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利而忘义,从生死与共到不死不休,莫学张耳陈余的所谓“刎颈之交”

古时说道两个人的情谊最好的,莫过于刎颈之交了,同生共死,断颈砍头而无悔。

历史记载中最早的刎颈之交,是廉颇和蔺相如,当初两人同事赵国,廉颇为蔺相如宽广胸怀而感动,负荆请罪,誓要与蔺相如结为刎颈之交,齐心协力辅佐赵国。

然而,并非所有的刎颈之交,都有好下场,都说患难见真情,秦末汉初的战争中,张耳、陈余这两个素来被人看作贤良的人,却由刎颈之交转而生死相向。

刎颈之交的创业期

张耳、陈余,两人都是战国时魏国都城大梁人,即今之开封附近,两人在大梁都有着“贤者”的好名声,又都靠着贤者的名声,娶了当地的富家女。

陈余比张耳年少,陈余把张耳当作长辈一般侍奉,两人经常在一起,感情颇好,结为刎颈之交,言要齐生死,断颈无悔!

秦朝攻破魏国,听说了张耳陈余为魏国之名士,悬赏捉拿两人,抓住张耳的奖励千金,抓住陈余的奖励五百金,两人变更姓名一同逃亡而去。

陈涉反秦,张耳陈余来见陈涉,陈涉和身边的将领生平素闻两人之贤,只是听到他们要来,便无比高兴,可见一斑,张耳陈余的声望,在当时确实很高,流传很广。

两人在陈涉处被封为左右校尉,而武臣为将军,北略赵地。

两人在武臣手下,攻城略地,打下十余城。曾经张耳劝陈涉立六国之后人,被拒绝,又听闻陈涉听信谗言诛杀军事将领,加之恨当初不封自己为将军,便劝武臣立为了赵王,陈余为大将军,张耳为右丞相。

曾经赵王被燕军捉去,要挟分赵国的土地,因为忌惮张耳、陈余的“贤者”名声,担心此后的报复而又放了赵王。

大难临头各自保命

赵国被章邯攻破,作为丞相的张耳和赵王歇退保巨鹿城,而身为大将军的陈余则收常山兵,得数万人,屯扎在巨鹿城北。

秦军急攻巨鹿,张耳数次派人去让陈余发兵救援,然而陈余却觉得自己兵少,不敢向前。

张耳心怨陈余不来救援,派张黶、陈泽去陈余处说道:

“始吾与公为刎颈交,今王与耳旦暮且死,而公拥兵数万,不肯相救,安在其相为死!苟必信,胡不赴秦军俱死?且有十一二相全。”

说曾经我们是刎颈之交,而现在我眼看着就要身死,你拥兵数万却不来救我,又谈哪门子的生死相交!如果按当初的约定同生共死,为何不一起去和秦军决战赴死!就算和秦军决战,还能活下来十之一二呢!

张耳说陈余不讲信用且又胆小畏惧,言辞已经是相当严厉了。

陈余解释说,我不是怕死,是留着命等你们死了后我给你们报仇啊!

两个使者也在旁边撺掇,说现在情况已经很紧急了,只有大家一起去和秦军决战俱死,才能算是守信,还管什么身后事!

陈余见说不过两人,再说自己就成了背信弃义之人了,便派给张黶、陈泽五千人马试探秦军,结果两人带着五千人被秦军给杀了个片甲不留。

等到项羽解了巨鹿之围,张耳见到陈余后,先是责问为何不来相救,后问起张黶、陈泽,陈余如实以告,张耳却始终不信,认定是陈余私下里把两人给杀掉了。

陈余被张耳问得急了,说实在不行这大将军我不干了!说完便解下了将军的印绶,推到张耳面前,自己起身上厕所去了。

张耳没想到陈余来这样一出,本来还挺错愕,不接受陈余的辞呈,手下有人对张耳说:

“臣闻‘天与不取,反受其咎’。今陈将军与君印,君不受,反天不祥,急取之!”

张耳一想也对,便佩戴了陈余的大将军印,收其兵权。

陈余上完厕所回来后,发现张耳真的不还自己将军印绶了,一怒之下,带着自己手下亲信数百人去过捕鱼狩猎的日子去了。

恨之入骨,生死相向

张耳跟随项羽入关,被项羽封为常山王,念及陈余也有功于赵和素来贤明,只是封了南皮三县。

陈余怨愤,说自己和张耳的功劳一样大,为何张耳为王,自己却是侯!又怨项羽不公。

齐王田荣叛楚,陈余向田荣借兵,并发自己所有兵马,前去攻打张耳,结果张耳战败,逃往了刘邦军中。而陈余则收复赵国。

汉之二年,楚汉相争,刘邦想要拉拢赵国,而此时主事赵国的陈余却回复说,只要你杀了张耳,我就跟你一起进攻楚国。

刘邦找了个和张耳长得像的人斩了,把头送给了陈余,陈余这才发兵助汉。等到刘邦败于彭城,陈余见汉军败,又越发觉得张耳并没有死,便再一次地叛了刘邦。

汉之三年,韩信攻破魏地,又和张耳一起败赵军于井陉,陈余军破身死,被斩于泜水之上,汉立张耳为赵王,至此,两人的争斗,以陈余身死而告终。


张耳、陈余,两人皆以贤名立世,曾经共患难,共同打江山,然而等到封王封侯之后,所顾及的,再也不是当年的生死与共。

两人为了争权夺利,生死相向,由原来的刎颈之交,走向了恨之入骨,遥想当年的情谊是多么得真诚,等到反目成仇,又是多么憎恨对方,这之间的态度变化,不由不发人深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