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祭

雨祭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离开城市,空气渐渐冷下来。

我一路向东,车速很快,沿途的风景在窗外急速倒退,我看着前方,感觉微微的头疼。因为下雨,海边的空气更加潮湿,一路上视野变得雾气茫茫,路边的花儿却开得更艳丽,想是这边春天还刚开始,一切都还是很新鲜的样子。

这雨下的极为应景,上坟的日子,本就该“清明时节雨纷纷“。还好雨下的不大,即使不打伞,我也可以走进这漫天纷飞的细雨里。

都说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我离开这里很多年,早已辨别不清这里的模样。陌生的气息袭来,我仅能靠着遥远的记忆,依稀辨别出故乡的方向。

车子停在再也无法前进的巷子前,乡下的风还很冷,我打了一个寒颤,裹紧了风衣,把手插进口袋里下了车。

只是冒雨走了一小会儿就看见年久失修的祖屋了。祖屋十年无人打理,杂草丛生,赤裸裸的生出那些无处躲藏的荒凉来,一切都旧的不像样子。我透过那低矮的围墙看向那长满植株的荒院,却分明看见了小时候在那里嬉戏的自己,我甚至看见祖屋的烟囱冒出了袅袅炊烟,奶奶喊我吃饭,爷爷拎着刚拔出来的萝卜回家……

你看,记忆就是这样让人感到心酸,即使时过境迁,也依旧可以依附着旧的物件儿鲜活起来。

低下头 ,分明感觉脸上肆意的痕迹是温热的,混着雨水还是咸的。恍惚中听见身后有人在喊我的名字,竟一时分不清是现实还是臆想。缓缓地转过身,隔着迷蒙的雨雾,周围的一切便显得更不真实。

离开祖屋后就该沿着小路上山了。那是故乡最高的一座山,平日村里人家的果树粮食都是种在那座山上的,当然,村里人驾鹤西去后,祖祖辈辈,也都是葬在那里的。

一路泥泞,深一脚浅一脚的顺着小路绕上去,姑姑在旁边小心的扶着我,嘴里念叨着千万不能摔了……姑姑只记得我是城里长大的孩子,没有走过山路,却忘了我小的时候,也是和山里的小伙伴赤脚在田野里奔跑过的。

等一行人来到半山腰的坟地时,雨已经停了,大家没有休息,自顾自的在爷爷奶奶坟前忙活起来。我站在他们的身后,突然有种时光错位的感觉。时光荏苒,记忆中的那些人走的走,散的散,剩下的,也慢慢老了。村里的年轻人大都走了出去,回家看看也只是偶尔的事情。

偌大的坟地里添了不少新坟,土还是新翻的过的样子,不知道埋了又多少人的思念进去。和我同岁的金宸默默地在一旁帮长辈们和着水泥,等着一会儿墓碑运上来。

我细算光阴:自从长大后,我们只见过寥寥三面。第一面是他来城里上学时和他父亲来我家借宿,第二面是他父亲住院时我和家人去探望,再一面就是这次,我爷爷奶奶立碑,他来帮忙。

十年之后的故乡给我物是人非的感觉,不仅来自故乡的变化,还有儿时的玩伴金宸。他和小时候差了太远,我还记得他像个泥猴儿似的小时候,调皮捣蛋惹人嫌,就像过街的耗子人人喊打,我每次回去也会跟他掐架,打得不可开交。可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他出落的水灵儿,皮肤甚至比女孩子还白一些,完全找不到小时候邋遢的影子。他安安静静的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和着水泥,和小时候的调皮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我突然有些难过,在山上刮过凛凛寒风的时候,在我爷爷奶奶的坟前的时候,在时光流过多年现在成为过去的以后的时候。

金宸在一众一辈子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叔父中显得尤为扎眼,他和我一样年轻,即使是在这样灰暗的背景中,即使穿着暗色的衣服也依旧掩盖不了年轻的光芒。我看着他默默走去一座新坟前缓缓的磕了三个头,我们相隔并不远,但是我却看不清楚他脸上的表情。就是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今年开春儿的时候,爸爸跟我说过金宸的父亲因为肺癌晚期过世了的,可是我当时没听仔细,也没往脑子里记。

