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川黔渝行纪:合江白沙镇

【原创】川黔渝行纪:合江白沙镇

2017年5月3日    泸州·合江·白沙镇


万里长江一路奔涌,流淌到四川盆地,展开了它柔性的面孔,千回百折的盘曲踟蹰,在合江境内,弯曲成一个大U字形。就像一段盲肠。

白沙镇,就占据了这个U字的起头。位居长江黄金水道的北岸。

5月3日,我和媳妇,终于来到了长江岸边。


从合江县城出发,一个来小时,我的脚踏在了白沙镇车站凹凸不平的地上。

武德一年,那是李渊称帝的初年,这里成了合江县的行政中心。

这一下,就是200年。

这是白沙镇最显赫的200年。


白沙镇,我喜欢。

实话讲,对于那些开发的“古镇”、维修过的古镇、民宿小镇、凭空造出来的“小镇”。白沙镇很真实,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生活、时空过去时和现在进行时。

它没做假,让我看到了,一个古镇的真实生命存在。

它还没被各种动机的企图“格式化”。一句话,它作为一个正常生长的小镇,正在渐渐褪色。

墙壁已经洞塌,疯长的杂草藤蔓,肆无忌惮的在已经被抛弃的建筑、荒地间蔓延,唯有梁架、柱子依然树立,在明亮天空的衬托下,如同残骸,默然无声。

相比于茅台,那类已经被强力格式化的“古镇”,它的贞洁还在。这是万幸。


进入这个衰老的小镇之前,我先去了长江边儿。

通江路,一溜儿歪斜的出溜到了江滩。

江边没啥人,江面上几艘货轮或是溯江而上,或是顺江而下。

这不是丰水期,江岸边,几处袒露的石堆,横斜在江水里。石头上,有人工刻琢的沟槽,皴裂的石头罅隙里窝着几丛青草。江边静悄悄的。

白沙镇是合江县的四大古镇之一。人工动力航运的时代,这里应该是繁华的码头,川盐巴、茶叶等等货物,应该每天都会在这码头搬上搬下,棒棒、船老大、水手,肯定也少不了袍哥的影子。

一个女人弓着腰,背着个竹编的背篓,急匆匆的往江边走,背篓里插着一截棒槌。

礁石懒散的弯伸到了江心,倒卧着,一层层叠压,褐红色的,如同翻旧磨损的书页。

那女人寻了一处伸入江水,凿刻了整齐石阶的水边,翻身卸了背篓,麻利的濯洗起衣物。


古镇所在的缓坡,一溜歪斜下来,连接了江边的滩涂。坡脚处,长石条整齐的堆砌成了进入古镇的台阶。据说这是榫卯勾连起来的,十分牢固。

前人做事真是实心眼,不弄那些亏心的虚假事。现在的家具都不用榫卯了,一颗颗螺丝被螺钉枪轻巧的旋进去,这就做成了漂亮光鲜的“家俬”。摆到家具城,这就等着人来,看货、掏银子,交易了。

过去的木匠,可是没人敢做这没有榫卯的“家俬”。没有哪个师傅敢给徒弟那么教,那是亏良心的事,要损阴德的。

那时候,不提“工匠精神”。凭良心做事,凭的就是好手艺。


码头这石阶上,气派的横立着一座楼,六层高,蛮横的堵断了码头连接老街的道路,孤兀的如同横空出世,真让我长眼。

只知道强占邻家三分墙,没见过断了一个镇子通衢大道的景色。我视为此古镇一绝。

这码头,过去是白沙驿道的关节点。

现在,……,也该它命绝。


不远处,江岸断崖边,有一庙宇。

庙临江而建,垒石起台,茂盛的绿树灌木簇拥,一处好形胜之地。

下看江岸,几只铁皮船,横斜在岸边,真有点儿“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味儿道。

道化岩是个土地庙,却供奉了观音菩萨,还有王灵官。神龛是依着崖壁开的,大小不等的石窝窝,蹲满了各色神像。这些神像少了很多我见过的庄严、整饬、精致,很平民的亲近感,少了许多庙堂的肃穆、严肃。

几个人围着方桌在耍牌,供案上,红烛高烧。

四通红柱撑起来的庙堂里,几张四方桌占据了不少地方,盆碗餐具散落的占领了几张桌子,给我感觉这不像庙宇,倒像是居家过日子,招待四方亲朋的所在。虽然,烛火正旺,各路神像罗列一壁,人间生活的气息,却让人觉得这小庙很民间、接地气。


