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集』|无缘长相守,不忘长相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

(一)离国离暖

我叫离暖,是离国长公主。除了皇帝哥哥,这世上只有一个人会唤我暖暖,至于其他人,从来都是恭恭敬敬地称我一声长公主。

我从六岁第一次见到他,至今已与他相识十年。十年里,我从软萌萝莉长成窈窕淑女,他从秀气公子长成少年将军。

记得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他就好玩儿似的捏捏我的脸,说:“暖暖的脸软软的!”我哇的一声就哭了,倒不是因为他弄疼了我,只是从小到大我都受尽万千宠爱,从来没有人敢如此无礼。

他手忙脚乱地替我擦眼泪,一边擦还一边笑,“暖暖别哭了,我是夸暖暖长得好看呢!我还从未见过如此粉雕玉琢的小娃娃,暖暖真是可爱得紧呢!”

也许是他的笑温暖像阳光,也许是他的声音安稳如乐曲,我突然就不想哭了,任由他在我脸上胡乱地擦拭,呆呆的。

……

(二)离国冷云

我叫冷云,我父亲是离国威武大将军。

我心里住了一个叫暖暖的姑娘,她很可爱,遇见她以后,我再没见过比她更好看的女子。

边境战事不断,我们总是聚少离多,我最大的心愿,是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像父亲那样威名远播的大将军,荡平外敌,给她一个安宁无战火的离国,我要我足够与她相配。

我见过她六岁孩提时的梨花带雨,粉嘟嘟的小脸上挂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泪珠儿,让我莫名就慌了手脚。我也见过她十五六岁花漾年华的娉娉袅袅,一嗔一喜皆是动静两相宜,让我眼里心里再也看不见别人。

她的十六岁生日快到了,我答应了今年一定会在她生日之前赶回京,陪她过生辰。

……

(三)莫敢与君绝

今年的生辰跟往年并无多大差别,左不过是觥筹交错,歌舞升平,节目都毫无新意。

各宫各院儿送来的礼物堆成了山,虽然件件儿都是些奇珍异宝,于我也并不稀奇。从小到大有什么好玩意儿皇帝哥哥哪样不是紧着我先挑,我挑剩下了不喜欢的才有他那些三宫六院的份儿。

我心中只挂念着那一人,担心他来不来得急赶回来。我不介意他有没有准备礼物给我,我只要他出现在我面前,陪我过一个生辰,就足够了。

终于有宫人来报,说冷将军此行,大胜而归,一个月前班师回朝,此刻已经到了皇城门外,皇上亲自出城相迎,想必能赶上今日宫中的晚宴。

我心中大喜――他回来了!碍于宫规,我无法跟皇帝哥哥一同出城去迎接他,可是我的心,早已经插上了翅膀,飞往宫墙之外。

双喜临门,皇帝哥哥十分高兴,把我的生日宴与众将士的庆功宴一起办,宫里好久都没有这样热闹了。

席间我陪皇帝哥哥坐在高台之上,长公主的身份要求我在这样的场合时时端着公主的姿态。我只能远远地望着他,他坐在席间,与周围同袍把酒言欢,眼睛却不曾望过我一眼。

一个婢子悄悄靠近我身边,似乎欲言又止,我端起酒杯,装作要饮酒的样子,她赶忙上前替我斟酒。一低头一抬手之间,那婢子压低声音,眼睛却并不看我:“将军请公主莲花池相见!”

我压下心中涌起的喜悦,饮了杯中酒,悄悄离席,前去赴我一直等的那个人的月下之约。

远远的便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立在莲花池边,身上甲胄未除,一身戎装的样子挺拔俊朗,英武不凡,不愧是我看中的人。

“云哥哥!”

他缓缓回身,月光倾照下笑容疏眉朗目。他向我张开手臂,“暖暖,过来!”

我扑进他怀里,眼角已经湿润了。“你终于回来了!”

这一刻的紧紧相拥,似乎敌得过时光流转。他的臂弯,一如从前般安稳,这一小片天地,让人无比的心安。他说过我在他臂弯里,他就像拥有了整个世界。我拥在他怀里,也就拥住了整个世界。

他轻轻拍了拍我的肩头,“嗯,我回来了。说好的要陪你过生辰,我没有食言。”

“回来就好!”久久才从他怀中抬起头来,我贪婪地看着他的脸,瘦了,黑了,边塞的风沙将那张脸磨出了棱角,唇边长起了一圈青青的胡茬儿,伸手触摸有一种痒痒的感觉。

“行军匆忙,没来得及准备一件儿像样的礼物……”他摸摸我的头,宽厚的手掌有温热的温度自掌心传来。

我摇摇头,“没关系,只要你人回来就好。你有没有受伤?在边境过得好不好?每天吃得怎么样、睡得怎么样?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吗?你这一走就是一年……”

“嘘――”他将一根手指放在我唇边,含着笑意望着我。那时我并不懂得边塞将士的疾苦,只是个始终被身边人宠着的小女孩儿,我只知道关心自己在乎的人过得好不好。

“我过得很好,也没有受伤,我知道你想我,正如我想你一样。只是战事一日不停,天下一日不定,我便不能一直守护在你身边。我们不是普通人,我们不能总是只想着自己的儿女私情,我们的身份要求我们有自己的使命,你明白吗暖暖……”

他一字一句温柔却认真的说着,我却听得愣了愣,他从不曾与我说过这些话,我也从没有想过这么多。

他捏了捏我的脸,一如当年初见时那般,“好了,今日是你的生辰,我们不说这些。来,你看这是什么?”

