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守

那一年的上元节,我央求了很久,母后终于恩准我出宫游玩。

从小到大,我就没有离开过宫中,虽然无上荣耀,锦衣玉食,却也异常乏味,整日面对的都是一群唯唯诺诺的太监和宫女。

我渴望去宫外,去看看那沾满烟火气息的民间。我想知道,没有太监宫女围绕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

母后担心我的安危,下旨派二十名禁卫军跟随我一起,我一听急了,如此大的阵仗,方圆几百里都不会有人敢靠近了,我还怎么玩?

我别过脸,满脸的不高兴,“母后......”

母后轻轻的抚摸我的头,爱怜的看着我说:“太平,民间险恶,小心为上。”

我嘟囔着嘴,不看母后一眼。

母后叹了口气,最终妥协,只让四名侍卫暗中保护。

我拉着韦姐姐,飞奔出宫。

长安城内的繁华,超乎我的想象,整条街道都被装扮的花团锦簇,灯光灿烂,烟花社火不断。

满城喧哗,笑语盈盈。

拥挤的人群很快将我和韦姐姐冲散,也冲散了我刚出宫时的那种喜悦。

我四处寻找韦姐姐的身影,独孤而无助。

一个满脸横肉的大汉忽然凑到我眼前,我吓了一跳。

“姑娘,你是在寻人吗?”

我有些许恼怒,从来没有人敢这么跟我说话,正想呵斥,转念一想,若是惊动了侍卫,势必会引起一番骚乱,那今晚就不能继续游玩了,遂作罢。

“你知道韦姐姐在哪里吗?”我稍微整理了下衣角,问道。

“韦......韦姐姐啊,我当然知道了。”大汉眼珠子咕噜一转,手指着前方,“韦姐姐就在前面,她让我带你过去。”

“真的?”我喜出望外,不疑有他,“你快带我过去找她。”

“好的。”大汉忙不迭的过来拉我。

我甩开他的手,他也不生气,只是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

大汉带我走入一条巷子里。

巷子越走越深,旁边渐渐没有人影,我也慢慢察觉到了有点不对劲,转身要往回走,大汉一个剑步挡在我的身前,面露凶光。

“想走?可没那么容易了。”

“放肆。”我伸手啪的甩了他一耳光,大汉恼羞成怒,一把将我推到在地,用力撕扯我的衫裙。

“小娘子够带劲儿,居然敢打本大爷。”

我大声呼救,却被他用布条堵住了嘴。

心里好绝望,就算灭这恶人九族,也抵不过我的清白。这民间,果真如母后所言般凶险。

我的世界,陷入一片黑暗。

侍女敲门而入。

我将思绪收回,“驸马呢?”

“回公主的话,驸马已在马车上等候公主多时了。”侍女微微屈膝道。

我点点头,“更衣吧。”

“是。”

每年的上元节,母后都会宴请群臣,庆贺这光芒万丈的大唐,今年也不例外。

薛绍和我坐在马车里,双眼紧闭,不发一言,俊朗潇洒的面容,如同当年初遇时一样,只是多了那一道紧锁的眉头。

七年了,他一直在介怀那件事情,一直在讨厌我,可是,我又做错了什么?

我掀开了马车帘子,长安街道依旧熙熙攘攘,绚丽璀璨的烟火,灯火通明的上元节,所有的存在,仿佛都在嘲讽当初的那一场遇见。

“薛绍,如果当年,我没有任性的跑出宫来,我不会遇见你,你也不会认识我,是不是现在的结局会不一样呢。”我放下帘子,转过头来望向他。

薛绍睁开眼睛,望着前方,“这个世间,没有如果,一切皆是命。”

我苦笑一声,他始终都不愿意正眼看我一眼,在他心里,我就是那罪恶的源头。

宴会也一如既往的热闹非凡。

众臣依旧夸赞着我们这对神仙眷侣,我们都报以微笑,只有母后脸色铁青的看着我们。

宴会结束后,薛绍被母亲召了进去,我也无事,便在殿外候着。

韦姐姐走了过来,打趣说道:“果真是神仙眷侣,半刻都离不得,就这么一会子的功夫,还要守在外面啊,生怕母后不还你人了吗?”

