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耳与陈余:男人之间的塑料友情

现如今,大多数人十分渴求又不敢奢望的,大概就是友情了。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 要想在社会之中生存就需要与其他人建立关系。而如果能够和亲人之外的人建立可靠的友情关系,也会让一个人的事业和生活顺利许多,起码会便利许多。

但作为非亲非故,性格又不尽相同的两个人,想要做到互相间的完全信任是很难的。很多时候人们之间的友谊只是基于某种共同利益驱使下双赢合作,一旦因利益发生变化而失去合作基础,那么这种友谊便很有可能瓦解。

现代社会纷繁复杂,人们的目标经常会发生变化,因此很多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往往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就会破裂。因此难免有人会感慨人心不古,将现代人的友情比作塑料,并羡慕古代那些义结金兰,情比金坚的故事。

然而古人之间的友情很多时候也是靠不住的。秦汉之交的张耳和陈余两人,便演绎了一出著名的“塑料兄弟情”故事。

刎颈之交

张耳是战国末期的魏国大梁人,曾经是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魏无忌的门客,后担任外黄县县令,贤名远播。

而陈余也是大梁人,他和张耳有着很相似的经历:出身大梁,素有贤名,并且都因为这份贤明被两位当地的富人看重,分明将两人的女儿嫁给了他们。

或许是因为这些相似之处,才让二人成为了好友。陈余因为年少,便对张耳如父亲般对待,礼遇有加。两人感情非常要好,史书记载二人“相与为刎颈交”。

秦灭魏之后,对魏国的官员进行抓捕,当时张耳被悬赏一千金,陈余五百金。两人便一同逃往陈地,在那里隐姓埋名做了两名门卫。某次陈余遭到负责管理他们的一名小吏的鞭笞,年轻气盛的陈余想要奋起反抗,却在张耳的阻止之下受了鞭刑。小吏走后,张耳劝说他道:“我当初是怎么和你说的?如今你打算为了一个小吏搭上自己的性命吗?”陈余马上向张耳谢罪。

从这里可以看出,张耳是真心为陈余着想,而陈余也是打从心底尊敬张耳的。

大泽乡起义爆发后,张耳和陈余一起去投奔了陈胜。后来又追随陈胜的部下武臣来到赵地,武臣自称赵王,陈余任大将军,张耳为右丞相。后来赵王武臣被杀,张陈二人随即又立了战国时期的赵国王族后裔赵歇为王。

这段时期,二人由在逃嫌犯一步一步成为赵国重臣并掌握国政。两人一文一武,合作十分默契。

但随后的一场大难,却让他们之间的友谊灰飞烟灭。

巨鹿危局

秦末起义的燎原之势在遇到秦将章邯之后迅速遭到遏制,陈胜政权覆灭,齐王田儋被杀,楚国上将军项梁战死。在击败项梁后,章邯转攻赵国,一举攻克邯郸,并将城中百姓迁往河内,将邯郸城摧毁。张耳带着赵王歇逃入巨鹿城中,被秦将王离重重围困,而陈余则收拢残部得到几万人,他率领这只军队驻扎在巨鹿城以北。

当时王离率领二十万众围攻巨鹿城,后方有章邯的军队提供粮草,攻势十分猛烈。而巨鹿城中兵力很少,粮食匮乏,形势岌岌可危。面对这种危局,张耳首先想到的便是陈余的帮助,但陈余却屯兵数月迟迟没有行动,这不禁让张耳十分失望。

于是张耳派出两名部下杀出重围去见陈余,带出口信斥责他说:

“你我誓为刎颈之交,如今我和赵王性命危在旦夕,你拥兵数万却不肯相救,这还算能叫生死与共吗?如果你还打算信守承诺的话,何不率军与秦兵决一死战?拼死一搏,我等尚有一线生机!”

此刻包围巨鹿城的,是王离率领的二十万驻守长城的部队,是秦军精英中的精英。想要以几万士兵击败他们,只有项羽那种天生奇才方能做到。

从陈余日后的战绩来看,他显然不具备这种才能,而且陈余也很明白这一点。以他的能力,率领着这群农民起义军来对抗王离军团,除了白白送死以外根本没有半点其它可能。与其这样,还不如保存实力等待战机。

陈余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张耳的部下,但他们却认为当务之急首先要做的是信守诺言,至于对国家是否有益,那都是次要的。

陈余的想法是相对理性的,但他受不住张耳部下的催促,于是拨给了二人五千兵马前去解围。这样做结果是想当然的,那五千人马和两个将领如同羊入虎口一般,瞬间便消失在了潮水般的秦军队伍之中,甚至没有激起一丝波澜。