孔明灯?!我惊喜万分,“你不是说没来得急准备礼物吗?”

“这个是我得空时亲手做的,也算不得一件儿正经礼物。”

我握着他的手,看着他的眼睛:“但,我很喜欢……”

“那,我们去放孔明灯吧……”

“等等……”我找来笔墨,与他一人一枝,各自在孔明灯上写着各自的心愿。我欲与君相知,莫敢与君绝――我如是写到。

孔明灯缓缓升上夜空,皓月当空,小小的灯火璨若浩瀚碧空中的一颗星辰,我看到他写的是――愿能执子之手,陪你现世安稳。

……

(四)战地黄沙

我终于见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女孩儿,她长高了,也更加窈窕,如一株水仙花,出尘脱俗,不知不觉就抽出了花苞,不知不觉就绽放出满室馨香。

在京的日子,我也并不能时常进宫去见她,陪在她身边的日子,被一道宫墙隔成两岸。她古灵精怪,倒是不顾宫规时常溜出宫来与我相会。

这短暂的欢愉仿佛偷来一般,让我们总是提心吊胆。我对她说:“暖暖,你等我,一年……最多两年,我定还你一个太平天下!到那时,我定亲自向皇帝陛下提亲,堂堂正正娶你为妻……”

她说她信我,一直都信我,只是,分隔两地的日子,思念太苦了!

很快又有了新的战事,我们这短暂的偷来的欢乐时光也不得不暂时结束。我必须随父亲领命出征。

那日她拽着我的战袍一角,眼含泪光,“真的……又要走了吗?这次……又要走多久?”

我无法给她承诺,只能轻轻握住她的手久久不舍得放开,仿佛一松手便会失去整个世界。

“等我!”

大军浩浩荡荡拔营出城,我回望那熟悉的城墙,却见城头一抹熟悉的身影,她一袭红衣,端坐案前,案上,是一把焦叶古琴。

指尖轻拨慢捻,琴音如流水般倾泄,她在城头清唱,为我送行,为众将士送行――“一重山,两重山, 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 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空灵缥缈的琴音歌声相互交织,众将士去国离乡此刻皆是思绪万千,数万将士齐齐下跪:“多谢公主!公主千岁!”

我凝望着那一抹身影,她身后天空霞光一片,宛若神女天降。她第一次,像个心系万千子民的长公主!

边境战事如火如荼,我每日领兵打仗,忙得寝不解甲,与她的信件往来也已经断了两月有余。

此次来犯我边境的游牧民族骁勇善战,其部落又居无定所,我军十分被动,战事从一开始就陷入了胶着状态。此次出征粮草储备不足,所以战事拖得越久,局势对我军越不利。

父将亲率人马前去探营,竟三日未归。第三日晚终于有人回报,说是父将一行遭到埋伏,拼死抵抗,终因寡不敌众,全军覆没。来人拼死突破重围回营报信,话刚说完便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我一拳砸在桌案上,桌案四分五裂,我的心也好似被撕裂一般的疼痛。父将之死,于我的打击无异于山崩地摧。从小父将在我心中的形象有如神祗,他是离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战神啊!

强忍下心头的悲痛,去寻回父将的尸首,我与众将士将他葬在边塞的漫天黄沙中,这是他守护了一辈子的土地,我想他会十分愿意长眠在此,继续守护他身后的子民和国土。大丈夫马革裹尸,埋骨何须是青山桑梓?

父将为国捐躯,我子承父位,领大将军之职。我发誓,此生不杀尽胡族,我势不为人!

……

(五)红衣花嫁

他两个月不曾来信了……他三个月不曾来信了……他半年不曾来信了……

我掰着手指算日子,没有他在身边仿佛度日如年。前些时候威武大将军为国捐躯的消息传来,他临危受命,承袭父职,在战场上继续奋勇杀敌,屡立战功,人都称赞其少年将军,不输其父。只有我会想,他该有多难过,而我,我无法在他最难过的时候陪在他身边,我也很难过。

我知道他忙,无暇给我写信,我只要知道他安好就好。前线捷报频传,他说他已将敌人逼至最后境地,退无可退,成败在此一举!

我很高兴,为他,也为自己,打完这一仗,他便可以回来了!我跑去找皇帝哥哥确认消息,皇帝哥哥却是满面愁容。他即将大胜归来,皇帝哥哥还有什么可烦心的?

他把手里刚刚接到的战报递给我,我狐疑,后宫女子从不得干政,我也不例外。我打开那份战报,细细看去,却惊得差点拿不住那张薄薄的纸――南蛮犯境!

