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和信仰都在路上!

第一次遇见陈冠是在香格里拉公路上,和我跟李爽一样,搭车去梅里雪山,那天是他从湛江搭车去尼泊尔的第36天,他背着重重旅行包,像一个守望者站在公路上,背后是空旷的荒原,胸前挂着红色相机,同路去梅里的路上我们开始聊起来,他用那台相机记录着我们在梅里雪山一起看的凌晨星空、晨曦的卡瓦博格,还有他自己暖暖的笑容。

旅行就像一种信仰,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去实践,而相机就是见证者,记录他每一天里走过的每一段旅程,遇到每一个人。他说:“那时候没有构图和调光,只要想拍就按下快门”。

时隔两年,他用照片告诉我,去过的每一个地方,我们在梅里雪山分开之后,陈冠运气好的爆,遇到同路帅哥,现在是他无话不说的朋友,载着他去了西藏布达拉宫,喜马拉雅雪山,最让激动的是去珠穆拉玛峰大本营。

那天不知道零下几度,在海拔高5千米上,车轮陷入了离大本营约60公里的泥土路里,为了发动车子,一行4个人下车捡石头垫在车轮下,陈冠第一次手冻得没有知觉,车子发动起来,到达大本营已经凌晨了。

大本营和电影情景一样惊险,陈冠说:“做梦有人掐他的脖子,窒息醒来发现是高原缺氧,连吃泡面都是奢侈的事情”。离开时看着大本营渐行渐远,就随手拍下这张照片,陈冠说:“那时候想啊,有天我也能攀登珠峰,或许有另一番的感受吧。”

还有一段路程也让他特别有感触,回程从西藏到拉萨,经过317公路,陈冠说:“一直到四川甘孜,整条317公路,我没有遇见一个背包客,唯一看到是和我反方向骑行者。”那时候觉得那条路好漫长,没有同伴,没有搭车,路两旁都是荒芜的,他就像《一个人朝圣》中的哈罗德·弗莱走的那段路程一样,焦躁、孤独,不断追问自己为何坚持?因为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

而陪伴是相机,他架起相机,背包向前走记录自己这一刻,每当看到这张照片,他说:“再难熬的路,只要相信就能走地方”。是啊就像圣经教导我们的那样,不是因为得着才相信,是因为信才的得着。】也终于,他一个人顺着公路走到了四川。

照片是一种记忆,帮你记录当下的心情,陈冠说:“有些照片其实和普通的风景照差不多,但是拍照那瞬间有可能你刚刚结束几小时的徒步,在回来的路上身体疲倦的极致,可是看着车窗外的夕阳、草原、羊群,你会觉得这一天挺不错的”。

那次毕业旅行回到湛江,陈冠去了在一家广州的旅行社做导游,工作经常是凌晨到机场,9点钟拉萨布达拉宫转经场,13点北方冰雪世界,不停的更换工作场景,工作所到的地方便能成为手中单反的宠儿,每一次拍摄,他会在喜欢照片都写上一句最想说的话。

工作以来,他带团去过几次布达拉宫,看着虔诚的人们去敬拜他们的神明,转经、双手合十,长长的跪拜,不知疲倦在每一个神明面前献上他们的敬拜,祭拜的阿妈、手工艺人、喇嘛,陈冠记录着,在光和影中找到他们的生命质感与丰厚。

陈冠说:“去西藏的人多了,谈信仰的人也多了”,可信仰是什么呢?曾经看一部电影,讲的是我们向上帝祷告自己想要的是不对的,应该借着神的指示能为神做些什么。就像我们,有时候习惯于站在自己角度去要求别人为我带来什么?却从来没有问过我们能为亲人、爱人、朋友做什么?”

这张照片是陈冠用手机拍摄于巴丹吉林沙漠,照片的人是旅行团的客人,他先取好景,让客人沿着指定的方向,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到沙丘旁边,在客人跳起来时抓怕,看似简单照片其实是经过反复的调试,然后把拍摄照片调成黑白的颜色:“黑白就像沉默,是一种态度”。

就像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人,在很多事情上一定要你去赞同他的观点,往往陈冠会选择沉默,”既然不能喧嚣,那么就沉默吧,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态度,自己的信仰,可是信仰用来实践自己的,而不是用来束缚别人的“。

除了工作,生活的细节都成为拍摄创作,比如:下面这张在广州地铁站照片,牵手的情侣是陈冠的两个同事,那天和他们带旅行团回来,喝完东西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家,突然发现当时光线很好,陈冠就让他们牵着手顺着阶梯向着有光的地方走去,按下了快门。

有时候和朋友一起去踢球,中场休息时他也会用相机记录足球场上挥洒的汗水。

陈冠说:“每次旅行一定要带两样东西,一个是相机,一个是高中寝室301旗帜”。所以只要是同学聚会、旅行,结婚,大小的聚会,陈冠都会用最珍爱的相机拍摄相聚的喜悦,这张是和参加同学佩珊的婚礼,整个婚礼陈冠拿着那台相机全程拍摄,欢乐的,喜悦的,不舍的,期盼的,他把多种情感交织在一起的幸福,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来,并取名为《我们的佩珊,别人的公主》,有一种友谊就是我帮你记住最美的样子

我们聊了很多,最后问他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关于梦想,陈冠说:“当旅行家,摄影家,和作家,这三个事情是可以连在一起的,去旅行时拍照,然后用照片去讲故事”。或许很多人都有过这个梦想,也或许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旅行的梦想有点矫情,但是陈冠把梦想慢慢照进现实,用眼睛去达到他心里的那个远方。

旅行就像一种信仰,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去实践,而他的相机是故事的见证者和讲述者。

那我们愿望呢?有没有身体力行去努力达到渴慕的远方?

这一年经历很多事情,感谢朋友让我认识了耶稣,我希望每一天都离主耶稣再近一点,正如圣经说【《耶31:3》“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在他的爱里活出恩典与荣耀,敬畏他,转向他,阿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木一贝给大家介绍一位朋友:陈冠,微信名:“陈冠没有希”,他是本文的主角也是文章图片拍摄者。 文|木一贝 出处|...
    就爱优闲阅读 538评论 0 2
  • 分四部分,看相关书籍,看相关影相,看优秀的照片,拍照片。把每天看过的书籍和影相和优秀照片里自己可以吸收的部分总结出...
    Eleanorgan阅读 2,736评论 0 12
  • 人生除了上学时期,难得能够在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不是我变勤奋了,而是,我失眠了。 天气渐冷,这个世界在五点还被夜幕笼...
    嘘零阅读 662评论 11 13
  • 转眼高考过去已是十年,知乎有个问题,高考前一晚是怎样的体验,这个已经不记得了,可以想起的是,高考过后,在老家绿影斑...
    lxsheep阅读 328评论 0 2
  • 今天看到报道说有一位母亲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把仅有的钱给孩子买烤肠后孩子咬一口吐掉而情绪崩溃,暴打孩子,很有感...
    米潇潇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