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2017年7月8日,阴雨连绵,我们期待已久的三下乡之旅,开始了……“三下乡”这个梦想已经埋在我心里数年之久,怀着期待,忐忑的心情,our story begin.

        8日,阴雨连绵,大家拖着行李从五湖四海汇集在了潮汕高铁站,此刻阴雨连绵,下一刻便是大雨瓢泼,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由于种种原因,24人到最终参与行程的就只有19人,来自团总支各个部门的一行19人到后来的默契无间,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相遇。

        8日午后,我们冒着大雨来到了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的南门小学,初一到达便遭遇了意外,由于学校的管理层沟通问题,我们被拒之门外,经过一番交涉,我们终于得以进入学校,接下来的十天我们即将于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在观察了学校环境之后,我们不禁感慨,学校的环境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想象,原以为三下乡的环境条件都十分简陋,我们不仅会经历教学上的问题,还会面临生活条件的考验,但事实上南门小学的教学和环境条件都十分的不错,需要的设备环境一应俱全,看到这里大家松了西口人,接下来的精力可以全部放在教学任务上了。片刻,南门小学的校长与行政主任来到了学校,我们简短的开了一个见面交流会,沟通了接下来可能会面对的问题和学校方面对我们的一点建议,大家认真记录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会上,所有的问题被一一讨论,并决出方案。会后,大家开始勘测地形,由于队里有一名当地的队员,我们的一些生活问题得到了极大的解决,毕竟三下乡不仅仅考验的是我们的教学能力,生活能力也一样是我需要面临的挑战,但在志愿队这个号称全能的队伍里,没有什么是我们做不到的。晚上,我们一行19人又开了一次会议,会议确定了今后的一些细节问题和注意事项。至此,所有人满怀激动的期待着明天的见面。

      9日早,我们在校门口以及教室等待前来报名的学生,学生们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学校,但我们还是忽略了学生们的热情,原先预计招两个班的学生,但实际却来了三个班的学生,我们紧急开展了备选方案,整个招生过程大家都是很开心的,因为来的人越多,我们能做到的贡献就越多,也代表着学生和家长们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信任,所以即使每个人都要在原先的计划之外多上一次课,但大家对此都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招生完毕后是见面会,我们逐一介绍了自己,此次的学生从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有,为了方便教学和管理,我们把学生按年纪分成了三个班级,一个高年级班两个低年级班,由于是潮汕地区,我们选了三位潮汕的队员作为班主任,至此,招生圆满结束,大家都洋溢着喜悦的心情,看着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一切疲惫与困惑一扫而空。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最终开展了自然科学,法律知识,艺术实践,体育,音乐等课程,每个人负责的课程至少为两个,我负责的科目是趣味科学,法律知识和体育,在上课时,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到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发现小学生的热情是任何阶段的学习都再难以超越的,他们的回答会五花八门,他们的想象力会天马行空,看着他们的一幕幕,往事又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自己在他们这个阶段时也是朝气蓬勃的一个学生,而今却多了些麻木,上课的日子很快过,每天备课,交流,交换一下一天的趣事,看着孩子们喜欢我们的课程一切都觉得是那么的开心,说来惭愧,未曾学识渊博,却敢厚颜走上三尺讲台,上体育课和实验课时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光,经过几天的课程,也收获了一些可爱的迷弟迷妹,真是很满足的一件事,大家平时都经历过许多的义教,所以上起课来也不至于紧张,经过最开始的适应后,大家的课程越来越得心应手,学生们也有了自己心仪的课程和老师。

      说到课后也是有不少趣事,我们由于年龄问题很容易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在课上要求他们认真听讲,课后就是和他们做朋友,会有很多学生在课间与我们互动,也会在放学时和我们一起打球,玩耍,这是我们的一个成功,也是我们的目的,身份的转变,由受教者变为授教者,意味着我们需要注意更多,因为在小小年纪的他们眼中,我们就是老师,放学时送别他们,总是会有许多的学生与我们道别,许多家长和我们说他们的孩子很喜欢我们,试问,还有什么事情比他们喜欢我们更值得开心的呢,生活点滴,尽在心里……

