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一定要对爸妈说一次“我爱你”

“最终消除隔阂的,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而是手拉手坚决不放手的那颗心,归根结底是家人。”

《请回答1988》不仅是一部让人猜测最后谁是德善老公的爱情剧,更是一部让各个年龄段都有代入感有共鸣的家庭剧。这部电视剧记录了韩国首尔双门洞的五个家庭,里面有很多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细节故事。最能体现一部剧水平的是细节啊,这部剧的细节就做到了极致!

合照海报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没有一个反派,都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

这部剧让我哭惨了的主要是亲情的羁绊,那些凝结在血液里的表面上风淡云轻的深情。涉及到亲情的时候,我总是泪点很低。

里面的父母有各式各样的,宠爱的、凶悍的、积极的、木讷的都有。家庭情况有穷的也有富的,里面的父母都是温暖的,每一个人在家人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是真心付出的。


力大无比的妈妈,我需要你

“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万能的妈妈啊,在孩子面前从不会脆弱。

金社长马屁拍得很到位

双门洞著名的豹子夫人罗美兰,做事雷厉风行,在家说一不二,掌握着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她有两个儿子,正峰和正焕,小儿子找不到当天的报纸要找她,大儿子手弄破了一个小伤口大呼小叫要找她。有一次因为娘家有事,豹子夫人回家了几天,她想着自己离开了,家里肯定乱套了。没想到当她回来的时候,父子三人生活得很好,她觉得自己的存在没有必要。

贴心的金家“二女儿”正焕发现了问题,故意把哥的手烫伤,打翻爸爸换的煤饼,弄乱衣柜说找不到短裤,妈妈这才絮絮叨叨着处理好一切。“需要你”是比“我爱你”更好用的话。

豹子女士的大儿子正峰从小就有心脏病,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手术,要做一个难度不大的手术,豹子女士在儿子老公面前表现的很轻松,说一点也不担心。在休息室,她假装看电视,一个人哭成傻逼。

善宇的妈妈善英,是这几个妈妈里面年纪比较小的,靠去世丈夫的抚恤金过着拮据的生活,生性乐观开朗,培养了优秀的儿子善宇和可爱的女儿珍珠。母亲来看她,她心里明白这是母亲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从煤饼大户金社长家借来很多煤球,借来一袋米,借衣服化妆品,想向母亲证明自己生活的很好。善英在母亲走之后,在卫生间看到来母亲留下来的钱和信,“女儿你买身漂亮的衣服穿吧”。原来母亲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善宇妈妈晒出来的旧衣服上都打了补丁还舍不得扔掉。善英在和母亲打电话时,听到母亲的声音,喊了一声“妈妈”后,大哭了起来。只有在自己母亲面前,才会这样大哭,妈妈在自己的妈妈面前,也是心爱的女儿啊。

善宇妈妈电话里对妈妈大哭

善宇妈妈瞒着善宇去浴室打工,善宇知道了之后希望妈妈不要受苦。宝拉安慰善宇:“你不高兴让妈妈受苦是吧?那样你才能更加安心。但妈妈是不高兴买不起给你的耐克运动鞋。你只为自己着想吗,不为妈妈着想吗,你这个不懂事的家伙。”

柳东龙的妈妈,在电视剧里很少露面,是出现在儿子嘴里“大韩生命连续7年荣登保险王”来不及做饭的赵部长,在儿子有了下一代之后,待在家带孙子。有一天在家她突然觉得胸闷,觉得这不是想要的生活,离家出走到妹妹家住了一段时间。回来之后到超市当收银员。“我的人生,一直被人叫东龙妈妈、大龙妈妈,不高兴这样,我的名字叫赵秀香。”我们是不是忘记了,平时一直叫着德善妈妈、东龙妈妈、善宇妈妈、正峰妈妈,她们都有自己名字的,也想有自己的生活。


超人爸爸,我爱你

“无论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者累人,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爸爸,不善于表达,却有浓浓的爱,就像深夜回家,先在被窝暖一下再放在儿子脸上的手。

德善是家庭中经常被忽视的二女儿,生日和大姐接近,每年都是提前和大姐一起过生日。她在饭桌上反抗要“分开过”,没想到爹妈依旧忘记了,姐姐吹完蜡烛之后拿掉几根,那就是她的蜡烛了。生日那天,父亲在回家路上单独为德善准备了18根蜡烛的生日蛋糕:“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爸爸不是不爱二女儿,是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些柔软的属于女儿的事情。

当爸爸,这是人生第一次

金社长给儿子们买了意大利冰淇淋,问他们吃不吃,没有人搭理他,他就说放在厨房让儿子们自己吃。到了半夜他起来看桌子上的冰淇淋,都化掉了。付出的热情就像这一盒被人冷落的冰淇淋。之后进入了在家闷闷不乐的日子。军师东龙鱼永远知道正确答案:“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就是让你爸解气,接受他。”贴心的二女儿正焕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动作尴尬地对着父亲完成了“哎一古,金社长”的整套程序。有时候,做奇怪事情的爸爸只想要寻找认同。

