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傲慢与偏见》窥探四种婚姻,最佳的灵魂伴侣是因为精神相依

《傲慢与偏见》是奥斯汀的经典著作。奥斯汀用她细腻的笔触,沿着一条爱情主线,娓娓道来了了四对情侣恋爱结婚的过程。

谈起《傲慢与偏见》,大家会想到那个爱读书,有思想,活泼阳光的伊丽莎白小姐,同时也会想到那个外表冷漠,内心炽热,帅气高冷的达西先生。说起爱情,也会想到漂亮温柔的简与贴心绅士的宾利先生;也会想起不拘小节,傻里傻气的莉迪亚小姐与表面光鲜亮丽但内心荒芜的维克汉姆。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点也没错,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不同的感情带来了不同层次的婚姻。

第一层:利益绑架相互牵制的婚姻

作为班内特家最小的女儿莉迪亚,完全遗传了班内特太太的特质,爱慕虚荣,一心攀附权贵,叽叽喳喳,表现欲极强。

莉迪亚思想简单,见到男子容易心动,是那种男人送你一颗糖都会跟着走的女孩。尽管只有15岁,可是,她对爱情婚姻的向往,比任何姐妹都强烈。经常打扮的花枝招展,出入在各个舞会。

班内特家的姐妹对军官有一种近乎痴迷的情感,当家门口来了军官时,她和四姐姐甚至母亲,都会追随着队伍,花痴的看着他们。也正是这种机缘巧合之下,莉迪亚遇见并爱上了维克汉姆先生。

维克汉姆曾是达西管家的儿子,从小在达西家长大,父亲去世后,便独自生活。他挥霍无度,毫无进取之心,不久便将达西家给的财产挥霍一空,纯粹是一个浪子。遇见莉迪亚,似乎抓到了救命稻草。他的怂恿加上莉迪亚的任性、爱慕、无理取闹,愚昧索性跟着他私奔。

这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可以说是家门不幸。女孩跟人私奔,本就是一件丢脸的事。但机智如达西先生,经过达西的相助,找到他们,最后资助他们顺利结婚,莉迪亚也成了明媒正娶的妻子。

但好景不长,恋爱时觉得死去活来,其实是维克汉姆为了他的潦倒,找个人资助他而已。

就如书中班内特先生说:“他既会假笑又会憨笑,还会向我们大家献殷勤。”

虽然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但是,既然婚前都没认清对方,糊里糊涂进入婚姻的人,更是悲剧。

作家安妮宝贝在《蔷薇岛屿》中写道:“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彼此做个伴。不要约束,不要缠绕,不要占有,不要渴望从对方身上挖掘到意义。你是你,我是我,我们两人是不同的个体,我们珍惜在一起的时刻,也尊重每一分冷暖自知的独立状态。”

而维克汉姆和莉迪亚的婚姻,是利益绑架的婚姻,没有独立的个体不说,还是那种处一张纸就能捅破的婚姻。

第二层:贪恋青春搭伙将就的婚姻

前段时间看到珍爱网做的一个活动,主题是“不将就,就会遇到对的人吗?”

好多人参加话题讨论,80%以上的人都呼喊,人生不将就,婚姻不将就。可见,越来越多的人,都重视婚姻的质量。而在《傲慢与偏见》中,柯林斯与夏洛特的婚姻,纯属俩人搭伙将就过日子。

柯林斯是班内特的亲侄子,由于班内特没有儿子,按照法律他的财产只能由柯林斯继承。柯林斯是牧师,又受到凯瑟琳夫人的资助,生活也算安逸。

他个头矮小,油头粉面,整个人一副滑稽的样子。但也是有心人,继承了班内特家族的财产,想着回馈班内特家,于是疯狂跟伊丽莎白求婚,并罗列一系列的好处,大抵是他拥有财富,也让他变得盲目自信起来。他想如果伊丽莎白跟他,就会得到生活质量的保障。

但他这一切未免自作多情,被伊丽莎白拒绝后,他转而进攻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特。

