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唤醒的温暖-请回答1988

这部韩剧是朋友去年推荐我看的,之前很多次点开第一集打发无聊时间,坚持不到两分钟就对旧时寒酸的太有年代感的日常无法直视。看多了别墅跑车泳池高富帅缺一不可的高大上的偶像剧,这种平民生活剧简直就是破烂体,而且还是在我没出生的1988年,简直不能再土气。

每天都在上演着的三餐和家长里短,我们的年复一年没有不同的日子里,那么多的无奈心酸,那么少的甜蜜狂欢,剧情在镜头下一定悲惨可怜,所以,给我留些幻想,不必提醒我。

是的,我以为我不会喜欢这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直到前天,我全身虚软无力闲的发霉,不想出门不想看综艺也不想看太阳的后裔,于是点开朋友分享给我的资源,十几分钟后,我对这部剧改观。我好像,看到了十多年前的自己,我的发小们,我的还年轻的父母长辈们,我们温暖成长的被遗忘的那些年。

所以,我认真的看完每一集,然后写下每一个感动我的寻常真实,分享给看过或者没看过的大家。那些不得不坚强的部分,难以启齿的时刻,刻薄背后的慈悲,有的少年老成,有的任性大声,嫌弃啊争吵啊冷漠啊贫穷啊病痛啊坚强啊软弱啊相聚啊离别啊,这一出人生百态,告诉我们的,俗世的温暖。

1988年,在韩国双门洞的老胡同里,住着这么一群18岁的发小:外冷内热的狗正八正焕,呆楞木讷的喜东东阿泽,少年老成的妈朋儿善宇,涎皮猥琐的娃娃鱼东龙,以及这个故事的女主人公——善良开朗的特工队德善。

第一幕戏,五个少年坐在围棋神童阿泽的房间看碟片,电视里播的是张国荣和周润发主演的《英雄本色2》,张国荣临死前同刚生产的妻子打电话的最后那段。紧张时刻,娃娃鱼东龙也就是这个胡同的“参谋”打翻了一包薯片,将瞬间将凝重的气氛打破。被小伙伴们嫌弃的他指使傻傻听话的阿泽帮忙拿吃的,德善则同正焕发火问影片里张国荣的儿子叫什么名字,正焕此时在她心里的定位不是人而是讨厌的“狗”,他们彼此嫌弃。

两人正要开撕,在场唯一像个正常人的善宇及时给出了答案。然后钟声响起,全体静默,阿泽从厨房里端着牛奶面包出来,外面传来此起彼伏的女高音——多年以前,我们的母上大人,也曾这样站在家门口喊我们回家吃饭,真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熟悉的鸡皮疙瘩。

住在半地下室的德善有个凶残暴力的学霸姐姐和一个四十岁长相的胆小弟弟,而她是学校成绩排名999的学渣一枚,好在长相出色性格讨喜。作为老二,要尊长也要爱幼,她习惯谦让,免不了却成为被父母忽略的对象。荷包蛋只剩两个,她主动说自己不要了,妈妈就让她多吃点她最爱的豆子。一只鸡两个鸡腿,她从来只有吃鸡翅的份。姐姐可以配新眼镜,弟弟有爸爸悄悄买的冰淇淋,她只是不想和同月出生的姐姐一起过生日,却反对无效。于是终于在艰苦训练几个月,却被通知不能在奥运会当举牌小姐的那一天爆发。

那天晚上,是姐姐的生日,父母点燃了吹熄的蜡烛准备让她再过一次,她当场泪奔,指出父母的种种偏心,甚至在名字上都有体现,姐姐是闪闪发光的宝拉,弟弟是傍晚的阳光余晖,而她却是必须礼貌宽容的德善……大闹一场后,她又反转的替补了另一个国家的举牌小姐,最终还是在电视上露了脸。当天便高高兴兴拎了一袋子奇奇怪怪的礼物回来,然后一一展示给在巷子口等她的爸爸看,爸爸拿出生日蛋糕并郑重同她道歉,她感动得眼泪直流。就在大家以为从此她会得到父母相应重视的那天晚上,他们家煤烟泄露,姐姐和弟弟先后被父母救了出去,在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的时候,镜头往下切换到了门槛上,一张乌漆抹黑的脸,没人救的她自己坚强的爬了出来。

正焕的家是个相应奇特的组合,妈妈是有名的豹子女士,爱穿豹纹且特别嫌弃自家老公,哥哥是个高考考了六年的除了学习对什么都感兴趣的宅男,爸爸是位自带冷场技能的逗逼,正焕boy则是永远高冷的一副“不要问我、你是傻叉”的拽样。

