上的是哲学专业,但还要学高数、物理。中学学习时,我的数理化就是弱项,所以大学专门选了文科专业,没想到还是要学数学、物理,压力一下子就很大。而且不同于高中,大学老师讲课都是满堂灌,我本来这方面基础就不好,学起来特别吃力。第一学期,我挂了三科,我第一次这么多课不及格,舍友都过了,真的非常难过。

  小时候我是班里的尖子生,老师非常器重我,经常让我去参加省市的竞赛,因此学习负担也很重,别人写完作业复习完就能睡觉,我还要写老师“开小灶”给我布置的竞赛练习题。我很累,也很反感这些考试,但老师总对我说这是莫大的荣誉,是老师和学校的信任,我无法开口拒绝。

  记得有一次竞赛前,我熬夜背题,隔壁领居请客一直在吵嚷,我突然很愤怒,我恨老师让我这么疲惫,我恨隔壁肆无忌惮的半夜吵闹,还恨我妈让我留在这个地方上学,那一晚我第一次失眠了,第二天也没考好,自此我就开始经常失眠了,总梦见在做竞赛题然后交了白卷。后来,我一遇到考试就心慌,焦虑得不行,冷汗不止,彻夜失眠,高考都没考好。

  好不容易上了大学,本来以为可以解放了,没想到大学不但要学更难的数理化而且期末考试不能不及格,听说挂科太多会被劝退,这种情况下我真的很痛苦。再加上我只有在关灯后尽快安静入睡才能睡得着,而我的舍友喜欢每晚熄灯后聊天,我又不好意思提意见,所以经常无法入睡。最终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给辅导员老师,老师告诉我应该去心理咨询机构求助心理学专家,所以我就来了。

03

心理调整方案:

3方面指导4阶段治疗,缓解疏导考试焦虑

分析诊断:考试焦虑是大学生心理咨询最常见的问题。特别是像小秋这样跟不上节奏又性格内向的同学,更易产生焦虑。如果伴有失眠症状,说明较为严重,需进行较长的咨询治疗。根据小秋的自述基本可以看出,她的心理障碍较为严重。主要是考试焦虑,伴有睡眠障碍、强迫型人格障碍。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对她进行帮助和指导。

  (1)采用认知疗法和疏导方法,引导她消除对考试的紧张和不安。通过交谈、回忆,找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然后顺藤摸瓜,引导她放下焦虑情绪。

  (2)以多种方式改善小秋的睡眠状况。如冥想放松、加强体育锻炼等等。

  (3)帮助她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接纳自我,发挥长处,弥补短处,从而培养出积极乐观的心态。

  围绕以上三个方面展开,进行四个阶段治疗调整。

第一阶段:建立信任关系,探讨咨询目标

  聊天的过程中,心理医生亲切地向小秋介绍了心理咨询的方式和原理,并搜集小秋的资料,有针对性地设计心理咨询方案,同时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小秋的症状进行解释,逐渐与她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咨询关系,进一步探讨想要达成的咨询目标。在小秋的叙述和回忆中,我们逐渐找到其症状的根源就是那次失败的竞赛考试,咨询师跟小秋分析:你当时被激起的怨恨情绪与失败经历综合在一起,使你心理上对考试产生了畏惧,进入大学后又挂了三科,强化了对考试的畏惧。咨询师引导小秋不要过度在意自己失败的经历,同时努力去弥补相较薄弱的地方,从基础上增加考试自信。让小秋明白,就算有几门补考也不必害伯,经过努力,补考总是能够及格的,并不影响升级、毕业。

第二阶段:通过自测量表客观认识自己,做好放松训练改善失眠

  焦虑之音心理咨询师还采用测验表帮助小秋作了自测,让小秋找出自己的优势和缺点,告诉小秋要扬长但不避短,接纳真正的自己,不要一味逃避。并建议她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改善睡眠情况。教给她一些方法,有意识地进行放松训练,给自己施加心理暗示,比如在考前不要人为地加剧紧张,适时进行休息。失眠严重时,应找神经科医生就诊,将心理治疗与生理治疗相结合。

第三阶段:再次失眠主动寻求心理医生,本期各门考试均合格

  正赶上小秋复习考试开始,她主动来找心理医生谈她目前的状态。小秋很担心数学再次不及格,而且对其它过去认为没问题的学科也担心起来。已经改善的睡眠又再次出现问题,同宿舍的好几个同学熄灯后还要打手电筒看书,翻书的声音让她很焦虑,宿舍里只要有一个同学没睡,她就睡不着。咨询师给她讲了情绪和智力活动的影响作用,告诉她平和的心境更利于复习,过于焦虑反而影响复习效果。鼓励她放下思想包袱,勇敢地迎接考试,即使挂科,补考也没关系。经过几次交谈,她终于进入认真复习状态,本期各门课程考试都合格了。

 第四阶段:大三焦虑症复发伴随躯体症状,思维阻断疗法修整大脑

  到了大三,小秋依然常通过焦虑之音APP进行线上交流,向心理咨询师倾诉自己的种种烦恼,每谈一次都能使其心情好一些。但到了这学期考试临近之际,她的焦虑情绪复发。睡眠又变得很差,经常很晚都不能入睡,有时还伴有腹痛尿频等症状。咨询师教给她松驰疗法,帮助她改善睡眠质量。在交谈中,医生发现她个性敏感多疑,在许多问题上都充满顾虑,会给自己增添很多烦恼。比如考试前,小秋害怕考场上万一笔坏了或是没墨水了影响考试,会带很多根笔。多带了笔却又怕在考场上有同学向自己借笔而打断自己的思路,把复习好的内容忘掉。咨询师认为她还有强迫型人格倾向。为此,咨询师适当采用了思维阻断疗法治疗其强迫观念,以便其疲惫的大脑得到休整。基于双方的共同努力,小秋这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又实现了全部合格。

后续跟进:

  两次合格施加的正强化对小秋很有帮助,她对考试的紧张焦虑减轻不少,睡眠状况也有所改善。她大学四年里始终与心理医生保持联系,其心理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帮助,保证大学顺利毕业。

04

总结:

敢于求助才是对自己负责

  大学并非对每个人来讲都是轻松愉快的,这个阶段的青少年患有焦虑症的不在少数,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根据青少年的个性特点调节心理状态,这样才能防止情况恶化。患有心理疾病并不丢人,在情绪前“忍气吞声”才丢人。保护自己,勇于寻求帮助,心理健康的保障终究是自己给予的,希望大家都能身心健康,度过快乐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