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 Jaegar-LeCoultre Wechat Post - original version ]


即使提前声明

即使严格控制每段都不超过140字

能顺利看完这篇文章的人

也许依然不足十分之一


入睡前正变成一天当中仅剩的最好时光。熄灯时,满室灯光骤然收缩,只剩四壁空旷,仿佛与全世界断联。没有会议饭局,亦没有家人朋友。独坐放空,或者干脆胡思乱想,都是难得的精神松绑。

然而就连这样的时刻,也正被掌中那块屏幕所发射出的荧光所吞没。

谢莉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对《今日美国》的记者说,“虽然很痛苦,但是睡前我一定要关掉手机,免被打扰”,而对数码保持警惕的她,却是科技巨头FACEBOOK公司的首席运营官。


《连线》杂志2008年2月刊封面,探讨了这个社会讨厌的产品与失灵的科技


《连线》曾刊载过一篇文章《让我们抓狂的33件事(Why things suck: The 33 things make us crazy)》,排在第一位的是乘坐飞机。作者对飞机晚点的抱怨想必可以引起所有人的共鸣——不确定延误时间,不敢放肆玩手机,不一定有旅伴,只能枯坐候机厅望着航程信息。

除此之外,上榜的还有电池、垃圾邮件、信用卡、打印机、电话会议,如果这篇文章写于今天而不是7年前,想必还会有更多东西上榜,包括你手中的这部手机。

科技在帮我们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在替我们制造难题。网上订票令很多人春运高峰期一票难求,打车软件令路边拦车屡屡遭拒,办公软件会在没来得及保存时突然崩溃,连上班的打卡机甚至有时也会突然失灵。

你能想象失去电的生活吗?哪怕只有一个小时?


2015“地球一小时”创意广告,今年的主题是“能见蔚蓝”,清洁能源是人类社会的更好动力


“地球一小时”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于2007年发起,倡导社会各界于3月最后一个周六晚上8点半到9点半,关掉不必要的灯和其他耗电设备,以表达对气候变化的关注。

意义当然不止于此。对于改善气候,仅仅停电一小时所能起到作用不过是沧海一粟。更重要的是,这一个小时的停顿,能够让我们站在一个合适的距离,遥远而又亲密地观察被科技囚住的自己。

被遗弃的2G,落伍的3G,即将落伍的4G,以及即将到来的5G。移动网络不断更新的制式与不断提升的速度,反映了人们的焦急情绪和膨胀欲望。对进度条和缓冲符号的痛恨,是我们对速度的病态追求,订阅号里堆积的未读消息,是我们对信息的过分向往。

过快的速度,与过多的信息,让我们鲜有时间和空间去冷静思考——愈加快捷方便的代价,是资源与美。


积家的品牌发源地,瑞士汝山谷的冬天恍如安宁仙境


冯唐先生在瑞士参观积家的汝山谷(Vallée de Joux)时,曾夸赞说这是一个“花美时间慢”的地方。汝山谷位于日内瓦之北,当冬天降临,1000多米的海拔带来的极寒天气让人们无法劳作,时间因此显得更为漫长,人们便围在火炉旁制作钟表,将被拉长的时间排遣在极精密的零件之中,悉心钻研机械之美。坚持匠心,已近181年。

也正因此,积家的钟表方才拥有了一个古老的灵魂。


积家ATMOS Mystérieuse神秘空气钟,精密的内部构造让人叹为观止


1928年,瑞士工程师Jean-Léon Reutter挑战物理定律,设计出了一个无需外力作用可以永不磨损恒动运转数百年的钟表机芯,即ATMOS空气钟。

ATMOS空气钟,它完全依靠温差的细微变化来控制水银蒸气的体积,气体的收缩和膨胀如同一呼一吸,为发条上链,从而带动时钟运转。只要有一度的温差,空气钟便能走一天半到两天的时间。

在那个环保概念还未诞生的年代,积家空气钟就已率先对传统动力进行深刻思考,并尝试从自然界中汲取灵感,自成一体,浑然运转。

如今,ATMOS空气钟更是历经改良,日趋完美。其环形摆轮堪称节能典范:每分钟振频为两次,其能耗比一枚振频为每分钟300次的腕表还要低250倍。即使把六千万座ATMOS空气钟集合在一起,总耗能也比不上一个15瓦特的灯泡。


积家腕表中的发条盒与发条弹簧,它们为腕表提供动力


机械表的动力来源于发条弹簧,即发条盒中卷成螺旋状的一条长长的合金带。自动上链的机械表,内部有一个偏心摆轮,在表的位置发生变化时会在重力作用下转向较低的位置,并通过一套棘轮机构上弦,所以只要每天佩戴一定的时间,手表就能获得足够的动力。而手动上弦的机械表,则要将手柄拉出顺时针转动。

然而对于真正的爱表者来说,手动上弦更像是一个例行的严谨仪式。他们每天定时如工匠般将手表取出呈在面前,小心地为它上满弦,那是他们在与它平静对话。

上弦,如同行走、耕种,也如同熄灯,在如今的繁遽生活中,都已成了久违的逍遥。不是无用的消遣,也不是高贵的情调,而是现代人慵懒的身体被古老的生活方式所唤醒所产生的自然而然的亲近。

这份独属于机械表的古意与从容,冥冥中复述着古印第安人的告诫——“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而这亦是这场轰轰烈烈的熄灯运动的使命。

诚如引言所说,看到这里即完成了一场完整的交流,感谢你在匆忙的生活中依然拥有耐心。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 车,马,邮件都慢 /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木心 著名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