豹子女士每天都从善宇妈妈那里得知有关自家儿子的事情,比如说班费只要一千但正焕问她要了三万,比如说正焕放学回家被小混混抢了钱包和鞋子……她就笑着说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世界,不需要过多追问。

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很失落,于是在看电视时问正焕剧情被他嫌烦回房后,也跟了进去。首先是装作不经意的问他考试的事,得到儿子轻描淡写的一句“第一名、但不计入综合成绩,没什么好说”的回答,欲言又止的同他坦白了自己的心酸,说她也想多少知道点儿子在学校里的事情,这样在善宇妈们面前,才不会觉得尴尬。高冷的少年仍旧面无表情,却主动提出让妈妈再买一双运动鞋给自己。然后,第二天,豹子女士兴高采烈的叫儿子一起去买新鞋子,回答她的是一句“你还是给我钱吧”……

之前提过,善宇在自己妈妈面前毫无保留什么都说,是名副其实的妈朋儿。那是因为,他的父亲去世了,家里还有一个几岁的小妹妹,作为唯一的男性,他要陪伴妈妈照顾妹妹,自然是双门洞同龄孩子中最懂事的那个。然而这一天,他的脸受伤了却没说原因,接着心有疙瘩的他妈妈又在他的床底下看到了香烟盒子,以为儿子学坏了忍不住悲痛质问。孝顺的善宇慌了,拼命解释自己真的没抽烟,被追问为什么受伤却不说,哭笑不得的告诉她是刮胡子不熟练弄的。善宇妈痛哭,觉得儿子是因为没有父亲教才会这么笨拙……第二天便叫了儿子的舅舅带他去澡堂,教他一些成年知识。而那包香烟,其实是善宇妹妹珍珠,穿了豹子女士的外套在家跳舞闹的乌龙。

这一集的主题是手拉手,里面有一段话我很喜欢:就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老二一样,姐姐因为她是姐姐,弟弟因为他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但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爸爸妈妈是知道的,原来,不是,有可能,家人最不清楚,或许,家人最不懂。但懂不懂又有什么可重要的呢?最终,消除隔阂的,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而是手拉手,坚决不放手的那颗心。归根结底是家人。别说是英雄,哪怕是英雄他爷爷,最后那一刻,也要回到家人身边。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的伤害,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甚至,把家人留给我们的伤痕,也会来抚摸的最后一个安慰,归根结底是家人。还有,虽然如此,历史还是在重演。

二女儿依旧没地位,狗正八依还是僵尸脸,但,归根结底是家人。

就像德善家的大女儿宝拉,她自小和爸爸不亲近,做不到弟弟妹妹那般粘人。第一份工作买了礼物给家人,爸爸以为自己没有所以尴尬的早早出门上班,她冷淡拿出藏在桌子底下的白衬衣让母亲转交。爸爸收到礼物很高兴,第二天就穿在了身上,结果紧到把扣子都绷开了还一直强调很合身。

宝拉婚礼前,一家人什么都不让她干,她觉得自己好像个外人,单独和爸爸在家时对方给她做饭看着她吃,两人却都说不出贴心的话。后来在婚礼上,她看到爸爸穿着自己买的根本不合脚的新皮鞋,向来淡漠的她哭得不能自己。

这世上不乏像这般互相关爱但木讷嘴拙的父母子女,围棋天才阿泽和他爸爸也是。在没有女主人的家庭里,住着这样一对父子——父亲去棋院接儿子回家,从来都是在门口默默的等,儿子出来后问他是不是等很久了,他就说刚到;他家的电视声音小到根本听不清,因为他怕打扰儿子练习下棋;儿子没回家他就热水泡冷饭凑合,偶尔被撞见就慌忙收拾;父亲的生日到了,他说不重要让儿子专心比赛,儿子买了手套送他,他笑得合不拢嘴;儿子出国比赛,新闻里传出他航班失事的报道,向来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父亲疯了似的跑回家,早上手抄的酒店号码被水渍浸泡模糊,他徒手砸开锁着名片本子的抽屉,紧张到手抖得拨不了号码,可当儿子接到电话时,他却只淡定的对他说天气不好多穿点衣服……

之前提过正焕的爸爸是个神经病一样的逗逼,整个双门洞唯一能跟他完美互动的只有德善,他的老婆总是骂他,他的儿子也不理他,有几天他为此很不开心。面瘫少年正焕发现了,于是很尴尬的同他做了见面时夸张打招呼的表演,他才终于又活过来。这个男人的破坏功力也可谓一流,家里熨斗的线断了,他不让老婆找人修理,信誓旦旦说自己能搞定,结果却将电线剪了一截又一截,最后根本没法再用。