道化岩北接一条长廊,连接了进入古镇的石阶路。

拾阶而上,古镇慢慢的展开。

“丫”字型的老街,从码头爬上来,行祠殿横立,将古镇叉成三条主街。就那么攀援似的,从江边的码头,石板路爬坡过坎儿,带起了左右两边的房子。这些房子,多是那些转运盐巴,发了财的人造起来的。

公元617年,李渊称帝,白沙镇变身县城,延续了200年,这是它地位的顶尖时期。

隋唐五代时期,社会的稳定,交通发达,四川盆地边缘的位置,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促进了行行业业的发展,场镇开始了扩展。

盐巴交易的增加,在临近码头不远的山坡上,形成盐市,盐商们掏出银子,盖房、修街道,形成今日还被人称呼的“老盐店街”。

“合江县治从白沙迁走后,经唐晚期和北宋二百多年的发展,到南宋嘉定(1208—1224年)时,白沙已成大的集市,据《合江县志》载:南宋嘉定年后,合江行政区划辖1乡7里20都2团,计1城、2镇、6寨、19集市。白沙古镇属水北里第八都,称‘白沙市’(同称市的还有尧坝寨市、九支寨市、仁怀堡市……),是合江江北的重要大集市。“


古镇缘山坡延伸铺展开,石板台阶小径断断续续、曲曲弯弯,石板路如同绳索,牵带起房屋、店铺、牌坊、

台阶上,废弃的房屋拥阶而立,如同关隘入口,野草萦绕盖满墙头,一股子荒凉气迎面压来。一户石条拱起的门框,两侧镌刻着对联,字体如同六朝出土的墓砖刻字,笔画舒长宕逸,有点儿石门颂的味道,全没有惯常所见的正襟危坐式的正经,这是户什么人家,让我产生好奇。门锁着,门楣、门槛儿长了野草,似乎留守看家的模样。

经过隋唐五代、明清的不断起起落落,奠基下来古镇今日的底子。不过,长成了如今的模样,却是明清民居、商铺的延续。

大体看,古镇老街的房子、格局,也是常见的巴蜀结构,即:

“主要以殿、庙、牌坊及居民形势存在。建筑手法多以筑台,爬山,悬挑,吊脚等手法,穿斗等构架工艺。”


合江产荔枝,来之前,竟一无所知。功课没做好,可惜!

不过,这季节,也不是荔枝的采摘期,那要到盛夏的七八月。

提起这个,是因为一桩“公案“——荔枝古道。提起来话稠,这里不提及,有机会再来说道说道。

合江荔枝是中国最晚熟荔枝。据相关记载,合江荔枝有“12金钗”:大红袍、妃子笑、绛纱兰、桂味、楠木叶、陀缇、带绿、糯米糍、佛顶珠、良姜泡、乌泡儿、荷包儿。

现在的合江荔枝品种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合江晚熟荔枝品种目前达到48个。“


出了古镇,抄近道去车站,经过一个缓坡的短街道,丁字路口一侧,一溜儿贩卖水果的三轮车摆了个满满登登,硕大的遮雨伞把个空间撑的紧张,一水儿的是各色常见的水果,北方的陕西苹果,南方的菠萝、香蕉,等等一个都不少。只是,顾客倒是没见几个。

我该去下一站,朱沱了。

赶路要紧。


2017年5月24日写毕

——————————————————————

原创作品,欢迎围观。

谢绝各类形式未经授权使用。

鄙视剽窃。维护著作权、版权。


——————————————————————

原创作品,欢迎围观。

谢绝各类形式未经授权使用。

鄙视剽窃。维护著作权、版权。

Ҷ��R޹*�Ul(�`"P��"`�����������%!e�;�! J7"�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江(Changjiang River),是世界第三长河,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544评论 0 1
  • 这大冷的天全国各地几乎都在飘雪,很多南方未见过雪的小伙伴们表示很吃惊,作为我这个西北长大的人来说,下雪无非就是饮食...
    何家小厨阅读 561评论 2 5
  • 山里人家 画:傅云石 文:绿衣 没啥变化,山里人家。 三五几个,牧牛摘瓜。 混到日落,闲看流霞。 傅云石:青年...
    绿衣香阅读 372评论 2 6
  • 我刚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最开始有很多矛盾逼着我要去面对和解决. 可是我总选择逃避. 我以为只要还喜欢着对方,自然就会...
    Skullman阅读 202评论 0 0
  • 掉进自己的情绪里…难过S…自己给自己找不开心…纠结…愧疚…难过…自责! 让自己静下来,自己经历自己容忍自...
    一片海_c952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