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生病这一个月我都经历了什么

直到娃生了病,我才发现之前断断续续学了十年的中医,压根就不顶事。不然,连娃一个小小的积食我咋都没看出来?!此处有很多如鲠在喉的无知和无奈……

一直很想记录娃这段生病的经历,因为整个过程让我和家人收获良多,连婆婆都学会了治病的一招半式,看到娃一点不妙,不再“哎唉哟哟”,显然安全感有所增加。

另外,这个过程也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尤其对人性有了新认识。这段就不展开讲了,只想说一句:以前我太纯真无邪了,也太相信世界的纯真无邪,然而,这个世界都是以利益为中心的……

好,下面我来讲一下娃生病和治好的整个过程,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新手爸妈能收获大量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同样的情况可以不用在医院里无助地等待着医生的救助,可以不用为了一个小小病,不断让孩子吃各种不对症的药,做各种没用的抽血化验,在东奔西跑担忧焦虑中不断耗费孩子的免疫力。

————我家娃生病和治病的整个过程:

我家娃,14个月,女宝。

今年10月份我和婆婆发现娃白天鼻子呼噜呼噜的,晚上睡觉会打呼噜。

10月21日去儿童医院给娃做了鼻咽镜,报告中说:腺样体肥大几乎占满整个后鼻孔。

儿童医院的耳鼻喉主任医师某大夫看到报告说:一定要做手术,影响智力,以后还会影响长相,吃药不管用了。

婆婆吓的眼泪都出来了!我和老公吓得话都说不利索了。

我回到家后,在朋友圈问经验妈妈们,这种情况都怎么做的。大家都劝我不要做手术,孩子太小,做完手术体质会变差,几乎所有回复的妈妈都推荐我带娃做小儿推拿。

第二天上午,我拿着报告单,去问家附近的一位口碑很好的儿推大夫,大夫说:去查个食物不耐受吧,带+号的都不要吃了,然后坚持做推拿。

下午我就带娃去医院查了14种食物不耐受,单子上显示:牛奶、鸡蛋、鳕鱼、大豆、小麦、大米都不耐受。

晚上一位朋友推荐的儿推大夫微信上说:腺样体肥大里面积聚的是痰湿,孩子很可能是过敏体质,得调理脾胃,吃点八珍粉吧,我们家的八珍粉很不错。

痰湿?是的,有中医大夫也认为是痰湿,也是要调理脾胃,可信度还是很高的,但是一推荐八珍粉,我就不敢继续问了。

第三天我带娃又去了省中医,济南口碑很好的医院,几位中医大夫都说:吃药半年,推拿半年都不一定能治好。大夫们都很谨慎,也很负责,最后他们没有提出任何治疗方案。

第四天我们又去了郊区的一位还不错的中医那里,大夫敲了敲娃的肚子,说是有积食,让我们晚上7点后不要给娃吃饭,要空着肚子睡觉。又说腺样体肥大贴药或者推拿或者吃药半年都不一定治好,以前的小孩都不治,大大就好了,别忘了她还能用嘴呼吸呢,没事儿。

第五天我们又去了省立医院,大夫开了激素喷剂,还有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药孟鲁司特钠,让娃吃至少2个月。吃+喷,娃睡觉就不打呼噜了,坚持吃了一星期后,我们停药一天,娃又开始打呼噜。看来这药只是缓解,压根不除根啊。

天天琢磨娃的问题,身心俱疲,我去按摩店做全身推拿放松放松。给我做推拿的大夫说:热生疙瘩,寒生疼,你家娃很可能是体内有积热。

哦,好吧,一个大夫一个说法,我看书上写的,也是一个大夫一个治法,真不知道该相信谁了。

腺样体肥大因为吃药,稳定了一星期后,娃又发烧了,38~39.7度,来会徘徊。

娃是下午发的烧,浑身发烫,手心特别热,脸红,摸着像个小热球。我第一反应就是娃可能要幼儿急疹了。

然后我和老公就不停地用温水擦娃手心和额头,多喝水发发汗,烧一会儿退,一会儿又升,直到晚上十点,温度退到38.5度。

正好娃也困了,为了让娃睡个好觉我们给娃喂了美林,夜里每隔十五分钟测一次,还好,温度没升,一直在降。

第二天娃精神一般,用额温计测的时候是36.7,我们就一直以为娃不烧了,应该没事了,但是娃不爱吃饭。

第三天我们发现娃精神还是一般,还是不爱吃饭,额温计测的时候不到37度。

都已经三天了,娃算是只烧了一天,幼儿急疹要发烧3天呢,现在看娃很可能不是急疹了。

有点担心,下午我和婆婆带着娃去家附近的诊所问大夫怎么回事,大夫说用水银的体温计试试,一试体温竟然是38.3度,omg,合着这额温计不准呀。大夫说:我就是不相信额温计才坚持用水银体温计的。

怎么办呢?大夫说贴贴药退退烧吧,大夫给娃的大椎穴、肚脐、涌泉穴都贴了药,我和婆婆都认为这下应该会好一些了吧?毕竟以前感冒只要贴药就能好的。

还是想简单了~晚上娃毫无征兆地开始流鼻涕、咳嗽。鼻涕不是水状,是透明粘稠,跟感冒初期的症状不一样,咳嗽来的比较猛烈,晚上第一声咳嗽之后,夜里每隔一小时咳两声,听着还有痰,声音杂且浑厚。