正焕的妈妈豹子女士是家里的万能保姆,她总觉得这个家一天没有她就会乱套,有一次不得不回老家探亲,临走前各种不放心将父子三人留在家里。结果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丈夫儿子在家自由狂欢,冲水马桶自己修,煤饼自己换,炒饭自己做,完全适应良好。

在接到豹子女士回家电话的时刻,父子三人手忙脚乱的将垃圾堆满的房子收拾得焕然一新,表现得毫无漏洞,可豹子女士却失落了。正焕苦恼的问娃娃鱼东龙这是为什么,娃娃鱼“参谋”便教他回家故意搞破坏,假装找不到内裤喊妈,把哥哥的手指烫伤喊妈,将父亲手上的煤饼砸到了喊妈,然后豹子女士生龙活虎的一边数落一边收拾残局,整个人又好了。

正焕的哥哥正峰完全是个有毒的boy,考大学从来不看书所以落榜n次,玩游戏刮奖券对旁门左道乐此不疲,而他家之所以成为暴发户,却是因为他买彩票中了大奖。这个boy先前做过心脏病手术,后来需要重新再去医院调整修复,家里人都装作没什么大不了的样子,他自己则忐忑不安紧张兮兮,于是晚上要提出要和弟弟一起睡,却被无情的拒绝了。手术成功后他躺在医院的床上叫弟弟,弟弟把耳朵凑近,只听他问自己流鼻血好点没……原来,正焕时不时会流鼻血,他住院时弟弟来看他鼻子没擦干净,父亲看到了问了一句,他便记到了心里,自己脱险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关心弟弟的身体……

至于娃娃鱼东龙,他爸爸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妈妈是职业女性,所以他常年一个人在家独守空房。不过这少年虽然学习不好总是逃课特别爱放屁,但他心大,爹不疼妈不爱照样嬉皮笑脸过日子,是个情商爆表的boy。东龙也离家出走过,在他生日那天,因为妈妈说早上会帮他做海带汤结果却一如既往地丢下了几张钞票。离家出走一天花光了钱后,他给小伙伴们打电话,一大帮发小瞒着他的父母去接他,然后他忐忑回到家,发现父母根本不知道他离家出走这件事,只当他又去哪家野了。这少年苦笑,好吧,只要不挨打就可以。

后来有一次,他偷学摩托车,大家都警告觉得他要是被教导主任知道了肯定会被打死,他很乐观的说他爸他妈忙得很没空管他,结果不幸因事故摔伤。他的父母赶到警局,他妈妈伸出手,小伙伴们个个屏息等待少年的哀嚎,却看到他母亲的手在轻轻的抚摸他的伤口……

而关于贫穷里的温情,也是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德善的爸爸是个老好人,总是为帮助别人而买一些不实用的东西回来,其中包括能洗掉墨水的神奇药水等等,而他们家之所以穷到住进半地下室,也是因为他同朋友担保结果对方倾家荡产他被拖累所致。后来发现女儿上学要交的费用都要靠妻子去邻居家借,他半夜坐在烧烤摊上喝酒,再次看到可怜的老婆婆冒着严寒兜售产品,忍不住又掏出了钱包,然后苦涩的对她说这是最后一次。

这里不得不提到,德善的妈妈厚着脸皮准备同正焕妈妈借钱时,对方看她不好意思的样子,以为她是想说之前借的钱还不上来,就叫她别着急,德善妈妈就只好欲言又止的回去了。哪知过一会,却收到了正焕妈妈送来的食物,里面放着装着钱的信封,上面写着听儿子说要交费用,想着德善学校应该也是要交的……

还有善宇家,善宇的外婆想看看自己的女儿过得好不好,就直接坐了火车过来搞突袭,善宇妈慌忙从正焕家借了家里没有的一大堆护肤品,又让正峰给搬了半厨房的煤饼,老母亲短暂的参观了女儿的家,而后满意的离开。善宇妈却在洗手台上发现母亲留下的信封,留言是让善宇妈也给自己买几件新衣服穿,原来,她不知道什么时候看到了女儿晾在一边的破旧的衣物……

虽然穷得时常没米下锅,但好在儿子懂事女儿乖巧,日子也勉强还是过得下去,可是不久后丈夫留下的房子被婆婆拿去抵债了,善宇妈妈几近绝望。在这个时候阿泽的爸爸脑溢血住院,她还放下心事去医院照顾他。其实阿泽爸爸是她的老乡,同时也是她哥哥的好友,当年妻子去世整个人醉生梦死,也是被她劝来了双门洞,但她为了避嫌,日常也不好走的太近。阿泽父亲从朋友那里知道了她缺钱,便生气的问她为什么不跟自己提,说欠人情这件事,既然活着就必定会有,并不是谁比谁高贵谁又比谁丢脸……