南部蛮子进犯我国南部边境,连日来已经连连攻占了好几座南方城池,南境告急。

南有南蛮,北有北胡,我离国此刻可谓腹背受敌,可是冷云只有一个,他此刻正在北胡与敌人殊死搏斗,根本分身乏术去救南境。

“所以,您打算怎么办?”我怔怔地望着皇帝哥哥。

他无奈地摇摇头,说:“南蛮部落首领派来使者,说愿与我离国结为姻亲,请我国将公主嫁与他们首领,那几城池便作为嫁妆,从此以后两国重修久好,互为友邻……”

“您要把我嫁过去?”我无礼地打断了他的话,满脸都是难以置信。

“若是我们不同意,南蛮部落将继续侵占我国国土,骚扰我边境黎民。你是我离国唯一的公主,受万千子民爱戴,为子民谋福祉是你身为公主的使命,难道你愿意看到战火连天尸横遍野吗?”

皇帝哥哥从不会用这样的语气跟我说话,我是他最疼爱的小妹,以前不论我做错了什么他连一句重话都不肯说我。虽然知道他所说的句句都在理,字字我都无可辩驳,可是……

“我不想嫁……”眼泪很不争气的落了下来,此生我只想嫁给那一人。

皇帝哥哥叹了口气,什么也没说,转身走了。我知道,这说明他已经做了决定,于帝王而言,为了国家,没有什么是不能被牺牲的。纵使我是公主,是最受宠爱的长公主,也抗逆不了至上的皇权。

我等不到他回来了。我多想,多想再见他一面。

送我出城的送亲车队被堵在了城门口,无数的百姓自发的走上街头,围在我的车鸾前向我跪拜:“公主千岁千岁千千岁!公主千岁千岁千千岁……”

我一袭嫁衣立在车架之上,看着俯倒在我脚下的子民,突然间热泪盈眶,我忽然明白了他、明白了皇帝哥哥所说的使命,我此刻所做的,应当与他所做的是同样的事,我们,都有我们应当要守护的东西。

我仰起头望向北方,那里有我爱的人和他的使命,而我也将去履行我的使命。

……

(六)长相思不得长相守

得知她前去和亲的消息时,我正在战场厮杀,此战虽然凶险,我却有必胜的决心。

有一刹那的失神,在战场上这却是十分凶险,敌人的刀砍在我身上,如注的鲜血喷涌而出,我红了眼,有如魔祗。从来没有人见过我那般疯狂残忍的模样,剑过之处,皆是敌人……碎尸,真正是……尸横遍野。

我们胜了,我倒下了。我望着天边那一片红霞,如火如荼,一如那日城楼之上她的一袭红衣,也如她出嫁时的大红嫁衣吧!我的暖暖,终究,没能等到我。荡平北胡,功在千秋,我成了离国军民的英雄,可我,再也没有机会做暖暖的英雄。

胜利班师,凯旋而归,皇帝陛下为我广觅良医,可是身上的伤比不上心里的疼,我忧思郁结,自知命不久矣。此生没能娶暖暖为妻,是我没有福气,没能见她最后一面,是我最大的遗憾。

我向皇帝陛下提出最后的请求,请求他赐我一件暖暖穿过的衣服,我想带进棺材,留个念想。他叹了口气,将那日暖暖穿过的红衣和着一封书信交给我。

我摩挲着那件衣物,缓缓打开她留给我的信:“一重山,两重山, 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 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云哥哥,暖暖走了,此生无缘长相守,唯有不忘长相思……”

长相思,长相思,长相思兮长相忆……

……

(七)尾声

焕帝七年,威武大将军为国捐躯,其子承袭父位。

同年八月,南蛮犯境,长公主离暖和亲南蛮。

同年九月,大将军冷云秉承其父遗愿,荡平北胡,身受重伤,十月离世。

……

焕帝十七年,长公主离暖因疾离世,骨灰被送还离国,焕帝为其立衣冠冢,骨灰秘密葬入前将军冷云之墓,与其合葬。

自此,街头巷尾传唱着一首《长相思》,哀怨婉转,如泣如诉……

<完>

文/岁岁有乔木

2017.03.28

湘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2.24早餐#今日早餐:煎抱子甘蓝和小萝卜、水煮蛋、甜玉米、芒果酸奶。我们的每一天都值得被温柔以待。[愉快]
    雪宝吃饭饭阅读 255评论 0 0
  • 当前操作系统是在阿里云上的Ubuntu14,系统自带的python版本为2.7.6,而我们使用的版本为2.6.6+...
    十三流阅读 503评论 0 0
  • 从2014年到现在,我经常在大厂和高淳之间奔波。 现在,有了宝宝后,重心都放在了高淳。一直生活在乡下。 关于辞职回...
    蓝音久儿阅读 1,571评论 1 1
  • 爱? 爱一个人 不仅需要真心 还需要演技 不可及 你是我 触不可及的明天 追悔莫及的昨天 对错 喜欢一个人没错, ...
    幻梦邪魂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