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静默虹li


雨,从清晨起,就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

又是一年清明祭!


1

英子姐妹几个一同回到家乡,祭奠逝去的父亲,并看望年迈的母亲。

在父亲坟头,燃烧了纸钱,冥币,摆上带来的各式贡品,聊表心意。虽然知道老父亲不会再吃上一口,还是会像他在世一样,女儿们细细的叮嘱父亲在那边不要不舍得,现在啥都有了,有吃的,还送来好多钱,就好好享受享受,生前吃了那么多苦,也该歇歇了。姐妹几个还一起回忆起小时候跟父亲躺着一个被窝里听父亲讲故事,直到一个一个都睡着了,父亲才宠爱地摸摸每个人的头,给她们掖好被角,安心的睡去。

春雨,像父亲的双手,悄无声息的落在她们的头上,发丝上凝结了一层细细的珍珠,又不串在一起,蒙蒙的闪着莹莹光泽,似是披上了洁白的头纱,美丽而梦幻!


2

从父亲的坟地离开,她们并没有回到母亲那里,而是驱车去了几里地外的另一个地方。

那一抔黄土里,躺着英子英年早逝的亲弟弟!那是她心里永远的痛!

时间越久,那种心被撕裂的痛越强烈,年年如此,无法释怀!

雨,越下越大,吹成丝,串成帘,打在车玻璃上,顺着车窗汇聚成河,模糊了视线。

车内的空气凝滞了一样,沉重,压抑,谁也不作声,只有车轱辘甩开雨水飞溅的唰唰的声音,像在放着旧版的电影。


3

那一年,那一天,弟弟一个人来到英子位于县城的家,并没有带着弟媳和不到一岁的小侄女儿。

由于母亲也在这里,英子虽然看出弟弟好像是有心事的样子,也没敢当着母亲的面多问。吃饭期间,英子见弟弟几次欲言又止,看看年迈的母亲,偷偷跟弟弟说: 下午离这儿不远的大姐要来接母亲去她家,等母亲走后,咱俩好好聊聊,有什么事跟姐说说。

弟弟听二姐这么说,默默的点点头,把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只是闷头吃饭。

英子不安的盯着弟弟看了几眼,心想可能是小两口闹别扭了,一会儿慢慢开导开导弟弟,没什么过不去的坎,老人说:“小两口吵架,床头吵架床尾和”,闹一会儿就好了。

吃过饭,娘儿几个说了会儿闲话,母亲就被大姐接走了。英子回到家中,见弟弟也推出自行车要走,就说: 咱俩闲下来了,好好谈谈你的心事吧,咋要走呢?是不是俩人拌嘴了?跟姐说说。

弟弟把眼投向别处,闷声说: 没有,俺俩没事,只是想来看看你和妈。

英子还是不放心,追问了一句: 妈才来几天啊?你就想了?你真的没事?我咋不信呢!有事一定要跟二姐说啊!从小就咱俩说得来,你可不能瞒我!

弟弟直摇头: 没事!没事!真的没什么事!你别担心了!我走了啊!

不等话说完,就一蹁腿儿,骑上自行车,一溜烟儿走了,只留下英子一个人站在那里愣愣的站了好久,好久,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晚上,母亲回来,问儿子的去向,英子说他回去了,看着像有心事的样子,问他又不说!

母亲说没事,明天我回去再问问他,估计也没什么大事,你别担心了。

一夜无事,临天明前,英子做了个梦,梦见弟弟穿着结婚时穿的白衬衣,浑身干干净净的,像极了英子印象中的样子,文文静静的站在外间,笑眯眯的对英子说: 姐,我走了!你们照顾好爸妈吧!

说完,就像飘一样的往后退去,英子急道: 你往哪儿去啊?你回来!

说着,英子伸手就去抓弟弟的胳膊,但却扑了个空,什么也没抓到。英子也从噩梦中醒来,浑身是汗!

