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背诵文章才是学英语的捷径

大家都知道,学英语,单词和语法很重要。这一点我完全认同(关于语法学习的重要性,我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论述)。但学习英语仅仅靠单词和语法是远远不够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如果只是孤立地记忆单词,孤立地学习语法规则,而不去掌握单词和语法结构在具体语境中的使用习惯,是很难说出或写出地道的英语句子的。

那么,怎样才能掌握单词和语法结构在具体语境中的使用习惯呢?最好的方法是背诵文章。文章给其中的单词和语法结构都提供了恰当的语境,让我们能够了解它们在语境中的用法。而背诵文章的目的,则是让我们把这些用法内化为一种直觉,今后我们自己在说句子或写句子时,就能调用这些直觉,写出很地道语言来。

说到这里,有的朋友可能会问,背文章听起来好难,只背句子不行吗?我想说,只背句子其实未必比直接背文章轻松。想想看,背一篇有十句话的文章,和背十句相互毫无关联的句子,哪个更难呢?我想,显然是背诵十句相互毫无关联的句子更难。因此,背诵文章其实比背诵孤立的句子更加容易

不仅如此,文章所包含的信息量,其实也比同等数量的孤立句子要大,因为文章不仅包含了单词和语法结构在句子中的用法,还包含了句子在段落和全文中的使用方式。可以说,文章是各种语言现象的浓缩。因此,背诵文章是一种极为高效的英语学习方式。

关于背诵文章,我想谈一谈自己的经历。

我学英语开始背文章,是在上初中之前的暑假。在小学时,我的英语虽说不差,但也绝对不算突出。小学毕业后的暑假,家长给我报了一个英语班,15天的时间,每天8个小时,没做别的事,就是把《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前两个单元的课文(共48篇)背了一大半。当时是背不下来不准回家的。我的背诵天赋大概算是比较差的,头几次课几乎都是最后两三个背完的学生之一。想放弃,但最终在父母的支持下坚持下来了。

十五天下来,背过的课文不能说是滚瓜烂熟,只能说有个大概印象,很多课文最后也只记得零零星星的片段。但神奇的是,一上初中,自己的英语就总是莫名其妙地保持在年级前几名,考到年级第一也是常有的事。英语学习出乎意料地轻松,在学校学英语课上学的的大部分新内容,要么能想起来在背过的课文中遇到过,要么感觉似曾相识,因而很容易就能记住。

初中时,课外背诵《新概念英语》一直坚持了两年,背到了《新概念英语》第三册,为自己的英语打下了很牢固的基础。

通过背诵,我的记忆中就积累了大量的语言素材,所以写作文时,经常能够有意无意地使用自己记忆中的经典句式进行再创作。因为有了足够的英语语言原始素材的积累,学习英语语法也变得十分轻松有趣,对别人而言冷冰冰的语法规则,在我这里都是对自己记忆中的语言素材进行再发现、再整理的过程,常有“噢,原来我之前背过的这句话在语法上是这样解释的啊”这种恍然大悟的喜悦。

在后来的中考中,我的英语拿了119分,据说是当年我们区英语四个最高分之一。高中之后去美国留学,在学习方面几乎完全没有经历任何语言上的困难。自己英语水平,尤其是写作水平,也得到了学校教授和老师们的普遍认可,也使得我能够在留学期间取得优异的成绩。所有这些,我一直认为,在很大程度上都应感谢当年自己在初中阶段在背诵文章上下的功夫。

背诵文章,看上去是最笨的办法,其实是学习英语的真正捷径。早期可能要付出稍微多一点的努力,但最终自己会受益无穷。

一个英语学习者,在经过足够的文章背诵训练之后,英语的记忆力变好了,在阅读、看英剧美剧或是与英语母语使用者交流的过程中,甚至无需再刻意地背诵,也能自然而然地积累更多的语言素材,英语知识也会滚雪球般越滚越多,到那时,英语学习就会如呼吸般自然,自己的英语水平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自己当初难以想象的高度。

所以我觉得,背诵文章,可能是英语学习者可以对自己做出的最好的投资了



补充内容:

