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骗局”

记得在下次黄昏的时候好好看一眼落日,等家里的麦子熟了我会慢慢给你说说我的故事。

这是父亲临走的时候,给我留下的一句话。那时我还小,只有六岁。父亲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狠心把我留给了奶奶。

在我一岁的时候,我的母亲因为智力低下,有一天跑出外面,再也没回来。后来,父亲听别人说母亲不慎跌入山谷没人救援被野狼咬死了。

父亲悲伤了一阵,看着还在襁褓中没有长大的我,父亲把所有的爱都放在了我的身上。

从我有了记忆开始,父亲经常带着​我去家里的麦田干活。我跑在麦田地里,手里拿着父亲给我做的大风车,嘴里咯咯咯笑着。那个时候虽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很充实,也很开心。

每到傍晚日落的时候,父亲总是喜欢坐在大树下,望着红灿灿的落日,歇息乘凉。

每年秋收时节,落日总是把熟透的麦子照的更加金灿灿的。这个时候的麦地,充满了麦子的香气,那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气息。

转眼间,我渐渐长大了,到了上学的年纪,可是家里生活拮据。卖麦子挣得钱也刚够家里的开销,我的衣服都好久没有换新。上学的书本费学杂费等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父亲看着家里光秃秃的墙壁,看着那些破烂不堪的家具。父亲咬了咬牙,像是决定了什么。

第二天,父亲就拎着一个小小的包袱,带上奶奶给做的窝窝头,就准备上路去城里打工了。

看到父亲要走,我哇地一下就哭出来了​。父亲也心疼我,眼睛也红了。可是父亲咬了咬牙,他还是踏上了去城里的路,临走时给我留下了那句话,成了父亲这一生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

父亲翻越大山,到了城里。父亲没什么文化,只有一身苦力气。父亲到了城里,能做的也就只有给工地搬砖,抬钢筋。

每个月父亲寄回来的钱,奶奶都存着,学校需要交费了,奶奶就如数交给学校。家里没有电话,也无法与父亲打电话​联系一下,唯一的联系就是每个月固定的寄回家里的钱。

每天黄昏日落的时候,我都会跑去那片麦田,好好地看看那天的落日。我期待着父亲回来,给我讲他在城里遇到的一切。

就这样期盼着,直到我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来到父亲打工的城市,我得到了父亲已经不在人世的噩耗。我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明明每个月都有收到父亲寄回来的钱啊,怎么父亲说没就没了呢?

我克制着自己,找到父亲生前的领导,想知道这不是真的。我的父亲一定还在上班,或者,他只是昏迷或者睡着了,我还要听父亲的故事。

不幸的是,父亲真的已经离我而去了。那年我上小学六年级,那天父亲照常搬着砖,扛着钢筋。走到半路,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就再也没有起来。

工友们叫来120的时候,父亲就咽气了。在工地里,父亲一日三餐就只是馒头咸菜白开水。过年的时节改善伙食也就是一包方便面,他要把钱都留给家里,留给他心里的心头肉。

后来因为父亲是死在了工地,工地领导给了一大笔赔偿金。为了不让我和奶奶知道,父亲的好朋友好工友每个月还用着父亲的​名字,固定的日子每个月给我寄钱。

我就在我考上大学的时候,赔偿款里的最后一笔钱,也正好寄完了。听到这些,我已经泣不成声。

我跑去父亲的好朋友告诉我的墓园,找到父亲,嚎啕大哭。父亲,您就是个大骗子,说好的等麦子熟了,您就回来给我讲您的故事。我等了那么久,那么久……父亲,安息吧,您的心头肉,会帮您照顾好奶奶,会带着您的故事,继续走下去……

金秋,麦子又熟了,日落,比往常更好看,恍惚间,我看到了父亲的笑脸……​


(感谢微信网友友情提供的开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