        在这几天的教学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存在于他们这些学生的问题,调皮,贪玩,对同学的不礼貌,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予以纠正的坏习惯,令我们感触最深的是一起由玩闹最后差点演变为暴力的事件,双方都找了高年级的学生来,斗殴是绝对不允许的,其中一个学生透露了不想读书的念头,尽管有许多人觉得他顽虐不堪,但可能是由于我见过了太多他这样的孩子,不管是见过的,或是自己身边经历过的,我能感受到他的内心,也能大概了解他的想法,即使我不是真正的授业者,将来也未必是,但我始终认为的是,不能放弃任何人,即使他本人放弃了自己,许多时候一念之差将会引导人们走向完全不同的一条路,说什么都言之过早,既然相遇相识了,便绝不能置之不理,经过我的引导,他又回到了我们的课堂,并且让我们所有队员刮目相看,许多时候人们寻求的,只是一个认可,我相信他已经把我当作了朋友,同样,我也是,也许最终收获最大的是,我还没有丧失我的底线。

      教学是我们的主旋律,但课后也是充满着许多的挑战与有趣的事情,我们需要自己买菜做饭,由于经费有限,所以大家可以称得上是省吃俭用,不过条件虽然艰辛,大家也都坚持了下来,每天一起吃饭的时候是大家最放松的时刻,也都延续了上一届三下乡的“老干妈”传统。在晚上大家备完课后,总是要进行最紧张的头脑风暴——狼人杀,经过了几个晚上的相爱相杀,大家对彼此也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就比如我是个好人,此次三下乡之旅,也有一些是其它部门的同学,此前从未有过交集,如今也成为了朋友,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联系也更紧密了,我们团总支志愿队定会成为政法系第一的队伍。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世界上最快的跑车是布加迪威龙,可它跑不过时光,短短十日当真是白驹过隙,最后一天是游园活动和文艺汇演,当我们唱到最后的大合唱小幸运时,天空又下起了瓢泼大雨,一如我们来的时候。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和你们相遇,好幸运”雨还在下,最后合影时,果不其然有许多学生情之所动,面对这种场面,大家都尽量平复了心情,也许是我们已经经历过了许多次的分别,也许是我们在成长的旅程中渐渐麻木,我们虽然不舍,但也没有流露更多的感情,这样的场面也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相见时难别亦难,许多道理我们懂得,但他们还不懂,但没关系,世界也是他们的好老师,分别时许多学生问我们明年会不会再来,我们没有回答,也不敢回答,只有在心里说一声“来日方长,有缘再见”。这个世界很大,大到也许我们无法再相遇,这个世界很小,小到我们得以遇见你们,谢谢你们,可爱的天使们。

        大家期待已久的三下乡之行,经过十日的相遇相知相识,学生和我们都留下的深厚的感触,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她们的朋友,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的天使,我们曾经也经历过他们的阶段,看着他们单纯天真的脸庞,我们也会思考,究竟我们是成熟了,还是麻木了,许多ceng这不仅仅只是一次社会实践,尽管我们能力卑微,但如今我们也有了一份力量,我们由被帮助的一方成长为帮助他人的一方,责任是我们都要背负的,经过此次之行,我们收获的不单是一份经验,更是一份感情,一份责任,在今后的旅程,我们会承担更多的压力和背负更多的责任,但是我们不能低头,尽自己的力量,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做了场梦一样,恍恍惚惚间就过去了一个多月,那些太阳下暴走、希望与绝望并行、感动与痛苦交织的日子一幕幕浮现...
    Lianliam阅读 406评论 0 1
  • 但妈妈早上好,我们今天一起来聊一下,关于学习和获取靠谱知识的渠道。其实这个话题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其实...
    丁铃铛阅读 153评论 0 0
  • 王煜全 009|如何从人工智能产业中受益? 今天是周四,我们今天解释人工智能的机会。 一、数据最为关键 首先,要跟...
    alucardzhou阅读 527评论 0 4
  • (正文)) 红与黑这部小说的故事据悉是采自1828年2月29日《法院新闻》所登载一个死刑案件。在拿破仑帝国时代,红...
    BrotherC阅读 645评论 0 0
  • 到点了,孩子还不去洗澡,洗澡了又不知道下一样做什么,眼看时间快到亲子时光了,心里开始着急,还要安慰自己不能催,接受...
    安好_梧桐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