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诵

图片素材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回顾我的学生时代,每个阶段都与背诵二字密切相关。有人说,小时候最怕看到语文课文后面这一句话“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全文”,然而对我而言,这简直就是小儿科,因为我乐于背诵,也比较擅长背诵,高二那年我选择了文科,更是注定了我的学习生涯要在无穷无尽的背诵中度过。背诵貌似很枯燥,但背得越多、背得越久,我就越发感到从中获益良多。

最早的背诵记忆,应该是印在铁皮铅笔盒内侧的乘法口诀,或者叫“九九乘法表”。中国的小学生们之所以人人都能熟练掌握数学口算和速算技能,傲视一切西方发达国家的同龄人,就是得益于我们独有的乘法口诀。从我上小学的第一天起,父母就给我准备了两本古诗集,一本是《儿童学古诗》,好像是父母的一位老领导送给我的,另一本叫《千家诗》,淡绿色的封面,印着一排秀美的翠竹。放学之后做完作业,父母就轮流监督我背诗,背会一首就可以奖励一顿炖排骨之类的好菜,作为一枚无肉不欢的小吃货,我在肉香的激励下很快背熟了不少经典的古诗。

升入小学三年级后,虽然换了新环境,语文和数学课程的难度也提高了不少,但父母要求我背古诗的效果逐渐开始显现,语文课本中有好多古诗都是我已经背过的,同学们初次接触的新课文对我而言就成了复习,学得快,理解得也快,大家还在塞着耳朵闭着眼睛背诵的时候,我已经开始预习新课了。而且,从小养成的习惯让我对背课文一点也不排斥,反而觉得是一种挑战和享受。小学有两篇优美的散文,其一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其二是《鸟的天堂》,都要求全文背诵,教我们语文的陈老师拿着教鞭在教室里来回巡视,监督着我们全班同学大声诵读,谁背会了就去找她背诵,背下来就可以放学回家。我对于自己的背功信心满满,暗下决心一定要第一个背熟,双手食指塞着耳朵,快速扫一段课文,然后闭上眼睛高声背诵,对周围琅琅的读书声充耳不闻。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篇文章我果然都是第一个会背的,老师表扬,同学羡慕,从那以后,我对于背诵的底气更足了。

小学五年,我们没有开设英语课,我初次接触英语是在小学毕业考试后的暑假,母亲担心我开学后跟不上,就提前帮我报了一个暑假英语兴趣班。说是兴趣班,其实就是我们初中一位英语老师在学校里开的补习班,教的都是老师们的孩子。从此,我的背诵生涯多了一项很重要的主题——英语单词、英语课文。母亲给我定了一条铁律,每个新学期之前的寒暑假,我都要把下学期英语教材中所有的新单词全部背过,包括拼写、音标和含义,我负责背,她负责监督和听写。当时很不理解,无论是三九严寒还是三伏盛夏,我都得苦兮兮地背那些生涩的单词,而且当时没有任何联想记忆法或视频音频学习软件,纯属死记硬背,实在令我痛苦不堪。我们小学阶段的考试只考语文和数学,初中的课程丰富得多,除了新增加的英语,还有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虽然课程有文理之分,但每一科都少不了需要背诵记忆的知识点。政治的简答题、论述题需要背,历史事件的年代、人物、意义需要背,地理位置、国家名称、气候洋流需要背,物理公式、定理推论、电路图需要背,化学元素周期表、化合价需要背,生物结构、细胞器官也需要背,再加上原本就需要背诵的语文课文、数学公式、英语单词和课文,每天都感觉晨读时间不够用。

升入初三以后,学校对我们这届毕业班非常重视,特意抽调了水平最高、经验最丰富的一批老教师带我们班。为了尽可能提高我们语文、数学、英语的中考成绩,这三门主科配备了五位老师,语文分为现代文和文言文,数学分为代数和几何。我们的文言文老师是一位五十多岁的资深帅哥,身材魁梧,声如洪钟,他的教学方式就仨字:读、背、解。拿过一篇文言文,并不急着讲解,先让全班同学齐声朗读,左半边同学读原文,右半边同学读译文,你一句我一句,好不热闹。我最喜欢读译文,尤其是读到“嗟夫”“噫”之类的语气词之时,因为我们马上就可以回答“唉”,借着读课文的机会占点便宜,也是没谁了。读完之后,照例是全文背诵,等到大家都背会了,再逐字逐句地讲解。别看他讲解时眉飞色舞、有说有笑,可要是谁敢不听话,不好好背,那可是要用教鞭打手心的,而且那位老师下手真狠,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心慈手软。其他几位老教师也大抵如此,虽然课后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但在课堂上绝不容许任何人造次,我就在这种严格的环境下顺利考入了县里的重点高中。