娃一早醒来我们就去儿童医院挂了急诊,大夫让验血,结果出来显示没有炎症,但有病毒感染。医生开了抗生素和止咳的药。我们吃了一天一点用都不管,娃还是流鼻涕、咳嗽。

娃舅妈曾在医院做过大夫,建议我们吃抗病毒的药奥司他韦,买来,给娃吃,有好转。

第五天一早,娃嗓子是哑的,这是又严重了吗?我们有点担心,因为不相信儿童医院的大夫,转去了省立医院,大夫一听娃的声音说娃是喉炎了,赶紧做雾化,打个小屁股针,不然睡觉的时候有窒息的可能。我们照做了,娃又有一点好转。

我们就这样,给娃吃奥司他韦、止咳药、抗生素阿奇霉素、做雾化。大夫们特别交代务必要坚持吃抗生素阿奇霉素五天。

五天的时间到了,抗生素吃完了,雾化药也没了,我们本以为会好,结果是没好,只是症状有点减轻。

我一个人跑去省立问大夫,大夫说那得换头孢了,继续吃抗生素。

那一刻我用我仅有的一点中医知识想了想,这大夫们很可能并不知道我家娃为什么生病,找不到原因,只是哪有问题治哪,就算这次吃头孢吃好了,过段时间再出现同样的问题,他们还是会让娃吃抗生素的?抗生素会破坏孩子的免疫力,而且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没拿大夫开的药,就回家了。

回到家,给娃喂了午饭。我一想娃两天没排便了,又给她吃了一点白色的火龙果。娃2点才睡觉,大概3点半娃就醒了,一摸头有点热,我们一测体温38.4,这时候的娃依然咳嗽,流鼻涕,嗓子也有点哑。

婆婆不停地叹气,一直念叨:怎么办呢?怎么办呢?

我抱着娃,欲哭无泪。突然又想到乔老师。我发微信给一直研究中医的乔老师说明娃的情况。

乔老师说:你现在能做的就是赶紧学习,不要寄希望于医院了,你家娃很可能是积食。我把讲义发到你微信了,快看看吧。

我看了乔老师的讲义,里面对中焦感冒——积食+受风寒引起的感冒的描述,跟我家娃的情况一模一样:

·能量5格左右

·反复发烧

·咳嗽

·流鼻涕

·鼻塞

·咽喉痛(娃咽喉肿了)

·舌苔厚腻

·腹痛(之前查不出来肠淋巴结肿大,有时会痛)

我回想起第一次发烧那天,中午她吃了三个丸子,量比平时大,丸子里面还有肉。郊区大夫也说娃有积食。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我家娃最近的发烧以及后面咳嗽鼻涕都是积食导致的。

乔老师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治疗方案:

第一要去积食。

第二要补充能量。

第三要流通能量。

流通能量要注意打开两个开口;一个是上面能量的开口,用解表或者发汗的方式打开。第二个是下面物质的开口,用通大小便的方式打开。

我又查了懒兔子和羊爸爸公众号的一些关于积食和积食感冒的资料,结合娃的情况,终于想明白怎么给娃治了。

要退烧就要去积食,娃现在的情况应该吃保和丸(小孩子吃保和颗粒),而不是大山楂丸(小孩子吃大山楂颗粒)。大山楂丸在积食初期用,保和丸在有发烧的时候用。

一小袋保和颗粒冲出来90ml,上午喝了30ml,下午就退烧了。晚上我们又喝了30ml。

还有便便也要通。9点多钟我和婆婆给娃的肚子做按摩,在左手上运八卦,搓四缝,清大肠,推屁股,加起来有20分钟。第二天一早娃就排便了。

神奇的是,排完便娃精神就来了,几乎听不到咳嗽了,鼻涕还有一点,但下午就没了。

积食感冒还要补充能量,乔老师建议做小周天,我短时间学不会,就用了羊爸爸说的山药水,煮出来一小瓶,白天当水喝。

第二天娃醒来,虽然已经没有咳嗽了,但娃嗓子眼还有痰,咳不出来。我又去查羊爸爸公众号,有文章说萝卜陈皮水可以祛痰,积食可尝试。我给娃喝了两天,中间又用纯净水做了两次雾化,第三天痰就没了。

意外的是,娃的鼻子也听不到呼噜呼噜的声音了,晚上也不打呼噜了。

中医上讲积食生热,热生痰。这可能就是娃为什么一直咳嗽有痰流鼻涕但吃了那些西药不管用的的原因,这也能解释腺样体肥大里面积聚的痰湿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那天我又到羊爸爸公号看了大量文章,上面的大夫说,无论是腺样体,还是肠淋巴结肿大、积食、过敏,都是脾胃的问题。调理脾胃,清淡饮食,少吃肉蛋奶才是正道。

如此简单的吃饭道理,直到娃生了病,吃了苦,我才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

……

……

就写到这吧。希望对大家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