韦姐姐嫁给了我的显哥哥,如今已是太子妃了。

我微微笑道:“太子妃说笑了,毕竟很长时间没有住在宫里了,有些生疏,这一时半会,也不知道往哪里去,只能到这里来候着了。”

韦姐姐忽然上前紧紧的抱着我,泪光忽闪,“太平,对不起,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如果当年不是我把你弄丢了,你就不会遇见他,如果没有遇见他,这些年,你就不会过的这么辛苦了。”

我呆呆的站在那里,竟不知道该如何接这话,平常被人祝福伉俪情深太多了,自己都差点当真了,如今被韦姐姐这么一说,心像忽然被人撕裂了一道口子,很疼,很疼。

我神情一恍惚,好似又回到了当年。


我以为我的清白被玷污了,我也以为我会死,我也想一死百了,但是,我还不能死,我要先诛了那恶人九族,不对,是十族,二十族,我要用他族人的血,来祭奠我的清白。

所以,我恨恨的睁开了眼睛。

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俊朗潇洒的脸,面冠如玉,眉眼含笑。

只那一眼,我便沦陷了,十六年来,第一次尝到心跳漏了一拍的滋味,我忘了自己是谁,眼里心里,满满的都是这张脸。

可是,忽然想到自己已经遭遇的事情,不禁悲从中来,嚎啕大哭。

这世间竟然有如此俊朗少年,可我太平已配不上他。

少年被我吓的手足无措,结结巴巴的问道:“你.....你......你这是......为何?”

“我.....我被那恶人欺负了,已没脸活在这个世界上了。”我将脸深深的埋在双臂之中。

少年明显的长吁一口气,温和的笑笑:“姑娘莫怕,幸亏在下路过,才未让那歹人得逞。因不知姑娘家住何处,所以先送到这客栈里面。”

“真的?”我这才想起来检查自己全身,裙衫皆完好无损。

我开心的几乎要从床上蹦起来了,可是想到面前的少年,脸一红,喏喏道:“你叫什么名字啊?”

“在下薛绍。”

薛绍,薛绍,从此,我的魂仿佛被他勾走了一般。

我天天在母后面前念叨。

他有弘哥哥的鼻子,高高的,直直的。

眼睛特别像贤哥哥,长长的,大大的,像一潭深水。

他的眉毛可好看了,是那种剑眉,透着英气。

他的嘴,像显,不对,像旦,厚厚的,嘴角还微微的向上翘。

嗯,他的牙齿像显哥哥,整齐而洁白。

他笑起来的样子,就好像春天里最明媚的一束阳光。

母后被我念叨的受不了了,终于松口答应,但是让我自己去跟父王说。

父王正在上朝,但是我一刻都不想耽搁了,我想见到他,快一点,再快一点,于是,冲到朝堂之上,请求赐婚。

纵然朝堂内外一片哗然,父王还是同意了。

我身着大红锦缎嫁衣,嫁入了薛家。

终于能再见到他了,那张温润如玉的面孔,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是却好似烙在我心底一般,永远都无法除去。

我满心欢喜的等候着他挑开我喜帕的时刻。

可是,我等了一夜,一直没有等来他。

同来的嬷嬷异常生气,嚷嚷着要去禀告母后,我将她拦住了。

在下人们的引领下,我在书房见到了他。

胡子拉碴,两眼无神,满身酒气,已不复当初我见的那个神采少年。

我过去拉他,他却将我推开,满脸哀伤的看着我,“你们为什么不能放她一条生路,我已经答应娶你了,你们为什么还要杀了她?”

“因为我爱你。”我一字一顿的回他。

我知道他说的她,是他的妻子慧娘。

母后之所以一直迟迟未答应,也是因为薛绍已有妻室。

我不在乎,我只要他,其他什么我都能接受。

但是父王母后在乎,堂堂公主,怎么可能去给人当妾室?