奏效的是夏洛特轻易就答应了。当伊丽莎白还在惊讶中时,夏洛特告诉她,自己都27岁了,还未结婚,父母都嫌弃她是个累赘。

显然,夏洛特是为了结婚而结婚,而柯林斯是为了找个适合的女主人而结婚。

婚后尽管柯林斯总是喋喋不休,说着没品味的话,恭维着不同的人,尽管夏洛特也反感,但他们各自所需要的头衔,身份满足就够了。

第三层:真诚相爱相濡以沫的婚姻

 记得电影《怦然心动》有句台词这样说:“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在《傲慢与偏见》中,富豪宾利和简就是这样一对,一遇见就在彼此眼里闪闪发光的人。

简是班内特家的老大,长得最漂亮,也最温柔,通情达理。宾利拥有上千万资产,来到简住的乡村租房子住。俩人第一次见面,就情谊相投,滋生爱意。

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就是最美的爱情。宾利对简来说,就是对的人。

简可以把她的智慧,温柔,体贴都给了宾利,同时宾利也把他的柔情,肩膀,疼爱都给了简。

宾利对简的爱是成熟的,是真诚的,不像维克汉姆以利益为由,不像柯林斯以需要为由。宾利对简的情感不是一场为外人的作秀,他的关心与爱,是深入到生活中的,是渗透到柴米油盐的裂缝中的。这样的爱,才能有养分,才能茁壮成长。

就像心理学家钱维德老师说:“爱是懂得在自己与别人的需求之间找到平衡,一段幸福长久的关系只能由两个聪明人完成。”

简通情达理,温柔贤淑,和宾利在一起,俩人互相理解,又真诚相爱,其实是完美的一对。

 作家廖一梅说:“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了解。”

 第四层:精神相依灵魂相吸的婚姻

 班内特姐妹的婚姻,最好的令人羡慕的当属伊丽莎白和达西的婚姻。

伊丽莎白是班内特家二女儿,她长得不算最出众,但却是最有思想的一个。“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她喜爱读书,读书也让她变得与众不同。她性格开朗活泼,思想有远见,不屈从陈旧思想,人格独立。

小小年纪的她,就说过:“只有真挚的爱,才能让我结婚。”而不像其它姐妹,一心攀附权贵,贪慕虚荣,但如果有爱更好。

初次在舞会与达西相遇,被达西强大的磁场相吸。但是看到达西目空一切,高傲冷漠的样子,她烦透了。

于是,她收回自己的意向,绝不卑微地恋爱。她对达西的偏见越来越深,甚至心动的男人达西在她面前表白,都被她拒绝。

达西是权贵家族长大,具有很高的修养,人品更不用说,但温柔的内心外包裹着一层冷酷的外表。

俩人经过一系列的误会后,终于看清了各自的内心。“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爱别人。”后来的他们,一个放下傲慢,一个解除偏见,靠近了各自的感情。终于在一起了。


作家素黑曾说:“爱情最重要的意义,在通过与对方相处修行自己,让自己成长。”

达西和伊丽莎白就是这样一对,在相处中不断修正自己,让各自成长。

伊丽莎白是班内特家最特别的女孩,她的思想,眼界,得有可以和她相配的人。就如班内特先生对女儿说:“我本来不相信还有人能配得上你。”而达西的出现,成就了他们的爱情。

尼古拉斯·斯帕克思在《恋恋笔记本》中所写的那样:“最好的爱能唤醒我们的灵魂,激励我们追求理想,点燃我们心中的激情之火,也能给我们的内心带来安宁。”

一个人只有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学会爱自己,才值得被爱。伊丽莎白就是这样的女孩,所以值得拥有众多资产的达西,抛弃阶级观点,来争取爱她,呵护她。

真正好的爱情,在于精神的势均力敌,就如她们,吸引他们的不是钱财,不是需要,而是精神相依,是两个灵魂的相吸,这样的婚姻是婚姻的最高级了。

经济学家薛兆丰曾经说过:“结婚就是双方一起拿出自己的资源创办企业。”

那么,企业的好坏,大型或小型,是需要两个人共同参加的。终其一生,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婚姻更加美好,更加高贵,更加有质感和更加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