陈余的判断似乎是正确的,接下来帮助赵国的起义军队伍陆续到来,却也在见到秦军的阵势后全不敢行动,全部在陈余的军营旁边筑其营垒观望,这其中还有张耳的儿子张敖的军队。

最终王离军团被项羽破釜沉舟后的勇猛进军击溃,巨鹿城的危机随即解除,但陈张二人的关系却陷入了危机之中。

反目成仇

巨鹿之战的庆功酒宴上,陈余与张耳相遇。张耳马上便责备陈余不肯出兵一事,又问道张耳派往陈余军中的那两个人的下落,陈余如实相告。但陈余的见死不救已经在张耳的心中种下了不信任的种子,他马上便质疑两人真正的死因,怀疑是被陈余所杀。

张耳的埋怨和质疑让陈余心中的怒火彻底爆发,他愤怒地说:“没想到您会这般怀疑和猜忌我!您以为我很稀罕这个大将军职位吗!?”随即将怀中大将军印绶取出丢给张耳,但吃惊的张耳不肯接受,他便将其丢在桌上,然后起身去了厕所。

就在此时,张耳的手下对他说:“俗话说‘天与不取,反受其咎’。现在陈将军把印绶给您,您若不收便是违反天意,这是不吉利的,还请您快快将其取走。 ”

不知张耳是真的害怕还是早有此意,最终他将大将军的印绶没收。而陈余归来看到自己的军权被夺,便愤而离席,仅带着百名亲信到江河之上渔猎,其余部众则全部被张耳收编。

两人的友谊开始走向破裂,而彻底让他们反目成仇的是项羽灭秦后主持的分封。

陈余离开后,张耳带领着军队跟随项羽一同西行入关。秦朝灭亡后,项羽亲自主持分封了十八路诸侯,其中因为听闻张耳贤能的名声,又因他一路追随自己到此,便将原本的赵国一分为二,将赵国北部划为常山国并封给了张耳,并将赵王歇前往代地。

而陈余因为没有跟随项羽入关,虽然也被很多人推荐,却只被项羽封了三个县做侯。

陈余因此十分恼怒。他觉得自己和张耳功劳相等, 张耳被封王自己却只能做候,这十分不公平。

同样感到不公的还有齐王田荣。他因为不肯帮助项梁以及项羽,连半个封号都没有获得。愤怒的田荣领兵作乱,将项羽封到齐地的三个王杀死,自立为齐王。并且派兵给同样没有被封王的陈余,希望他能够配合自己举兵反对项羽。

获得兵马的陈余首先想到的便是自己昔日的“好兄弟”张耳,他毫不犹豫地进攻常山国。常山国被攻破,张耳逃亡。

自此,原本的刎颈之交,彻底成为了死敌。

成王败寇

攻下常山国后,陈余将其恢复为原本赵国的领土,并将赵王歇从代地迎接回来。赵王十分感谢陈余,将其封为代王,而陈余则将代地交给手下管理,自己留在赵王身边辅佐。

出逃的张耳无家可归,想到自己当年曾经和刘邦有些交情,于是跑去汉中投奔了刘邦。

汉二年,刘邦率军冲出汉中还定三秦。他想集结诸侯的力量攻击项羽,于是派遣使者来到赵国。

陈余听说张耳投汉,便向刘邦开出条件:合作可以,杀了张耳。

刘邦年轻时曾经打算投奔信陵君,但来到大梁时才知道信陵君已死,无奈只能投到信陵君曾经的门客张耳门下住了许久,两人交情非同一般。因此,刘邦并不忍心杀死张耳。

但赵国的力量还是需要团结的。于是刘邦耍了个心眼,他找到了一个和张耳酷似的人杀死,并将其头颅送到了陈余面前。

陈余信以为真,发兵协助刘邦。但刘邦的联军在彭城遭遇大败,陈余在随后也发现张耳未死,随后果断背叛,成为了刘邦的敌人。

他做法为他和赵国敲响了丧钟。不久之后韩信率兵平定诸侯,在井陉之战大破赵军,陈余和赵王歇均被斩杀。

赵国被刘邦收入囊中后,刘邦回手便将他封给了张耳,并在后来将自己的长女鲁元公主嫁给了张敖,与张耳结为了儿女亲家。


陈张二人同出身于魏国,又一同在赵国发迹,此后两人的一生都围绕着赵国,却在危难之时反目成仇,结果一个身死国灭,一个列土封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