阿泽爸爸接受记者采访时,答不上来阿泽在妈妈肚子里的胎梦和出生的具体时间,愧疚到借酒消愁,觉得对不起阿泽,小小年纪失去了母亲的爱,要是妈妈在的话,就会什么都记得,上学第一天穿什么衣服,觉得自己一点用都没有,没能给孩子完整的爱。这可是带着雨伞去棋院等阿泽,经过漫长等待之后说着“刚来不久”的爸爸,每天早上做好热乎乎的饭菜的爸爸,害怕打扰阿泽电视声音开很小的爸爸,他觉得还很不够。阿泽说希望爸爸能吃上热饭,有个人聊聊天。有一次他从棋院早回来,看到爸爸在用水泡冷饭,父亲看到他,手足无措。父子俩都是对方唯一的依靠,却觉得自己做的还很不够。

只有彼此的家人

善宇结婚前,亲自将真正的请帖送给阿泽爸爸,他一直叫“凤凰堂”叫叔叔,这是属于双方父母的请帖,在自己父亲的位置,善宇手写了“崔武成”这个名字。从心里认可了这个父亲,在自己不在的时候,母亲和珍珠都可以依靠的人。“哪怕能有叔叔一半那样也好,我会试着学的。”


爸爸和妈妈,好像生来就是一对

德善妈妈在某一段时间,特别羡慕别人的老公,看着金社长和豹子女士吃饭,金社长会拉开座椅,第一时间把肉放到豹子女士的碗里,而自己的老公抓起鱼自顾自大口吃起来。一个雨夜,他们一起去小吃店,两人各自撑着伞,丈夫走在前面,也不等她,她的伞不是很好。点单的时候,老公不顾她的喜好,点自己想吃的,被她制止了之后才换了一个。隔壁桌的夫妻,丈夫看起来那么体贴。临走的时候,她看到伞架上别人的伞,特别好看,再想想自己的伞,不好看也不好用,拿了一把好看的。没想到撑开的时候,破了非常大的洞。德善爸爸走回来,对老婆说:“别人的看着再好,都是一场空啊!”搂着老婆一起走进雨夜。抚养了三个孩子的妈妈,也是盼望着得到心爱之人多一点关注的少女。

德善的妈妈体检,有一个项目要做进一步检测,她一直担心自己得了癌症。德善爸爸表面上说一定不会有事的,“我一点都不担心”,事实上,看着德善妈妈他也很担心,整天都在等着医院的通知电话,直到最后结果是好的,才放下心里的石头。正是因为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没有人比我更关心另一半。

模仿苏菲·玛索的《初吻》

正焕爸爸金社长,表面上看是个搞怪的人,天知道他有多体贴老婆。暖男正焕和情话王正峰应该都是来自金社长的真传。“在爸爸眼里,你妈妈是世上最聪明的人。”豹子女士学历不高,从事过金融行业,其实是优秀的放债人,会说日语,因为儿子心脏病,治疗需要很多钱,两个人经历过贫穷买不起煤球的生活,因此更珍惜后来富裕的生活。更年期的豹纹女士,晚上有心事睡不着觉,金社长醒来来坐在她身边,拍拍肩膀,抱着她。没有说话,也能感受到心灵相通。


爸妈的青春,并不遥远

很喜欢的一场戏是双门洞的家长们聚在一起讨论年轻时候的梦想,妈妈三人组围坐一起吃东西,善宇妈妈小时候的梦想是歌手,善宇妈妈小时候想成为电影明星,正焕妈妈小时候的梦想是画家。爸爸四人组在一起看电视,正焕爸爸想当科学家,阿泽爸爸想当摔跤选手,东龙爸爸想当dancer,还展示了一段热情的舞蹈。

给珍珠做雪人

而现在,他们所有的希望和梦想全部变成了下一代,对大富大贵不抱希望,只希望孩子们健康平安。

我们叫他们“爸爸”“妈妈”,我们应该要知道他们在成为爸妈之前的梦想,应该要知道他们也会有生活的艰难时刻,应该要知道他们也会有伤心落泪的瞬间,更应该知道他们也会有软弱无助犯错误的时候,正如他们了解我们那样。正因为有守护的人,他们必须要坚强,时刻露出笑脸,从不轻易摘下面具。

这部剧里,有现在的我们和父母,也能想象老了以后的自己,怎么处理家庭琐事,更能看到年轻的父母,看看他们的青春。

时间的无情,我们每个人都抵挡不住岁月的痕迹,《请回答1988》让我们有勇气相信在家人朋友爱人的陪伴下,可以勇敢地面对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9评论 5 8
  • 这部韩剧是朋友去年推荐我看的,之前很多次点开第一集打发无聊时间,坚持不到两分钟就对旧时寒酸的太有年代感的日常无法直...
    月半徐阅读 2,558评论 7 8
  •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
    牧鸯阅读 6,598评论 39 168
  • 我很少看电视剧,更少看韩剧,我更喜欢看书。可是,这部韩剧却让我第一次在看剧时哭到不能自已,第一次毫不犹豫的决定二刷...
    草花书生阅读 7,799评论 0 4
  • 我为什么希望沐邦的同事读EMBA: 1,对科学知识的认识:决定了未来你的科学素养。 2,对人类社会组织和运行的认识...
    马唐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