所以,他们下令,将她诛杀。

“呵呵,你懂什么是爱吗?”薛绍冷笑一声,“你除了用强权逼迫别人来爱你,你还会什么?我真后悔那天晚上救下了你。”


“太平,太平。”韦姐姐急切的摇晃着我的身体,将我从回忆里拉了回来,“母后在发怒,该不会是薛绍又做了什么惹怒母后的事情了吧,你要不要过去看看。”

“哦。”我匆匆的跑去大殿。

薛绍正笔挺的跪在地上,母后抚着额头,满脸怒气。

我与薛绍并排跪着,磕头道:“母后,如果薛绍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请连儿臣也一并责罚吧。”

“太平,你......你太让我失望了。”母后拂袖离去。

回去没过多久,薛绍就因为参与了谋反而锒铛入狱了。

我去狱中看他时,他的眼中,居然有了初次见我时的温柔。

我说:“薛绍,我知道你不爱我,但是我没想到你会以这样极端的方式离开我。”

我知道,他不是想谋反,他只是一心想求死。


“太平,你知道吗,这几年,我一直浑浑噩噩,从来没像现在这么轻松过。”他喃喃自语道,“母后说的对,我就是一个懦夫,我没有能力去阻止你们杀了她,而是将这种愤怒转嫁在你身上,对你刻意的冷漠和忽略,就是对你最大的折磨,可是越对你折磨,我的内心就越煎熬,其实,你又何错之有呢?”

“成亲当日,你说我不懂爱,你错了,不是我不懂爱,是你不懂爱,两个人只要相爱,不论生死,他们都是在一起的,他们就像两颗纠缠在一起的树枝,共同生长繁茂,共同枯烂腐败,”我有些哽咽,稍微停顿了一下,“所以,即使你不爱我,只要我爱你,就足以支撑我在你身边这么多年。”

“太平,对不起......”他低声说道,眼里的痛苦一览无遗。

“薛绍,不用和我说对不起,我知道你是爱我的,不然你的内心也不会煎熬了,你觉得你背叛了你和她之间的爱情,不是吗?”

薛绍点点头,“太平,如有来生,我们只做一对平常的夫妻,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强权夺势,平平淡淡,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好吗?”

“嗯。”我也用力的点点头。


“醒了醒了,他醒了,多谢公主成全。”慧娘激动的对着我使劲的磕头。

薛绍睁开眼睛看到这一切,不明所以。

慧娘忙向他解释道:“是公主将你从狱中救了出来的。”

“可是......”薛绍看着慧娘,又看向我。

“你真以为我会那么蛇蝎心肠让母后杀了她吗?”我笑了笑,“何况当时她怀有身孕,那是你的孩子,我怎么忍心呢,但是为了皇家的颜面,只有将她们母子两藏起来,现在好了,你们一家团聚了。”

我故作轻松的拍了下他的肩膀,“就当做还你当年搭救的恩情了。”

“太平,我......”

“好了,”我打断他,“别婆婆妈妈的了,既然醒了,你们就赶快赶路吧,到时候让人发现了,就走不了了。”

“太平,我们一起走吧。”

我摇摇头,手中的鞭子,朝着马儿挥去。

马车绝尘而去。

我的爱情,我的如玉少年,一并消失在这扬起的灰尘当中,所以,我的世界,以后只剩下灰暗的权势了。

佛说,这是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这个世界,什么也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伍艺迩 漠北有座易守难攻的高山,五年前,一个女子带着众人在机缘巧合之下到了这里,便取名为姑苏山,并在这姑苏山里...
    伍艺迩阅读 580评论 2 2
  •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 (一)离国离...
    岁岁有乔木阅读 817评论 7 16
  • AU,奇怪的丧梗,没啥逻辑,纯瞎扯。 08 “你看看还有哪里有问题,我好改。” 八月下旬,Palo Alto老地方...
    丼井阅读 1,868评论 1 3
  • AU,奇怪的丧梗,没啥逻辑,纯瞎扯。 01 Mark和Eduardo怎么也没想到,竟然会是Dustin“出卖”了他...
    丼井阅读 2,154评论 0 0
  • 漫漫岁月 长情如丝 绵绵不绝 几经辗转 少年如他 仪女相伴 仪女非我 红了双眼 湿了容颜 许是放空 挥手告别 再见美好
    Anymore17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