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之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司马昭收降了蜀汉刘禅,正准备篡位之时,不想一病不起撒手人寰,把大好机会留给了他的长子司马炎。两个月后,司马炎就迫不及待地将魏主曹奂赶下台,自己当了皇帝。

  司马炎变魏为晋,立志图新,他左思右想总结着魏主失国的经验教训。他认为,魏主之所以失国,是因为骨肉相残,致使孤立无援,最后没有一个人帮他说话办事。于是,司马炎就大封宗室,把自己家族至亲都封了王。文武百官虽都是魏时的原班人马,但为了安抚他们,也都加了官,进了爵。除此之外,在选才用人方面,就再也没有其他得力的措施了。

  杨皇后见太子之位已空着两年,想把九岁的儿子司马衷立为太子。于是就联合虞夫人,接连不断地给司马炎吹枕边风。司马炎心里明白,他这个弱智儿子成不了器;他当然也知道太子之位的重要性,太子是皇帝的接班人,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可是,他薄弱的意志,竟在枕边风的吹拂下动摇了,居然把傻儿子衷立为太子。

  贾充的妻子郭槐知道了这事,想把自己的长女贾南风许配给太子衷,以增强自家的势力。于是就贿赂杨皇后身边的宫女,托她们向杨皇后说合。宫女们你一言我一语,把贾南风说成是个德才兼备的大美人。杨皇后心动了,又向司马炎皇上吹枕边风。司马炎说,这个女子生性妒悍,长得又黑又矮又胖,没什么姿色,不适合做太子妃。但杨皇后的一次次枕边风,又让司马炎改变了主意,答应她让朝廷大臣们议议。结果几个重臣都说贾南风是个好女子,于是司马炎就让贾南风做了太子妃。他哪里知道。自己不知不觉中了贾充等人的圈套。司马炎见自己的蠢儿娶了个丑妇,懊悔得很。但看他们小两口亲亲热热的很合得来,也就不去追究大臣们的欺君之罪了。司马炎这么一糊涂,就给晋室埋下了祸根——日后的贾南风,可是个阴险凶悍、专横跋扈的泼妇。

  司马炎用羊祜之谋,一举灭了东吴,恢复秦汉旧土,一统天下。他天真地以为从此天下太平了。于是,下令解除了各州郡的兵力部署,要与天下百姓共享太平。忧国忧民的朝臣山涛极为诚恳地向皇上提出,各州郡的兵力部署不宜解除。司马炎却认为自己是个皇帝,怎么能朝令夕改呢?拥着五千佳丽逍遥度日了。朝臣郭钦上书劝说皇上要加强西北的国防建设,以防胡兵南侵。司马却嗤之以鼻,笑说郭钦是杞人忧天,仍旧乘着羊车寻欢作乐去了。他这一麻痹大意,又为晋室留下了隐患,给日后胡兵入侵提供了便利。

  朝臣王恺和石崇都是皇亲国戚,在“太平盛世”里,他俩时常比富,比来比去,王恺总是比不过石崇。原来,石崇在荊州做官时,让手下扮成盗贼,专门偷取富豪们的金银财宝,早就成了富翁,王恺哪里比得过他呢?最后,王恺决定到外甥司马炎皇上那儿借一件稀世珍品来,决心把石崇比下去。司马炎二话没说,答应了他。得到皇帝的支持,王恺得意了,他拿着世间罕见的硕大的珊瑚树,向石崇炫耀。不想,石崇当场将珊瑚树击成数段,气得王恺要跟他拼命。石崇却不慌不忙地叫人取来家藏的几十株更高更大更好的珊瑚树,随王恺挑选一件去,惊得王恺灰溜溜地跑了。傅咸看不惯这种奢侈之风,上书给司马炎,主张节俭,反对奢侈,却如同石沉大海。刘毅上书举报皇帝的亲戚羊琇犯有足以判死罪的受贿行为,也得不到反馈。刘毅恼怒之下将羊琇抓来拷问,羊琇交出了赃物,司马炎才不得不将羊琇撤职。但仅过十天就让羊琇官复原职了。如此一来,朝廷上下,贪官欢笑,贤臣灰心,社会风气日益败坏。

  司马炎死后,留下的祸根逐一暴露出来。继皇帝位的傻子司马衷,成了皇后贾南风的傀儡,使这个泼妇的“才能”尽情地施展出来,酿成了同室操戈、骨肉相残的“八王之乱”。内乱纷纷,外敌乘虚而入,“五胡之乱”又使战祸连连,生灵涂炭。一百五十六年的晋朝,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最为血腥的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