这是我在『简书』发布的第一篇文章,发布不到两个月,获得了两千多的阅读量,也算是小小的惊喜。

之前发布的内容主要在谈我自己的经历与体会,没怎么涉及实操层面的东西。但毕竟任何理念只有付诸实践才产生价值,所以下面我补充一些背诵文章在实际操作方面的建议。


关于背诵材料的选择

我自己的英语基础,是靠背诵《新概念英语》打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都要选择《新概念英语》作为背诵材料。下面说一说选择背诵材料时一些需要注意的原则


选择背诵材料的最重要、最不可违背的原则是纯正

语言材料是否纯正,说的是,语言材料在词汇和语法结构的使用,以及谋篇行文的方式上,是否能完全体现英语母语人士的语言风格

之前说过,背诵文章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帮助我们把一些地道纯正的英语用法“内化为一种直觉”,如果你背诵的材料不纯正,你就会形成不纯正,甚至是不正确的直觉。因此一定要确保使用地道纯正的背诵材料。

那么如何确保自己能够选到纯正的背诵材料呢?一个稳妥的建议是,只选择确定是由英语母语人士生产的语言材料

虽然在理论上,高水平的英语第二语言人士,也可以输出母语水平的英文来,但问题是,达到了这种英语水平的第二语言人士,至少在中国,是凤毛麟角。不仅如此,初学者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还不具备鉴别英语纯正性的能力。因此,一定不要冒险选择非英语母语人士生产的语言材料


第二个原则是难易合适

难易合适首先意味着不能一直只选择太过简单的背诵材料,太过简单的语言材料中包含的语言现象有限,如果只背简单的材料,你的英语水平也会停滞不前。

那一开始就背诵很难得语言材料又会怎样呢?其实从理论上说,不论多难的文章,只要你想任何办法背下来了,就等于把它所包含的语言结构存入了大脑,你也就会具备使用这些语言结构的潜力。因此,从理论上说,只要能背下来,那么背诵文章的难度就是与收获成正比的。

但在实际操作中,要考虑一些心理因素。太难的文章,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勉强背下来。这些额外的时间花费,会让人产生过强的挫败感,使背诵文章很难成为一项长久的习惯。当然,刚开始背诵文章的学习者,也要接纳一定程度的挫败感,并且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这种挫败感使暂时的,只要背诵的努力不停止,这种挫败感最终会消逝。

总之,背诵文章,应该选择对自己有一定的挑战性,但又不至于过度困难的背诵材料


第三个原则是背诵材料尽可能与英语学习总体规划相匹配

如果你当前的目标是提高阅读与书面表达能力,尽量选择书面语体的背诵内容;如果你当前的学习目标是提高口语表达,可以选择适当的口语性的内容;如果你现在在系统地学习语法,背诵的文章最好也能够系统地反映各类语法现象;如果你是一位高阶英语学习者,并且需要提高某些专业领域的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可以选择这个领域的专业材料进行背诵。


第四个原则是适当的趣味性

如果能选到内容方面与自己的兴趣相符的材料,你的背诵将变得既高效,又富有成就感。你对内容的好奇心会驱使你对文章的内容作更深入细致的理解,因此你对文章中包含的语言现象的消化掌握,也会更加全面彻底。


根据这些原则,咱们来看一看一些大家可能会选择的背诵材料的优缺点。


《新概念英语》——想说恨你不容易

《新概念英语》系列教材,尤其是第二册和第三册,为我自己的英语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相信这一系列教材还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帮助很多的英语学习者建立英语基础。但这套教材在现在看来,至少有两方面的不足。

第一是它的内容在现在看来略显陈旧。新概念英语新版的首次出版距今已经超过二十年了,在这之后教材的内容就一直没有更新。虽说对于基础英语教材来说,时效性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时效性能够让教材的内容和学习者的实际生活经验、常识储备、以及语言使用的需求贴得更近一些,因此缺少了时效性的教材也少了一分活力。

第二是它的内容整体上是根据英式英语的标准来安排的,虽说现在这套教材也有配套的美式发音的朗读音频,但教材的文字风格是按英式标准进行规范的。虽说这一点对于英语初学者来说同样是影响甚微,但总会让一开始就想学美式英语的学习者留有遗憾。

但《新概念英语》的优势也同样不容忽视。教材的作者L.G.亚历山大显然是花了很大的功夫,让教材的内容形成了一个很严格的难度梯度序列,前面的课文中所包含的语言现象更简单、更基础,而后面课文包含的语言现象更复杂,是需要前面文章中的语言现象知识作为基础才能理解和学会的。所以学习者可以找一篇难度合适的课文开始往后学习,顺着文章的难度梯度,有条不紊地提建立自己的英语知识体系。