尽管中学时代很苦很累,但回头想想,自己的成长和成绩无不源自那些年的付出和汗水,无不源自父母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和严苛要求。正因为提前背了全部单词,每个学期的英语课才变得如此简单,每次听写和当堂背诵才会如此轻而易举;正因为老老实实地背熟了所有的考试重点,我的中考成绩才能超出重点线50多分,政治、化学、生物都接近满分;正因为每篇优美经典的现代文、文言文都曾全文通背,时至今日我仍然能够随口列举出当年学过的古文,比如《论语》《寡人之于国也》《邹忌讽齐王纳谏》《曹刿论战》《触龙说赵太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廉颇蔺相如列传》《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长歌行》《短歌行》《观沧海》《木兰辞》《爱莲说》《陋室铭》《陈涉世家》《鸿门宴》《出师表》《读孟尝君传》《逍遥游》《桃花源记》《兰亭集序》《醉翁亭记》《愚公移山》《将进酒》《行路难》《蜀道难》《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兵车行》《琵琶行》《陈情表》《梦游天姥吟留别》《岳阳楼记》《滕王阁序》《捕蛇者说》《过秦论》《六国论》《归去来兮辞》《小石潭记》《核舟记》《五人墓碑记》《游褒禅山记》《前赤壁赋》《阿房宫赋》《马说》《师说》《为学》《劝学》《口技》《伤仲永》《项脊轩志》《谏太宗十思疏》《孔雀东南飞》等等,其中好几篇至今依然背得滚瓜烂熟,有的虽然不再能全文背诵,但是很多名段名句仍可信手拈来,这也为我学生时代的作文成绩和工作后的文字材料撰写增色不少。

所以,我应该深深感谢我的父母和老师们,是他们帮我击败了自己的惰性,在最贪玩的年纪充分调动了儿时最强大的无意记忆能力,为我未来的人生道路储备了极为丰富、无可替代的精神食粮,让我在用到这些知识和财富时能够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这是长大后再怎么懊悔、再怎么遗憾、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追赶和弥补的。也正因如此,除了体罚以外,我对于古代私塾的教育方式高度认同,中华文化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就应该在孩子们启蒙教育阶段,在他们背诵和记忆能力最佳的时期,尽可能广博地吸收五千余年文明的精粹。虽然大都是死记硬背,虽然小时候不可能完全理解,但背诵是强化记忆最佳的方式,一旦能够熟练背诵,这些知识就已经内化为我们思想的一部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其中蕴含的道理和哲理就会逐步显现,成为指导我们成长、鼓舞我们进取的强大力量。

如今,我已将这种理念和方法用到了对女儿的教育之中,除了幼儿园老师们教的课程和歌曲外,她已经能够用稚嫩的童音背诵《三字经》《弟子规》,以及为数不少的古诗和英语单词了。有时她也会嫌累,也会哭闹,也会耍赖,但我还是硬起心肠,哪怕是哭着也必须背完。可能在女儿的心里,我算不得一个有求必应的好爸爸,但愿等她慢慢长大,能够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吧。

李虎,2019年6月12日于济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知道,学英语,单词和语法很重要。这一点我完全认同(关于语法学习的重要性,我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论述)。但学习...
    勇敢的思考者阅读 39,963评论 17 480
  •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上期我们分析了如何让孩子快乐的诵读经典。这一期我们谈一下如何让孩子快速背诵, 第一,树立明确...
    佳佳日记阅读 4,514评论 0 5
  • 上学的人都知道,语文书上最可怕的一句话就是“熟读并背诵课文”。背课文一直是个老大难。其实,背诵也要注意讲究方法。只...
    心梦_43e7阅读 558评论 0 1
  • 入职新公司,今天依次拜访了各位高层,其中与杜总沟通最为印象深刻,我从医疗器械转到医药行业,虽然业务模式一样,但是实...
    DennisFly阅读 174评论 1 0
  • 今天完成了一“工程”!手抄报!对于我这个“手残党”来说,实属不易! 今天大宝自己完成作业,就是有点磨...
    啋寳哒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