远亲不如近邻,以前真的是这样,就像剧里的情节,家里做了好吃的都会端给邻居分享,所以每到吃饭的时候各家的孩子都要拿着母亲给的盘子串门,然后你就看到阿泽家本来只有一锅汤的饭桌,渐渐被这家的肉、那家的饼给铺满。阿泽的爸爸脑溢血晕倒,是德善爸爸及时送去医院的。德善的妈妈做身体检查疑似肿瘤,全胡同的人都跟着提心吊胆。正焕的爸爸摔伤了腰,是向来怕麻烦的阿泽打了电话请求副院长安排手术……

兄弟姐妹之间,善宇对小自己十多岁的珍珠是像父亲一样的宠爱,而德善对小一岁的弟弟则是河东狮吼一般的存在,但一听到弟弟被谁欺负了,即便是二十多年后成熟的德善,也会当场暴跳如雷的准备找对方麻烦。而在宝拉这个姐姐面前,又反复上演着不停招惹不停挨打的命运,她想挑战姐姐的权威,却往往受到无情的镇压,所以颇有满腔的羡慕嫉妒恨。只是当她受妈妈命令去给住校的姐姐送东西时,看到对方住得很差吃得很差,头一回在姐姐面前嚎啕大哭。正焕同正峰之间,正峰小时候的梦想是当飞行员,但他有心脏病,所以正焕的梦想便是代替兄长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说到少年情谊,也是细节满分。善宇被学校的大哥扔了爸爸留下的项链,对大哥唯命是从的正焕第一个勇敢的伸出了拳头。所有人都说阿泽傻也总是吃他的用他的占他便宜,但比赛输了也是他们用挖苦的方式开解他。知道阿泽也喜欢德善后,正焕犹豫了退缩了,发现正焕也喜欢德善后,阿泽放弃表白了,因为阿泽是会为正焕爸爸打破原则的好朋友,正焕是会帮阿泽系鞋带盖被子的好朋友。所以爱情的部分反而不必多说,让人怦然心动的,并不仅仅是爱情而已,我更喜欢这部剧所诠释的相亲相爱。

最最后是人生无法拒绝的老去,是最残忍伤感的部分。德善爸爸提早退休时,公司举办的仪式特别简单,几十年兢兢业业,送了束花就完了。他怅然若失,于是孩子们特意在豹子女士生日会的当天也重新给他搬了奖,写了贴心的表扬信,说他是最好的父亲。至于豹子女士,因为她提不起兴趣过生日,正焕就叫了胡同里所有的邻居一起在娃娃鱼开的餐厅聚会,然后让妈妈穿上婚纱补拍了结婚照,这个外冷内热的家伙早就留意到家里父母的结婚照是合成的……

退休后的德善爸爸同妻子感慨道,他只知道树叶落了就结束了,却没想过树上还结了香甜的果子。他们的人生虽然已经走得差不多了,但他们养育了很好的子女,他只顾着哀叹自己所剩不多的时日,却忘了这个……

结局是胡同里的人陆续都搬走了,双门洞再也回不去了。但,它存在于所有人的记忆里,那么清晰!所以结局,镜头再次回到1988年,坐在阿泽房间看碟片里的五个少年,母亲倚在门口河东狮吼般的喊吃饭……开始的开始,我们都记得。

很多旁白,我很喜欢,也写给大家。

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他是个能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但是,当我懂事之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只是没有发现罢了,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的世界,从爸爸的面前闪过了呢!而现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不管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是累人,他们之所以能够坚强的挺过来,是因为有想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活下去。

所谓爱一个人是,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而是恳切的必须给予。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体温,而是要跟对方的体温越来越接近。所谓爱一个人是,即使对方一直折磨你,你想要一直讨厌对方,但怎么也讨厌不起来。所谓爱是,不是不讨厌,而是绝对不能讨厌的意思。

在这冷酷的世界中,让人维持生存的体温,能够活下去的,不是了不起的名言,而是你一句有体温的,温暖的一句话。

没有再比我的房间,更简陋更讨厌的地方了。但是讨厌和简陋的另一种说法,可能是熟悉和舒适。一起度过漫长岁月,再熟悉不过的我的所有,和让我舒适的我的人,才能真正了解我,拥抱我,安抚我,所以不能不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