不仅如此,《新概念英语》的前两册的每一篇课文,都有较为明确的语法主题,很多课文会有主题地集中展现一两类基础语法结构。因此,对于老师而言,《新概念英语》很容易就能与系统的语法教学相结合,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为什么我对《新概念英语》的态度是“想说恨你不容易”呢?因为既具备《新概念英语》的主要优势,又能避免《新概念英语》的明显劣势的教材,我还没听说过。(如果有那位朋友老师有更好的教材推荐,欢迎在留言区告诉我。)

总体来说,缺乏时效性,以及英式英语的主导标准,可能会对《新概念英语》这套教材的趣味性产生影响。但它的纯正性不用怀疑,它的难度梯度设计也使得学习者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难度的学习起点,并且文章的编排也使得它能很好地与系统化的语法学习相结合。因此我觉得,对于还在打基础的初学者来说,《新概念英语》仍是最佳选择之一


中小学英语课本——节省精力的不错选择

对于中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者其实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把学校英语课本当中的文章背下来。中小学英语课本的编写,是有英语母语人士的严格把关的,其语言的纯正性是完全有保证的。课本的难度也是梯度设计,如果觉得自己年级的课本太难或太简单,可以选更低年级或更高年级的课本进行背诵。学校课本上的文章的趣味性也许是个见仁见智的事,但背诵课本文章的一个不可否认的额外好处,就是它与学校教学与考试严格同步:反正要花时间学习这些文章,何不略微多花一点功夫把它们背下来呢?因此背诵学校课本上的文章,是个节省精力的不错选择。


考试范文——珍爱生命,远离范文

面对某个具体的考试,自己的写作水平怎么也提升不上来,这时一位经验不足或缺乏信心的老师,或者是学习者自己,可能就会想到背范文的应对方法。

平心而论,背诵范文的做法也不能一概否定。各种出国留学考试的官方满分范文是可以背诵的,因为它们基本上是英语母语人士写的,能够保证语言的纯正性。

但现在的市场上,充斥着中国人自己写的所谓的“范文”,里面会有各种各样在母语人士看来非常诡异的词汇用法和表达方式。(关于这些错误的用法,我会找机会在以后的文章中给大家列举分析。)

更让人无奈的是,别说是初学者无法分辨这些不地道的用法,恐怕有相当一部分英语老师也没有能力分辨。

错误的用法看多了,就会觉得它是正确的用法。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不主动去研读纯正语言材料的老师们也无法分辨这些错误用法;这也是为什么,一个真正在意自己英语能力的长远发展的学习者,应该绝对远离那些来历不明的范文。背诵是一个耗时的工作,把时间花在背诵范文上,结果养成了各样自己都意识不到,也因此很难纠正的错误的语言直觉,实在有种肆意挥霍生命时光的感觉。

如果备考时间还比较充裕,提高写作可以参考以下的背诵标准

中考高分作文至少达到《新概念英语2》第三、四单元的语言难度水平。

高考高分作文至少需要达到《新概念英语2》第四单元或《新概念英语3》第一单元的语言难度水平。

大学四六级和考研高分作文的语言难度水平,请参考《新概念英语3》全书的总体难度。

出国留学的各类考试,语言难度达到《新概念英语3》和《新概念英语4》的整体水平就基本够用了,但出国留学考试在行文思路的要求上会更高,建议另找材料做针对性的准备。

(另外注意,我上面说的是高分作文的语言难度,不是阅读题的语言难度。各类考试阅读题的语言难度,以《新概念英语》的难度梯度为参照,需要比高分作文语言难度后推大约半册书左右。)

如果备考时间不多了,背诵任何文章对写作的直接提升都会很有限,不论是背诵范文还是背诵其它文章。这时候该如何备考,我以后再找机会和大家探讨。


英文传统经典名著——既然选择了高大上,就别指望马上用得上

之前看到一位研究语言学的老师转发我的这篇文章,说背诵的道理讲对了,但“要背就背好文章 名著”。他举例说名著包括“英美散文名篇 名诗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剧作著名章节 著名演讲集”等。

