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美国没有多少人请家教,主流模式是自己带 —— 从早上就要比正常时间早起做几道数学题再去上学,到放学后参加各种课外班,家长全程陪护。这是一场军备竞赛。而且很多家庭根本没有条件参加这个军备竞赛。

埃文特说,他不打算参加这个竞赛。他给了三个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

第一,高强度竞争对孩子是不健康的。小孩需要玩,而且需要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式的玩。小孩需要跟别的孩子一起胡乱的打闹,这样出来的孩子才有健全的人格。如果孩子从小就只知道完成一项一项的指标,考取分数,满足大人的要求,长大了精神上容易有毛病。

第二,名校教育和家长陪护的作用,未必有那么大。人们认名校这个牌子是一回事,名校到底在孩子能力培养上起到多大作用,是另一回事。家长陪伴也许在早期阶段有用 —— 帮着念念书,背背乘法口诀 —— 后期未必有用,难道好学生不应该独立学习吗?

第三,家长们付出这么多的“牺牲”,表面上是为了孩子,其实是为了自己。名校标签就如奢侈品品牌,跟亲朋好友一说人人羡慕,也许你追求的仅仅是这个羡慕。关键在于,家长们把“名校”当成了一场比赛的终点,可是人生并不都是比赛,也没有什么决胜的终点。

所以埃文特的策略是继续纵容孩子的热情和兴趣,帮他们学会怎么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是那些成绩和指标。他说跟孩子在一起花多少时间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分享他们的乐趣、眼光和世界。

从小高强度竞争未必好,名校未必有用,这不是哪个学者突发奇想的说法,这是学界的共识。

某高中生,成绩实在优秀,毕业前一年就被加州理工学院录取,只要继续完成高中课程就可以去了 —— 结果孩子从此不学了。他跟父母说,你们让我去名校,我现在已经做到了,证明了,然后就不学了。把高中校长都惊动了,非常着急,也不知最后去没去成加州理工。

某学生,努力进了麻省理工学院,发现自己跟上课程有困难,竟然自杀。

某家长,孩子没考上名校,竟然好几年内跟周围人撒谎说他家孩子在名校。

所以上名校这条路,不但难,而且有风险。反倒是我知道有些州立大学出来的孩子,身心健康,也搞高科技公司,也创业,有的特别成功还上了全国性的电视新闻。

二十年前埃文特上大学时候的美国大学格局,在今天看来可能是非常理想的一个状态。竞争不是那么激烈,名校毕业生也的确都挺厉害。今天这个激烈竞争的状态很不正常,也可以说很不健康,我甚至怀疑这些被父母强行推出来的孩子,将来还有没有足够的品格和后劲去取得真正的成就。我看有些名校毕业生给人感觉已经不太正常了。

在今日的美国,也包括欧洲的发达国家和中国,大学学历越来越值钱,进入名校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已经激烈到了有点不正常、需要问一句到底值不值得的地步。

今日名校竞争之激烈,很像是竞技体育选拔运动员。为了让孩子将来能进职业队当明星,你必须从小就严格训练,甚至可能一步走错都不行。那么也正如职业体育,通往名校之路会有大量的被淘汰者,会有人中途就失去资格,会有人永久性地受伤,会有人因此连平凡的一生都过不好。

如果你家小孩有天赋有热情,本身就想上名校,愿意完成竞技体育级别的训练,那你就好好培养;如果你家小孩的天赋和热情在别的方面,那就别忘了还有很多别的路可以出人头地;不管走哪条路,让孩子和家长付出太多牺牲,甚至牺牲到扭曲人格的程度,都是不值得的。

还有一点,我坚决不信:将来的世界会被一帮从小就知道听话学习的“好孩子”主导 —— 所以你要真对孩子有巨大期望,那就别往那个方向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一下上面这张图是我的一个朋友刚刚发的朋友圈,大晚上那么多人不睡觉排着队在干什么,大家能够猜的到吗? 呵呵,告诉大...
    snailwww阅读 236评论 1 3
  • 王煜全 009|如何从人工智能产业中受益? 今天是周四,我们今天解释人工智能的机会。 一、数据最为关键 首先,要跟...
    alucardzhou阅读 527评论 0 4
  • 第一、情商培养重于智商 家长的情商可以传达给子女。父母之间表现出的温柔和浓浓情意,势必给子女带来积极的影响。为提高...
    八一胡阅读 97评论 0 0
  • 2017年7月8日,阴雨连绵,我们期待已久的三下乡之旅,开始了……“三下乡”这个梦想已经埋在我心里数年之久...
    流氓柒阅读 405评论 1 2
  • 哎呀,做了全职妈妈已经一年半了,女儿养的瘦瘦的,我也瘦瘦的,想来这一年半真是堕落而且,整天浑浑噩噩,多少次想给自己...
    五月独行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