听说金宸那时还在外地上学,都没来得及回家看他父亲最后一面。所以现在这个二十岁的少年,只有在坟前用最简单最无奈的方式来尽孝。

立碑的仪式简单也隆重。我作为家里嫡孙系唯一的孩子跪在了爷爷奶奶的坟前,十一年了,这是爷爷奶奶走后的十一个年头了。我就在坟前跪着,却仍然不想相信他们走了。可是这山涧冷冷的寒风刺痛了我的双颊,冷冰冰的现实又使得我不得不相信。

其实他们老两口走的这些年,我夜里没少做过梦。先前儿的几年这情况尤甚,夜夜从梦里醒来,枕头总是濡湿大半。倒是后来这两年睡眠浅了,也不常梦见了。想是老两口欣慰儿孙长大自由儿孙福,也便真的走远了。

习俗里立碑要放爆竹,所以众人磕完头后就着纸钱纸币燃了爆竹。爆竹噼里啪啦的声音不知是惊动了山里的什么鸟,呼啦啦的一股脑儿全飞向山的另一边去了。我望着不留痕迹的天空有些怅然,不知山的那边会是怎样的风景。

“山的那边是海。”

许是看我望了许久,金宸走过来淡淡的说道。我并未接话,依旧淡淡的望着山顶。春寒料峭的时节,山上还未染新绿,远方有一星半点儿的花开,却温暖不了整座荒芜的大山。春雨就这么不急不缓的下着,山风吹来,让人不觉发抖。

金宸见我立在风口,不动声色的挪了挪身子,给我挡去了大半的山风,一时间我竟觉得温暖。“原来山的那边是海啊。”我转身看向我身边这个谦和有礼的少年,轻轻的感叹。可怜我曾在此生活过,竟从没有翻过这座山,我亦不知,山的那边便是海。

金宸显然料到我会如是说,也只是淡淡回了句:“山上风大,下山吧。”他的嗓音在这山里逆着风有些沙哑,略带磁性。我笑着看向这个儿时的玩伴,他已高我太多,我得仰着头才能看清。再细细看来,他如今长的真是好看,眉眼温润,态度谦恭,也算是个朗朗的少年。

下山的时候,山路湿滑,因着众人都走远了,金宸怕我摔了便虚扶着我下山,一路上我们只是闲聊,并不吵闹,儿时那些热闹仿佛是在昨日,又仿佛真的走了很远。一时间,我难以分辨这错综复杂的时间。

就这样一路上走走停停,到山下的时候已是晌午时分。我深深的呼吸着这湿润的空气,犹自在路口的石碾上坐着,看这蒙蒙细雨中的故乡,只想听听儿时老人们哼的那首不知名的歌。

一场清明细雨中的祭奠像时光机一样带我走过了太久的时间,在无数次的离开后好像这次真才是真的要和故乡告别。我只能看着这雨中寂静的村落眼眶湿润,喉头发热。明明脚下的路是干干净净的沥青,我却觉得这路还是记忆里的湿滑的泥巴,脚像陷了进去,却是一步也不想走了。我只想这一辈子都呆在这旷远寂静的山里,死后也像我的祖祖辈辈一样葬在这山里。

我惧怕长大,敬畏成长。因为我们的年轻换来父辈的老去,老辈的离去,世世代代,亘古轮回。没有什么能够永久的留存下去,万物遵循着这个古老时空不变的规律,让人扼腕惋惜的同事不禁有些难以名状委屈。

转眼又是一年清明将至,一篇小小的文章因大小事情以及不知名的情绪断了几次,今年清明才得以完成。

故谨以此文纪念那些离散的时光和走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雨,越下越大,转瞬间从滴滴答答演变为倾盆大雨。穿着孝...
    灯火如初阅读 686评论 2 2
  • 入夜,窗外的灯火还未完全熄灭,未关的窗户边,风吹着窗帘四处摆动,残余的亮光时隐时现。来自深沉天空的闪电,悄悄蹭过窗...
    追夕阳的人阅读 364评论 5 3
  • 文/静默虹li 雨,从清晨起,就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 又是一年清明祭! 1 英子姐妹几个一同回到家乡,祭奠逝去的父...
    静默虹li阅读 566评论 0 1
  • 雨珠扑打在伞叶上,却快速的分裂成水柱倾泻而下。伞柄并不高,可整个伞身却随着人脚步的缓急有节奏的抖动着。这是一柄橘黄...
    跩跩猫阅读 156评论 0 0
  • 继续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接着我的上一篇没有改变完的文章,现在进行我的第一步改变,塑造我的形体美,开始健身...
    ShaulQiao阅读 38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