我们似乎有很多人有一种名著情节。但我还是建议要尽可能全面地看待英语名著对于英语学习所起到的帮助。背诵名著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帮助学习者了解英语文化的一部分根脉,内化一些英语文化、也是人类文化历史上很精华的东西。但也学要意识到,越早的名著所使用的语言结构,越远离当今使用的标准语言范式。所以让初学者在背诵名著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恐怕是一种走弯路的学习安排。除此之外,名著的内容,没有现成的难度梯度,这也会给学习造成障碍。

高阶英语学习者,如果想对英语的文化的根脉和精华有更深的了解,或是想进一步扩充自己的写作语料库,背诵名著会是很不错的选择。但建议初学者不要过度迷信名著。


英文原音的影视作品台词或剧本——足不出户的半真实语言环境

影视作品的台词剧本,是非常好的语言学习资源。虽说它不是最严格意义上的文章,但它与背诵书面文章的作用,在整体上是相同的,而在细节上又各有所长。影视台词同书面文章一样,都为各种词汇和语言结构提供了一个大语境。不同之处在于影视台词整体上是口语体而非书面语体,这既是弱点也是长处影视台词的一个优势是,它有相应的画面,以及语言和非语言的声音信息,这就为其中的语言现象提供了一种超出文字的大语境。这种优势是书面文章所不具备的,或许只有在生活中直接与母语人士互动才能媲美影视台词背诵的效果。因此,对于想提高不同场景下的口语表达能力的学习者,背诵影视作品的台词或剧本,是一种非常好的训练方式


其它可以背诵的材料

TED演讲——当代知识性演讲的优秀范例

专业媒体的文章——既了解了时事或最新思潮,又学习了高标准的写作范式

自己专业的经典英文学术文献的段落或全文——内化自己专业的学术表达与学术思维的范例

任何自己没掌握的语言材料——一个语言现象不知道该怎么学,我提议以下语言学习的“拇指原则”:

When in doubt, memorize.

啥不懂,就背啥。


接下来,在背诵文章的操作流程上,我给大家几个建议。


关于背诵量

如果你还没有背诵基础,并且无法一天抽出几个小时的整块时间来背诵,那么我建议你可以选择一周背一篇100到200单词的文章(一篇《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课文基本就是这个长度范围)。这样每天花大概20分钟左右的时间,一周应该可以背熟。

不要嫌这个背诵量少,只要每天坚持不中断,即使一年之内不增加每周的背诵量,你一年下来也有超过5000单词的背诵量,你的英语背诵积累,可能因此超过你身边的绝大多数人。更可况,你的背诵能力会因为你坚持背诵而逐渐提升,你可以逐渐增加你每周的背诵量,长期坚持下来,你就会有非常的背诵积累。关键是持之以恒


一种有效的背诵方法——快速限时朗读练习

为了保证背诵文章的效果,一定要保证把文章读熟了再背诵。我们背诵文章得最重要的目的是建立正确的语言直觉,如果不熟练,就很难形成直觉。

怎样确保自己已经把文章读得足够熟练了呢?有一个窍门,那就是给自己的朗读设定时间限制。根据我的经验,至少要达到平均每秒4个词以上才可以说自己朗读得足够熟练了。也就是说,一篇100个单词的文章要能够在25秒以内读完才可以算是熟练。其实对于简单的文章,超过每秒5个词甚至更高的朗读速度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如果要用一星期背熟一篇课文,可以在第一天先以正常速度把课文不出错地朗读下来,达到这一目标,第一天的任务就算完成。

第二天可以试着达到每秒3个词或3.5个词的朗读速度,达到了,第二天的任务就算完成。

第三天再挑战每秒4个词或4.5个词的速度。

第四天可以继续提高标准。

经过这几天的快速朗读练习,你很可能会发现,这篇文章已经基本上背下来了,即使没被背下来,只要稍微一努力,也能马上背下来。

背下来以后,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你要么可以对背诵也进行限时训练,要么可以试着默写背诵的内容。

这个流程是我自己亲测有效的。当初那位带着我背诵《新概念英语》的老师也在使用类似的流程。我最近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上建立了几个打卡圈,和很多人一起来实践这个流程,整体感觉效果不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微信扫描下图中的小程序二维码,或是在『小打卡』上搜索“新概念精选365天学习计划”加入体验。类似的背诵流程也完全可以用在别的背诵材料上(包括中文或其它语言的背诵材料),大家可以自己尝试,看看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