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超努力,却成了别人眼中的傻逼

“你有没有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挺傻的?”


三年前我还在一家公司矜矜业业,拖着我们组的成员加班到深夜。

直属上司特别喜欢我,公司的老总也对我赞赏有加。

但是现在我才知道,自己与傻逼别无二致。

现在的时间是,2017年5月某一天的深夜零点零壹分。

我还在加班。

而我加班的主要内容竟然是等,

等同事将她活动海报上的文字与我文章的内容最后确认一遍。

整整六个小时,我看着这位极其认真负责的同事,

因字体的大小、颜色,线条的粗细、长短,

将做UI设计的小胖折磨地死去活来。

看着他们忙碌而纠结的背影,我想到三年前的自己。

那个时候我也是这样坐在设计师旁边,

一个像字、一个像素地指正、较真。

当时我在公司负责网站前台的整体建设方案,

也常把他们拖着加班到深夜。

我自认为是全公司最优秀的员工,

因为优秀,所以上至领导、下至同事都应该是喜欢我的。

可是跟我一起做项目的,最后没有人成为我的好朋友。

后来网站建好了,公司需要一名网络总监负责日常运营,结果被升职的不是我。

这成为我在职场上多年不解的困惑。

可现在这一刻,我似乎有些明白了。

做事认真负责不代表有能力,

况且我做的只不过是基础工作,并不触及核心。

就像现在这位看似极其认真负责的女同事,

她工作的内容无非是——挑毛病,

但这是一件人人都能干,而且用心都能干好的事。

同事却把它看成头等重要,

仿佛自己在这个工作岗位中,地位有多么无可替代,

其实抓错了重点,再多的努力都是徒然。

三年前公司开始分部门、分版块,

我选了网络部,却经常给杂志部门投稿。

结果杂志每个月都有多余的稿量,而网络部的工作永远滞后。

我被点名批评的时候,还一脸惊诧。

后来才意识到,其实我不必什么都会,什么都做,

只用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有句话说,如果人人都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这个世界会很有秩序、很和平。

矛盾的产生、人与人的差距,往往是源于,你做不好自己分内的事,需要别人插手。

我这位同事就在插手别人分内的事。

表面上看,她很认真负责。

实际上她不仅搞错了重点,还把时间浪费在了低效的事情上。

她不从事设计,却对别人做的海报吹毛求疵,时间消耗了,但对自己能力的大幅度提高,毫无助力。

假如她用这六个小时,

回家看一本书,她可以变得更有内涵;

听一场团队管理的讲座,可以获得管理团队的办法;

研究一下写作技巧,可以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甚至只是睡觉,都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

但她却用来做了最累最消耗的事。

公司欣赏她,但公司不会提拔她。

因为公司不会提拔一个自身能力有限、没有团队管理经验,只会做死事的人当领导。

所以,有时候任何一件事,都比毫无意义的消耗来得重要!

我想起三年前的某个下午,我接到好友的结婚邀请。

电话这头我沉默十几秒,

然后阻止了自己请假的念头,接受了老板的加班安排。

可怕的是加班只是我能力范围内的重复劳动,

并未让我的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但每年同学聚会,

大家都会把我缺席婚礼的事埋怨一遍。

说实话,我有些后悔,

如果去参加了婚礼,

那一天的记忆在我脑海里不会消失,

而现在我竟然想不起,我到底去干了什么。

我也有些明白,自己为什么不那么招人喜欢了。

努力不能成为别人喜欢的原因。

我努力是我的事,

被我强迫加班的人,并非想跟我一样努力。

况且我的努力,在别人眼里,

可能只是傻逼在做无意义的事。

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做微商、做自由职业者,

因为公司给了你钱,却不会给你未来。

那几年在职场,我们都在做着青春换钱的交易,

结果青春走了,钱也没有剩下。

我们都陷在一个低水平的勤奋陷阱,

感动了自己,也蒙蔽了自己的心。

然而生活不一定会善待那个努力的你,

生活只会不亏待那个聪明努力的你。

聪明不是一味埋头苦干,而是有重点地干。

一场活动中,一个只知道揪着设计师的工作不放;

一个边跟进活动事宜,边联系用户展开活动推广。

你觉得谁的努力更有效力?

聪明不是什么都干,而是专注提高自己的某项技能。

会写文章的人,一个跑去纠结线条色彩;

一个把文章精益求精,利用这篇文章带来高转发、高流量。

你觉得哪个人的努力更聪明?

有人说,我也想做一些高级的事,

可是没办法自己能力有限。

能力有限,更不能把时间浪费在低效勤奋上,

因为你的努力公司喜欢,却不能给你带来未来。

如果你非上班养活自己不可,

做好本职工作,

把更多的空余时间用来提升自己,

终有一天,你会跳出低水平的勤奋陷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