早饭时,英子没敢跟母亲提她做的梦,只是有些心不在焉,好像心里缺了一块儿啥,无着无落的。


4

等英子再见到弟弟的时候,已经是一具冰冷的尸体了!

最早是父亲早起,发现他那懂事的小儿子吊在树上的,放下来时,已经冰冷僵硬了。吓傻了的老父亲好久才缓过劲儿来,急切的喊来大儿子,赶快打电话到城里,英子和母亲、大姐登时哭天抢地,六神无主,好在大姐夫还算冷静,马上找来车往家赶,也只是见到了一个了无生气的冰冷的弟弟,那个再也不会跟她说笑了的弟弟。

英子好悔啊!悔不该当时拦住了弟弟的话头,没让他在最想倾诉的时候,听一听他内心的苦闷;当他要走的时候,没想法拦住他,哪怕让他当晚住在自己家里,姐弟俩说些无关紧要的话,他也不会憋着一肚子的心事,无处安放,最后走了这条不归路,留下老父老母,白发人送了黑发人!

一切的如果……如果……,都只是如果,那狠心的弟弟还是撂下疼他的爹娘,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嗷嗷待哺的孩子,撒手人寰,不管不顾了!

同时,也在英子的心头上狠狠的喇了一刀,留下了深深的疤痕,午夜梦回,总是满满的懊悔,好像弟弟的死,是由于她的过失造成的!无论何人劝说,几十年了,她自己心里那道坎,却总是过不去。


5

弟弟走了以后,弟媳带着侄女也改嫁了。毕竟还年轻!

而父母却整天以泪洗面,经年累月,父亲也去了,母亲的身体也大不如前!

在父亲去世前,他说他梦见了小儿子,他在那边生活的很好,有干净的房子,也有钱花。父亲说: 你们以后不用再担心他了,过好你们自己的生活吧!

父亲走后,英子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做弟弟的梦了!也许是父亲的话起作用了吧!谁知道呢!


6

又是一个黎明,英子又梦魇了!

她好像在一条曲折的小道上行走,周围阴风阵阵,迷迷茫茫,她心惊胆战的摸索前行,往前看,前路漫漫,往后看,廖无人烟。

她不知道,这是哪里?

一会儿,从前面整齐的走来一队人,每个人都面无表情,目光呆滞的机械前行。英子是跟那队人迎面走着,所以不自觉的多看了几眼,只见队伍中有一少年很是面善,却想不起来是谁。而那少年却也不像其他人,而是冲着英子露出灿烂的笑容。

就在两人擦肩而过的瞬间,英子想起,那就是自己朝思暮想,心心念念的弟弟。他这是要去哪里?为什么和这么多人一起?

英子马上转身,在人群中寻找刚才那明媚少年,却发现他已淹没在无尽的人丛中,再也找不见了。英子顺着那队前行的人往前找,拉住一个,不是弟弟,再拉住一个,还不是。她疯了似的边找,边喊着弟弟的乳名,但再没看见那张笑脸。

英子呆呆的站在路中间,看着那队人马消失在茫茫浓雾中,脸上挂满泪水!


7

站在坟前,英子任雨水和着泪水,肆无忌惮的流淌!

雨,哗哗的下个不停,打在拔节的麦苗上,变成晶莹的珍珠,顺着油绿绿的叶子滑落,没入地下。

天地间已经白茫茫一片!

天在哭!

地在恸!

中间人的脸上,不知是泪水,还是雨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雨,越下越大,转瞬间从滴滴答答演变为倾盆大雨。穿着孝...
    灯火如初阅读 682评论 2 2
  • 雨祭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离开城市,空气渐渐冷下来。 我一路向东,车速很快,沿途的风景在窗外急速倒...
    木槿汐年阅读 492评论 1 1
  • 一叶舟在装修新家的时候,身边朋友都反对她要花钱请设计师。 但她认为,设计师一定有其超过普通的人专业性,在调研了众多...
    物记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